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展出 丘成桐等首日观看展览

2021-11-01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10月31日 |

1028日是陈省身先生110周年诞辰日,“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举办。当日下午,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学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的学生、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数学系主任邹文明和系党委原书记李海中,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一同参观展览,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切缅怀与敬意。

我是“与校同寿”──陈省身纪念展在校史馆举办

陈省身生于19111028日,与清华诞生同年。清华80周年校庆时,陈省身和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等四位杰出学人应邀到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论学,他曾在讲演中动情地说,我是“与校同寿”。展览以此为题,将图片文字与档案文献相结合,展现陈省身先生的卓越成就和精神风范,特别是一生与清华的渊源联系。

丘成桐一行参观110年校史展

在校史馆展厅,丘成桐等首先听取了本次展览的简要介绍,然后饶有兴致地认真观看展示陈列。在一面面图文展板前,在一个个实物展柜旁,丘成桐深情回忆起陈省身先生的一些往事,仔细端详每一件展品,并就陈省身清华研究院学生成绩片中“E”和“S”的含义、留学回国前所填报告单上的英文字迹、赴美研究期间致梅贻琦校长信函的内容等,与在场人员交流。

范宝龙说,十月上旬丘先生亲自主持了陈省身诞辰纪念学术活动,这个展览可看作是系列活动的延续,希望以此传承前辈学者的优良传统,使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受到教育和启迪。丘成桐表示赞同,并希望学校更加重视对著名学者档案史料的征集整理和保护利用,进一步收集陈省身文献资料,弘扬学者大家的精神风范。随后,丘成桐等还参观了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

陈省身纪念展在校史馆一楼序厅展出

纪念陈省身展览共有45幅生动历史图片和28件(组)珍贵档案史料,很多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包括陈省身在清华大学研究院学习时的学籍卡、成绩单及同学合影,熊庆来推荐陈省身为清华算学系教授的信函,清华和西南联大教职员履历表,台湾报纸关于陈省身等四位学人在新竹清华电贺北京清华80周年校庆的报道,清华大学授予陈省身名誉教授仪式的照片,陈省身晚年驻足清华园的珍贵留影等。配合展览还编印了《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资料册,收录了陈省身自述和杨振宁、丘成桐、彭桓武等学者回顾陈省身的经典文章。

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和数学系联合主办,在校史馆一楼序厅展出,而后还将到数学系馆等巡展。

供稿:校史馆

摄影:薛建团 许德刚 孟然



相关新闻

  • 022018.01

    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在校史馆展出

    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举办的“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从12月26日起在校史馆一楼序厅展出。

  • 032015.07
  • 082023.11

    姜胜耀在宜兴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展览开幕式上的致辞

    10月16日下午,蒋南翔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蒋南翔的家乡──宜兴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专程赴宜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向老校长家乡的人民带去诚挚的问候;与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一起为展览揭幕。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举办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蒋南翔生于江苏宜兴,1932年入清华中文系学习,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是“一二·九”运动重要领导人之一。抗战...

  • 022015.09

    校史馆举办“抗战烽火中的清华”专题展览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抗战烽火中的清华”专题展览,自9月1日起展出。

  • 032012.12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举行

    2012年12月1日,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清华大学文科图书馆四层举行。

  • 072020.12

    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清华开幕

    12月6日上午,“聪明在于学习 天才由于积累──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观了展览。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华罗庚家乡、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馆长葛巍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开幕式。 陈旭参观展览范宝龙致辞范宝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数学家,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

  • 272012.11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即将举行

    顾毓琇先生为了纪念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档案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将于2012年12月1日至16日在文科图书馆四层联合举办《文理大师顾毓琇先生纪念展》。

  • 252019.11

    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23日上午,“诗人 学者 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人文....

  • 012022.04

    “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校史馆开幕

    3月30日下午,“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出席开幕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为开幕式致辞。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韩聪出席。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在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