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一部胡乔木传《中共中央第一支笔》出版

2011-06-09 |

真实解读胡乔木在中共中央高层50年的台前幕后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献礼图书《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在毛泽东邓小平身边的日子》首发式日前在京举行。该书由军旅作家、学者丁晓平在胡乔木亲属协助下,利用5年业余时间采访创作完成,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伍绍祖,胡乔木子女及其亲属友好和首都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胡乔木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论家和社会科学家,是中共思想理论文化宣传战线的卓越领导人,是党内外享有盛名的“大秀才”“大学者”和辞章家。他经历了中共在战争年代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岁月,亲历了共和国开国大业到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历史。他起草、整理或参与起草、修改的中共中央重要、重大文献和文章没有人可以计算,不仅影响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而且已成为中共党史和共和国历史的经典文献。他一生在理论、历史、新闻、文艺、教育、科学和语言文字等诸多方面,留下了宝贵的思想遗产。

战争年代,毛泽东说:“靠乔木,有饭吃。”改革开放年代,邓小平说:“乔木是我们党内的第一支笔杆。”《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在毛泽东邓小平身边的日子》向读者展示了胡乔木正道直行,竭忠尽智的卓越才能和人格魅力,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和决策内幕,尤其是客观真实地分析记录了胡乔木在邓小平时代经历的诸多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引人入胜。全书分为“木卷:书生革命”、“火卷:战争年代”、“土卷:峥嵘岁月”、“金卷:妙笔春秋”和“水卷:黄河青山”五卷,共计56万字,全面客观地记叙了胡乔木革命奋斗和追求真理的人生历程,完整记录了胡乔木自1941年担任毛泽东秘书和1975年开始协助邓小平全面整顿到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共中央工作50年的台前幕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共思想、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记者 陈菁霞)

转自 中华读书报 201168

相关新闻

  • 242022.10

    清华师生热议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10月23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人民大会堂,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同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与此同时,清华园里,全校师生带着热切关注的目光,相聚在新清华学堂和各会议室、教室内,集中收看见面会直播。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

  • 112017.07

    胡乔木的多彩人生

    《八十一年人生路——胡乔木生平》今年3月出版了。这部著作从生平述论、主要业绩、人际交往、婚恋家庭和生平思想研讨5个方面,分专题对《胡乔木传》中囿于传记....

  • 302010.06
  • 152012.11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清华新闻网11月14日电(记者 欣研)在11月14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当选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胡和平出席了党的十八大,并在11月7日举行的预备会议上当选为十八大主席团成员。胡和平,1962年10月出生,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曾任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务处处长、人事处处...

  • 052009.01

    中共中央任命胡和平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1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报告厅召开全校教师代表和中层以上干部会。

  • 012009.01

    中共中央任命胡和平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1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报告厅召开全校教师代表和中层以上干部会。

  • 202012.06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清华大学

    2012年6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清华大学。

  • 212012.02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陈吉宁为清华大学校长

    清华新闻网2月20日电 (记者 欣研)2月20日下午,我校在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清华大学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

  • 252014.06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各中管金融企业党委,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党委),部分高等学校党委:   当前,领导干部退(离)休后在各类社会团体兼职,或参与成立新的社会团体的情况有所增多。大多数退(离)休领导干部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发挥个人业务专长和经验优势,不求回报,无私奉献,为促进社会团体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和谐...

  • 052017.01

    “三院遗址•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纪念物落成

    12月30日上午,“三院遗址·清华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纪念物落成揭幕仪式在图书馆南侧草坪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