新闻中心

著名电影导演张骏祥诞辰百年纪念大会在沪举行

2010-11-24 |

他是引路人,领我迈进电影大门

张骏祥(1910.12.271996.11.14),1927年考入北师大英文系,翌年转入清华西洋文学系。在校期间,大量阅读西方古典名著,沉醉于西洋戏剧的研究,193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36考取公费留美生,进入美国耶鲁大学戏剧研究院,1939年毕业获硕士学位并返回祖国。

昨天,纪念著名导演、剧作家、教育家、理论家、电影事业家张骏祥诞辰百年大会在上海影城举行。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张骏祥遗孀、著名歌唱家、教育家周小燕不禁眼眶湿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龚学平出席了纪念活动。

在长城

  张骏祥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外国文学系和美国耶鲁大学戏剧研究院,在他从事电影、戏剧工作的半个世纪里,导演了17部经典影剧,创作了12个剧本,翻译了7部话剧和电影,并有多部理论著作问世。在他倡导下诞生了袖珍型高等艺术院校——上海电影专科学校。

纪念活动上,与张骏祥同庚的百岁导演汤晓丹委托夫人蓝为洁带来题字“怀念《胜利重逢》编剧张骏祥,六十年前我们团结合作,今天我们真情记忆”;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送来张瑞芳和她合写的题字 “深情怀念老局长、老朋友张骏祥先生:艺功十全,誉满艺坛,影剧同辉,艺苑丰碑”;与张骏祥合作拍摄《白求恩大夫》的仲星火献上追思“十全武功镌银幕,人品艺德辉影坛”……

张骏祥与毛泽东握手

张骏祥与葛里高利·派克在一起

“张骏祥导演是我的引路人,领我迈进电影大门。”曾与张骏祥导演合作《翠岗红旗》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专程从北京来沪。她回忆,《翠岗红旗》的摄制工作汇聚了来自解放区与原来生活在旧上海的艺术家,两支创作力量互相尊重、通力合作,当时张骏祥是上海赫赫有名的导演,“而我是多么幼稚的文工团员,地道的‘土包子’,根本不懂什么叫‘开麦拉’。然而张骏祥导演却看中了我是在解放区成长的演员,大胆选用了我,他是那样谦逊和蔼、平易近人、有问必答、有求尽量解决。虽然富有拍片经验,但他对自己不熟悉的时代和历史背景,首先要求的也是调查访问。”《翠岗红旗》后来在第六届捷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摄影奖,这也是中国电影摄影首次受到世界影坛的褒奖。

  电影界后辈也难忘张骏祥对于青年演员的栽培。与张骏祥导演合作电影《燎原》的著名演员祝希娟回忆,初到剧组,听说张导演对演职员要求很严格,演员都怕他,因此第一次讨论剧本,她只敢坐得远远的,没想到张导演笑着让她往前些,还问她有什么困难,“后来我才知道,是张导演点名要我演这个角色。他认为,一个刚成名的青年演员,不能只演一种类型的角色,不能永远只是本色表演,他希望我通过对‘秋英’的演绎,向观众展示自己塑造不同类型角色的才能,逐渐成为性格化能力很强的实力派演员。从此,我下决心不辜负张导演的期望……”(记者 施晨露)

转自 解放日报 201011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