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2021-10-11 | 记者 田姬熔 学生记者 张芷薇 摄影 李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10月10日 |

10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任邹文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国际知名数学家伍鸿熙作开幕致辞。

邱勇致辞

邱勇向陈省身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问候,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对清华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中国教育是可以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陈省身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从清华园走出的世界级数学大师,他于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理科研究所算学部,是中国培养的第一名数学研究生。他长期致力于微分几何领域的研究,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开创性的、举世瞩目的突出成绩。陈省身先生也始终关心祖国的发展,致力于提升中国数学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他以高深的学术造诣、高超的育人水平培养了丘成桐先生等一批世界级科学家及著名学者,推动了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也激励着一代代青年科学人才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邱勇指出,清华大学的数学学科有着辉煌而悠久的历史,学校高度重视数学对基础学科发展的重要带头作用。2009年以来,在丘成桐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清华数学学科在杰出人才引进、优秀数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学术研究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清华启动实施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在110周年校庆之际正式成立求真书院,在创新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提高数学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又迈出了重要步伐。相信如果陈省身先生看到在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清华大学的数学学科发展呈现出这样欣欣向荣的景象,他一定会倍感欣慰。

邱勇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作用,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夯实根基、贡献力量,是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110周年校庆后,清华大学开启了新的征程,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魄,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培育更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杰出英才,自强创新,不辱使命。

“悠悠乐算心,惓惓故园情。一生竟何缺,千载有余荣。”引用丘成桐先生写给陈省身先生的诗句,邱勇再次向陈省身先生表达了崇敬与缅怀,并在致辞的最后表示:“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动中国数学发展,为推动人类科学技术进步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对陈省身先生在数学领域的卓越成就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他指出,陈省身先生在清华大学开启了学术研究的生涯,多年来孜孜不倦、潜心钻研,将整体拓扑学和空间曲率紧密结合,开创了现代几何学的崭新时代,在世界数学史上留下了永久而醒目的丰碑,他的学术影响还深入到物理等多个学科。陈省身先生一生创建了3个研究所,共有近1400名学术后裔,是一位成功的数学教育家。作为陈省身先生的学生,丘成桐回忆了从恩师的学术成果中所感悟到的自然的和谐与美,并在现场分享了他为纪念恩师而书写的诗句。在致辞的最后,丘成桐勉励后辈继续追随陈省身先生的脚步,不断在数学科学前沿开展更精深的探索。

杨乐致辞

杨乐在致辞中表示,陈省身是中美建交后回国访问的第一批科学家之一,自70年代以后,为祖国基础数学与数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还表达了对清华数学学科发展的期待,激励青年学子砥砺奋进,勇攀科学高峰。

考切尔·比尔卡尔(左)、邹文明分别致辞

考切尔·比尔卡尔表示,他非常钦佩陈省身先生,陈省身先生不仅仅是一个成功的数学家,而且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邹文明回顾了陈省身先生与清华数学系的渊源,并指出今天清华的数学学科正在陈省身学生丘成桐的带领下蓬勃发展,取得了质的飞跃。

伍鸿熙(左)、罗伯特·戴格拉夫线上致辞

伍鸿熙、罗伯特·戴格拉夫在线发表致辞。伍鸿熙回忆了曾经就数学学科发展与陈省身的多次交流。在他的记忆里,陈省身成就卓越,却平易近人,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罗伯特·戴格拉夫回顾了上世纪40年代陈先生飘洋过海访问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并完成重要学术突破的历史,并表示这堪称中美两国学界交流的传奇。

开幕式现场

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近百位师生汇聚一堂,追忆陈省身先生为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弘扬其自强不息、奉献不止的奋斗精神。

开幕式嘉宾合影

本次学术会议为期四天,为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而特别举行。会议邀请到了丘成桐、考切尔·比尔卡尔、西门·唐纳森(Simon Donaldson)以及马克西姆·康采维奇(Maxim Kontsevich)四位菲尔兹奖获得者,杨乐、龙以明、王诗宬、莫毅明四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六位欧美各国院士以及多位国际顶尖研究机构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相聚清华,开展学术探讨与交流。

陈省身是20世纪国际数学界的顶尖人物,被称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他生于积贫积弱的时期、成长于战乱年代,一心追求学术的进步,取得了世界公认的非凡成就。陈省身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走上科学探索的道路,其学生丘成桐就是读了他的《学算四十年》而受到巨大的鼓舞,如今仍活跃在清华大学的学术大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也曾在西南联大时期听过他的课。陈省身曾经说:“我的微薄贡献是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也就是说外国人能够做到的,证明中国人也能做到,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相关新闻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212020.10

    清华大学举办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10月17日上午,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贺美英,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原副校长郑燕康,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

  • 062022.12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

  • 012021.11

    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展出 丘成桐等首日观看展览

    10月28日是陈省身先生110周年诞辰日,“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举办。当日下午,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学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的学生、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数学系主任邹文明和系党委原书记李海中,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一同参观展览,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切缅怀与敬意。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 142017.08

    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7月26日上午,国际公认的杰出科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奠基人、中国燃气轮机专业创立者吴仲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

  • 102020.09

    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9月5日,在迎接第36个教师节和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隆重举行“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启动仪式。副校长彭刚,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电子...

  • 132008.10

    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举行

    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1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等与会并深情地回忆了我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的叶企孙先生的音容笑貌和重要贡献。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