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省身夫妇纪念碑在南开大学落成

2011-06-20 |

外孙亲自设计 形似黑板 前有座椅

“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是国际数学大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创始人陈省身生前曾动情说过的话。如今,遵照他的遗愿,陈省身和夫人的骨灰被永远安葬在了这片他们深深热爱、并为之呕心沥血的母校南开园中。

618日,陈省身先生夫妇纪念碑落成揭幕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天津市政协主席、南开大学兼职教授邢元敏,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及夫人翁帆,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朱经武,陈省身先生女儿陈璞,著名书画家、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等出席仪式。杨振宁、邢元敏、陈璞、龚克共同为纪念碑揭幕。仪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龙以明主持。

邢元敏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齐聚一起,共同纪念和缅怀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在与陈先生交往的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是他对数学的热爱到了如醉如痴的程度。陈先生90寿辰时,我们给他祝寿。他当时讲,自己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到90岁时还能做数学,还能给一个班的学生讲微积分。陈省身先生是一位爱国科学家,他曾说中国在21世纪一定会成为数学大国。今天,我们对陈省身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共同努力,完成好陈先生的遗愿。

薛进文代表南开大学对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陈先生去世后的每一年,南开师生都以不同方式缅怀纪念这位伟大的数学家、教育家。今天,陈先生纪念碑的落成使我们深深感到欣慰,仿佛他生前的音容笑貌和在南开园工作生活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我们将不辜负陈先生的嘱托和期望,努力支持、发展南开的数学学科和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杨振宁在致词中说:“非常高兴参加这个简单而隆重的仪式,纪念碑上的手稿是陈先生的杰作,他开启了20世纪后半叶数学新的方向,陈先生一生对人非常友善,如今他的纪念碑在南开园落成,大家可以随时来此地缅怀他了。”

陈璞在为纪念碑献花后,介绍了纪念碑的设计初衷和理念,并深情地讲述了对父亲的记忆:“父亲认为人一定要有好奇心,善于发问,并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大家毫无顾虑地交流是他最希望的,因此纪念碑前特别设置了座椅。”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张恭庆在致辞中说,当年陈省身先生是从南开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后来他又以近四分之一的人生,用他的影响、经验、智慧和心血创建和发展了南开数学所,培育了改革开放后中国新一代数学家。叶落归根,现在陈先生和夫人安息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这里将成为数学界的一片圣土,引来各国学子学习陈先生的精神,缅怀他的业绩。

在仪式现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职工代表为纪念碑献上鲜花,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向陈省身先生夫妇纪念碑三鞠躬,缅怀这位可亲可敬的师长。

陈省身夫妇纪念碑是由哈佛大学建筑系毕业生、陈先生的外孙朱俊杰先生设计,他曾多次专程由美国来南开考察设计,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今天,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整个墓园犹如一个露天教室,纪念碑由两块石头组成,一块是汉白玉,另一块是贴在其上的黑色花岗岩。纪念碑整体横截面为曲边三角形,象征高斯-博内-陈公式的最简单情形。纪念碑正面犹如一块黑板,下面写有陈先生夫妇生卒年代,上半部写有数学符号和公式,是陈先生在美国任教时手书讲义中的高斯-博内-陈公式。

陈省身先生19111028日出生于浙江嘉兴。1930年起先后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和德国汉堡大学博士学位,后赴巴黎从事研究工作。1937年起先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中国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芝加哥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职教授等职,1981年创办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并任所长,1985年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并任所长。他在微积分和拓扑学、特别是在整体微分几何研究中的开创性贡献对数学乃至物理学等学科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

陈省身先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英国等国科学院或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与会员。先后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以色列沃尔夫奖、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及首届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等多项荣誉。2002年被推选为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名誉主席。2004123日,陈省身先生因病去世。

  改革开放以来,陈省身先生非常关心中国数学事业的复兴,亲自参与组织指导我国数学界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特别是1985年他创办了南开数学研究所,以南开为基地,亲自主持举办学术活动,在我国数学界的支持下,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年数学家,对改革开放后我国数学事业的迅速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2000年他与夫人回南开定居,亲自为本科生讲课,指导研究生,招揽人才,推动南开数学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的数学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自陈省身夫人去世以后,陈先生就多次表示将来百年后要将自己和夫人的骨灰安葬在南开,他希望在他的纪念碑前有黑板、有座位,以便大家讨论学术问题。现在落成的墓园和纪念碑遵循了陈先生的遗愿。(记者 张丽 张轶帆 摄影 陈晨任永华)

转自 南开新闻网 2011619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112018.04

    诗人查良铮(穆旦)诞辰一百周年,南开大学举办纪念活动

    2018年4月5日是近代爱国主义诗人查良铮(穆旦)诞辰一百周年。为纪念这位著名诗人、翻译家,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南开大学文学院在当天举办了查良铮(穆....

  • 112017.01

    南开大学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杨石先诞辰120周年

    1月7日,在伟大的爱国者、科学家、教育家、南开大学原校长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举办系列纪念活动,追忆杨石先先生不平凡的一生,缅怀他的光....

  • 142012.11

    南开大学白长虹教授发言稿—75周年纪念大会

    弦歌不辍育英才,刚毅坚卓铸丰碑。在今天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很荣幸、也很激动,能够作为教师代表,把我对西南联大精神与今天大学教书育人的一些思考,向各....

  • 062018.03

    联合隽彦,大学泱泱——寻访北国与南疆的西南联大纪念碑

    昆明联大旧址上的联大碑,以及北大、清华及南开三校中的另外几方纪念碑,它们虽然星散在北国与南疆,相隔遥远,但其象征意义,以及所彰显的精神,却毫无二致。重....

  • 102017.07

    院士教书匠——追记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

    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因病于2017年7月4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1岁。

  • 212014.05
  • 182008.09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