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做客清华电机系“景德讲坛”首讲

2019-04-01 | 来源 电机系 |

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景德讲坛”第一讲在西主楼217报告厅举行。电机系校友、“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受邀作了题为“抢抓电磁能时代发展先机”的专题报告。

讲坛现场

电机系主任康重庆代表电机系介绍开办“景德讲坛”的宗旨和主题,并感谢马伟明学长对电机系发展工作的支持、对学生培养的关心,欢迎他常回母系与师生交流。卢强院士和韩英铎院士分别为马伟明院士颁发纪念牌和纪念证书。

马伟明院士为全系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他提及,科技创新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必然要求。他细致介绍了我国在电磁发射和舰船综合电力技术领域取得的创新突破以及潜在的拓展应用,也对传统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与信息、材料、机械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等提出了多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马伟明院士首讲“景德讲坛”

报告后,马伟明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充分的交流互动。面对师生的踊跃提问,他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讲坛的报告和互动环节共持续三个小时,他寄语电机系同学们未来在能源领域的长远发展,勉励电机系学子未来在科学研究上,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执着的态度,把科研作为终身的目标,坚持到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崛起建功立业。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电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校人事处处长曾嵘、电机系主任康重庆、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出席,电机系及其他院系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景德讲坛”第一讲。

“景德讲坛”简介:

讲坛宗旨是弘扬电机系优良传统,纪念以高景德校长为代表的一大批电机系杰出前辈,传承他们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精神。邀请嘉宾主要是国内外在电气、能源、高等教育等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专家学者。报告讲座主题为前沿科技进展、重大战略规划、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理念创新等。

高景德先生是著名的电力工程专家、杰出的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人、IEEE会士。

讲坛嘉宾简介:

马伟明,1960年生,江苏扬中人,清华大学电机专业博士毕业。电气工程与船舶动力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专业技术少将,专业技术一级。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

马伟明院士长期致力于电气领域研究,带领科研创新团队在“舰船能源与动力”“电磁发射技术”和“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制,取得了一批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原创性成果,引领了舰船综合电力和电磁发射两大颠覆性技术的发展。马伟明院士2017年获得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曾获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奖励和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