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钟士模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

2011-04-22 |

钟士模先生塑像安放仪式同日举行

  清华新闻网421日电 418日下午,在百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东主楼系馆举行了“纪念钟士模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暨钟士模先生塑像安放仪式”。原教育部副部长、计算机系老领导周远清、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首任系党总支书记凌瑞骥、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共同为钟先生塑像揭幕。原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1968届系友)、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再兴(1970届系友)等也出席了座谈会。

原教育部副部长、计算机系老领导周远清(右三)、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右二)、首任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凌瑞骥(左二)、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左一)为钟先生塑像揭幕。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右一)主持仪式。

  陈旭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 钟士模先生是中国自动控制学科和计算机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知识分子报效国家、勤奋工作的楷模。陈旭说,可以告慰钟先生的是,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清华的计算机学科成果累累,清华大学正在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开启新百年的征程。我们要以钟先生为榜样,尤其是要学习他崇高的为人、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不断前行,勇攀高峰, 为把清华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现场

  周远清在座谈会上指出,钟先生为我国自动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是自动控制领域的一面旗帜;他为清华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是开创我国计算机事业的一面旗帜;他热爱讲堂、热爱学生、热爱青年教师,对教育有博大精深的研究,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一面旗帜。

  马颂德在发言中指出,钟老师是著名的教育家、科学家,他的言传身教对很多学生整个人生的发展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们要继承钟先生的精神,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迎难而上,始终牢记作为清华的毕业生所肩负的国家的责任。

  与钟士模先生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他当年的学生以及老学长们纷纷表达了对钟先生的缅怀之情。

  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最后表示,计算机系全体师生将以钟士模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清华计算机人为楷模,牢记使命,不断进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荣传统,争取新的光荣。

  为了纪念钟士模先生在清华计算机学科乃至整个中国计算机学科创立和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计算机系在百年校庆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包括恢复“计算机系钟士模奖学金基金”,编辑“与世纪清华同行——钟士模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佑寿(1965届校友)、中科院院士吴宏鑫(1965届系友)、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1969届系友),钟先生亲属代表钟道彩,以及计算机系、电机系、自动化系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

  钟士模先生,1911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36年到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工作。1943年取得学校资助留美资格,1947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1956年,钟士模先生与钱学森先生受教育部委托主办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自动化进修班,1958年,清华大学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自动控制系,下设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两个专业,钟士模先生任系主任。建系初期,面对学科新、学生多、任务急的局面,钟先生带领全体教师,日夜操劳,亲自制订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亲自拟定课程设置,亲自讲授数百人的大课,亲自帮助实验室教师开设有关实验,甚至亲自帮助青年教师拟订教案和听取试讲,终于克服种种困难,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完成。在钟士模先生担任系主任期间,自动控制系累计开设了41门新课程,培养了1179名毕业生,完成了9项重大科研项目,包括研制成功了我国高校第一台大型通用电子管计算机、我国第一台6阶非线性小型模拟计算机、我国高校第一台全晶体管通用数字计算机等。当年的毕业生如今大都已成为航空航天控制、核能控制、机械自动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部门的技术骨干和技术领导,不少人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和学者。(计算机系)

相关新闻

  • 292013.05

    清华大学举行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5月25日上午,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52010.09

    清华举行座谈会纪念曹禺百年诞辰

    9月21日下午,雨后初晴,阳光透过绿叶簇拥的玻璃窗照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第一阅览室一张普通的书桌前。

  • 232023.10

    土木水利学院举办陈仲颐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10月18日上午,陈仲颐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泥沙馆数字厅举行。陈仲颐夫人吴肖茗教授和女儿陈乃望女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陈军出席座谈会。来自台盟北京市委,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统战部、团委、校友总会的四十余位嘉宾参会。李广信(左)、傅旭东发言清华大学水利系退休教师、陈仲颐先生生前同事、著名岩土力学专家李广信介绍了陈仲...

  • 232016.06

    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前,“全球化时代的契合: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清华大学图书馆王佐良著作专架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活动由清华大学外文系、欧美文学研究中....

  • 272007.09

    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9月26日上午,纪念赵九章先生百年诞辰――赵九章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 012009.01

    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举行

    1月3日,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

  • 112004.06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

  • 122008.12

    纪念吴恩裕教授百年诞辰座谈会举行

    12月12日,纪念吴恩裕教授诞辰100周年暨《马克思的政治思想》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文津阁举行。

  • 072009.01

    清华土水学院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

    1月3日,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