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汽董事长左延安:“让质量意识渗透企业每个角落”

2010-11-25 |

左延安,安徽枞阳人,194910月生,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历任原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技术员、厂办主任、总经济师、厂长兼党委书记等职,1997年至今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1999年至今任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客座教授,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企业家、安徽省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经营人才贡献奖金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企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中国机械行业经营管理大师、中国汽车5050位风云人物、建国60周年汽车十大风云人物、2009全国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

在他的带领下,江淮汽车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国内少数拥有商用车和乘用车全系列产品的大型企业集团,已连续19年保持4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形成了令业界瞩目的"江淮现象"

今年上半年,江汽销售各类汽车超过24万辆,增幅达到67.24%,居业内前列。更可喜的是,在前不久,江淮汽车还荣获我国质量领域最高管理奖——全国质量奖,这是全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次染指,也是安徽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1123日,左延安在人民网安徽频道演播室接受专访时表示:"国家质量奖评审过程非常严格、严谨,可以说是好中选优、优中选优,相当于体育界的奥林匹克奖。获得这个奖项,江汽感谢广大用户的信任,但同样也深感压力和责任,这要求对我们今后不断精益求精,更好的回馈广大消费者。"

左延安表示:"企业做几年很好的业绩不难,关键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高质量就是支撑品牌最基础的核心,我们要做到让质量意识渗透到企业每一个角落。为此,江淮很早就创立了一整套内部管理体系,而这一套体系与国家质量奖要求的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不谋而合。因此,江汽在竞争的起点上就已经领先一步。"据介绍,江汽的内部管理分为理念、标准、方式3个层次,重点是要让每个员工都要理解质量对于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并编制了让职工一目了然的"六荣六耻"手册,持续推进3标一体化培训,同时根据每个分厂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规章,不搞一刀切制度,不断完善、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

"目前,江汽的很多产品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比如,国外客户将我们的1.31.5L的汽油机与国际同类型产品对比实验后发现,江淮发动机各项综合指标仅次于本田发动机其中的一款,高于欧美水平。"左延安自豪的说:"我们的产品几乎是零缺陷,本身产品起点就很高,再加上高质量生产环节的保证,江淮汽车成长为国际性品牌并非难事。"

国际性品牌是左延安给江淮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定位,而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要素。左延安介绍,江淮汽车这些年来不断的重新定义核心业务,从客车专用底盘开始,发展为轻卡重卡、商务车,直到现在可以生产全系列轿车,如果当初仅仅满足的客车底盘的话,就不会有现在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左延安表示,"我经常在不同场合说,我们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我们这一代人能做汽车是非常幸运的。江淮汽车的广大员工,有着振兴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强大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让百姓能买得起车,更要给百姓造好车。"

左延安感慨的说:"最近央视1套播出《新安家族》让我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共鸣,如果我们国家不能够在某一个专业里边有世界级发言权和对等的商权,仅仅依靠出卖劳动力,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这其实是非常不公平的。对于这种不公平,我们抱怨是没有用的,只有通过我们中国汽车人持续的、坚韧不拔的努力,才能最终取得和发达国家企业同等的商权,共同赚取品牌和技术的利润。"

谈到十二五规划,左延安表示,在大的方向上,江淮汽车要全面适应全国发展、方针的转化,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个人素质提高获取品牌和技术的利润。"而在清晰的目标上,江汽通过分析自身的发展趋势和环境,提出实施品质的节约型。"左延安介绍:"其次,我们也需要适度的发展企业规模,着力做优我们的核心力量,做强的战略性业务。其中,轻重卡要做到全球前列,乘用车要达到全国自主品牌靠前的位置。"(周然 苗子健)

转自 人民网 201011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