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小川首讲启动“清华金融高端讲坛”

2011-04-22 |

421日电 418日,为迎接清华百年华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启了“清华金融高端讲坛”系列讲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先生回到母校作为“清华金融高端讲坛”的首讲嘉宾做了题为“城镇化及其融资的发展”的精彩报告。

周小川作为首讲嘉宾做了题为“城镇化及其融资的发展”的精彩报告

  “清华金融高端讲坛”邀请海内外杰出金融领域学者、政府官员、业界人士为主讲嘉宾,与清华师生分享其研究成果、对政策趋势的分析以及实务操作经验,从而引领大家探究金融领域的前沿课题。“清华金融高端讲坛”将成为一个高端的金融领域交流平台,帮助清华师生获取最新、最权威的金融信息,理解并借鉴科学的思维及方法,为培养能够推动中国金融研究和金融业改革与发展的优秀人才作出贡献。

  当晚,周小川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将“城镇化及其融资的发展”分为四个议题,并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讲解。周小川行长从城镇化及其相关概念讲起,结合中国当前城镇化的发展现状,分析了目前面临的融资问题和难点,介绍了市政债及其约束机制,并提出如何用一般均衡的方法来分析城镇化土地需求的供给和矛盾。整场演讲内容涉及了公共财政、金融市场、金融工具和金融生态等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

  周小川说,城镇化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有一系列的问题,它为我们带来了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也带来了财政税收政策如何更好地为城镇化服务的问题。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周小川行长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盛况空前,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内外座无虚席。

  周小川目前还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演讲前为首场讲座致辞并主持了此次活动。(经管学院)

相关新闻

  • 082010.04

    “清华西阶论坛”开幕 周小川校友首讲

    4月7日晚,“清华西阶论坛”开幕式暨首场论坛在西阶教室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共同为“清华西阶论坛”揭幕。

  • 012019.04

    “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做客清华电机系“景德讲坛”首讲

    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景德讲坛”第一讲在西主楼217报告厅举行。电机系校友、“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受邀作了题为“抢抓电磁能时代发展先机....

  • 032007.05

    清华金融论坛邀校友共谈股市楼市

    清华金融论坛邀校友共谈股市楼市 作者:学通社记者 谢瑾 章凌华 张彦芳 编辑 薛宇飞   2007年4月29日,清华金融论坛——“股市与楼市:理性还是非理性的繁荣”座谈在伟伦楼一层112报告厅举行。

  • 292023.03

    温哥华校友会主办“清华紫荆讲坛”第三讲——金融投资的未来—人工智能、量化交易和ChatGPT

    引言和概述2023年3月17日温哥华时间晚7点,由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主办的“清华紫荆讲坛”第三讲正式拉开帷幕。紫荆讲坛于2021年夏天正式推出,立足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原则,传播学术知识和中西文化,服务校友,回馈社会,并同时对校友和公众开放。本次讲坛主题为“金融投资的未来—人工智能、量化交易和ChatGPT”,主讲人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张晓泉教授,讲座由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会长何维国主持,清华校友边显人作为嘉宾采访...

  • 212009.12

    清华校友房地产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2009年12月19日,以“发展与突围”为主题的2009清华校友地产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和近400名校友参加了论坛。

  • 292008.10
  • 292019.04

    清华大学第十届博士后创新讲坛隆重举行

    4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第十届博士后创新讲坛在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讲坛以“工业互联网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聚焦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

  • 292023.11

    2023清华环境华南校友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11月25日,2023清华环境华南校友高端论坛在海南海口举行。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灿、党委副书记席劲瑛以及来自华南地区的百余名校友及嘉宾参会。论坛由1998级校友刘广立主持。1981级校友张金松致辞并总结了近年来华南地区校友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的清华力量,1979级校友陈良刚致欢迎辞。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灿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发展近况及取得的可喜成果,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环境学院教授左剑恶介绍了...

  • 172014.04

    第五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通知

    尊敬的博士后校友:在春暖花开、春意融融的芳菲四月,我们迎来了清华大学第103个校庆日,也迎来了“第五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的盛会。

  • 07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