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机系领导看望张履谦院士

2020-09-15 | 来源 公号“THU电机系校友会”2020-09-12 |

9月11日下午,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电机系校友会韩丽英一行,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系1951届校友张履谦院士。

于歆杰老师代表清华电机系全体师生向张院士表达了慰问和祝福,希望张院士及夫人保重身体、健康长寿,并向张履谦院士赠送他在1951年毕业当年的《人民清华》校刊影印版作为礼物。张履谦院士向电机系回赠了亲笔题字作为90周年系庆贺礼。他还向几位老师赠送了新近出版的《张履谦传》一书。

张履谦院士向电机系赠送题字

张履谦院士所题“忆往昔自强不息培育英才满天下,新时代厚德载物复兴中华创新高”的字帖,不仅是对电机系过去在人才培养、学风建设等方面工作的认可,也是对电机系未来发展的期望。

于老师向张履谦院士介绍了近年来电机系的发展情况和电机系90周年系庆的筹备构想,并请他为电机系的发展出谋划策。张履谦院士对学校和电机系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回忆了自己当年在电机系求学时的经历。他表示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希望在电机系90周年系庆之时能够重访母校,与当年的同学相聚。

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副主编解红岩也陪同拜访了张履谦院士。

清华大学一行与张履谦院士合影留念

张履谦,1926年出生,湖南长沙人。雷达与电子技术专家。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在军委通信部、总参电信技术研究所、国防部五院、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工业总公司、航天科技集团任技术员、室主任、副所长、工程总设计师、科技委常委。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


相关新闻

  • 272020.11
  • 122020.10

    电机系领导看望陆建勋院士

    清华大学一行与陆建勋院士合影留念10月12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校友会韩丽英一行,拜访并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系1947级校友陆建勋院士。于老师代表清华电机系全体师生向陆建勋...

  • 032020.09

    清华大学电机系一行看望金怡濂院士

    9月2日,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副主编解红岩、电机系校友会韩丽英一行,拜访并看望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系1951届...

  • 272014.02

    起名取自史记的张履谦院士

      张履谦的父亲张子尧,乡间中医,他给长子起名履谦取自《史记·留侯世家》张良的故事,希望儿子“履行谦逊”,意在要求其谦虚向人求取教益。张履谦6岁开始在家族祠堂小学读书,10岁进入长沙第三高小继续学习。放假期间,父亲则会给他制订功课复习计划包括每天下午学写毛笔字,临摹颜真卿的《多宝塔》。1938年,张履谦以数学和语文双满分考入湖南平大初级中学。1942年,在抗日烽火中张履谦考取了湖南广益中学,在颠沛流离中完...

  • 152009.01
  • 012019.04

    “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做客清华电机系“景德讲坛”首讲

    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景德讲坛”第一讲在西主楼217报告厅举行。电机系校友、“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受邀作了题为“抢抓电磁能时代发展先机....

  • 132016.04

    电机系分会

    电机系于2018年6月正式成立清华校友总会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分会(简称“清华电机系校友会”)。

  • 052008.11
  • 072020.12

    电机系走访中国华能集团并看望校友

    12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清华大学继教学院中央企业培训中心主任朱慧丽、电机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张灵、培训与就业中心副主任张杰、电机系校友会韩丽英一行五人走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华能集团党组组织部副主任陈浩、劳动组织处处长梁荣勃、总部人事处处长董键、劳动组织处副处长何萍、人才处副处长刘颖、劳动组织处主管刘冉等领导和部分电机系校友进行了交流会谈。

  • 112019.09

    张履谦:履行谦逊,心向蓝天

    眼前的张履谦,人如其名,温厚而谦和。从事航天工作七十载,他的传奇经历早已在时光的淘洗下,悉数沉淀为心底那份从容和恬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