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姜胜耀在宜兴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展览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11-08 | 姜胜耀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史馆”2023-11-07 |

1016日下午,蒋南翔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蒋南翔的家乡──宜兴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专程赴宜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向老校长家乡的人民带去诚挚的问候;与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一起为展览揭幕。

在天高云淡、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我与清华大学的几位老师一起,来到江南历史文化名城宜兴,共同纪念从宜兴走出的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诞辰110周年,隆重举行蒋南翔纪念展览揭幕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对纪念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蒋南翔校长家乡──宜兴市的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蒋南翔1913年出生在宜兴高塍,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在清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曾担任地下党支部书记、《清华周刊》总编辑等,在一二·运动中,他起草了著名的《告全国民众书》,发出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这一时代呐喊。蒋南翔从清华园走上革命道路,成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新中国成立后,39岁的蒋南翔于1952年出任清华大学校长,后又担任校党委书记。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创办新中国急需的新技术专业,坚持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创建双肩挑辅导员制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逐步走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三个台阶”,提出“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倡导教职工队伍建设“两种人会师”、发挥“两个车轮”的作用,带领全校师生把清华大学办成了“红色工程师的摇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在清华师生心目中,蒋南翔是令人尊敬的学长、倍受爱戴的良师、深孚众望的领导,他富有创造性的教育思想已深深融入学校的发展历程之中,他的卓越功绩和许多富有哲理的个性化话语,至今仍广为流传、影响深远。蒋南翔是清华优良传统和鲜明办学风格的重要铸就者,是当之无愧的“清华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9日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贺信中强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蒋南翔就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一个典范。他担任清华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十余年,在此期间还先后担任了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教育部副部长、高教部部长等。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办学道路。文革后,由邓小平同志亲自提名,他出任教育部部长,推动科教战线拨乱反正、改革发展,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奋斗了一生。蒋南翔关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方向与质量问题是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培养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等教育思想和理念,对当今教育改革与发展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宜兴是蒋南翔校长的家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辈出,走出了许多历史文化名人。曾在清华就读或工作的周培源、唐敖庆、查汝强、吴冠中、陈国良、朱邦芬、周小川、张宗植等著名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艺术家、经济学家、慈善家等,也都是宜兴人。近些年来,宜兴与清华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每年都有优秀宜兴学子考入清华,一批批清华学生来宜兴进行社会实践,清华部分院系与宜兴相关部门、企业合作开展了不同领域的高技术产品科研开发,众多清华校友在宜兴这片沃土上创业发展,就在明天“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也将在宜兴举行。

今天,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的举办,是清华与宜兴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又一成功合作。从决定举办展览至今仅有5个月的时间,在宜兴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宜兴市档案馆、博物馆,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以及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宜兴科创慧谷公司等密切合作,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展览筹划、设计、制作等一系列环节,将这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展板与实物展品相结合的精彩展览,呈现在120万宜兴市民面前。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清华无锡校友会还将继续配合宜兴市,完成蒋南翔纪念馆的筹备布展,在宜兴建立一个永久展示这位著名乡贤生平风范的基地,并努力使之成为宣传和弘扬蒋南翔崇高精神、促进清华和宜兴校地交流合作的窗口。

让我们以此为契机,学习和继承蒋南翔坚定的理想追求、高尚的品德修养、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深邃的哲学思想,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校地合作、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学校和地方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举办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蒋南翔生于江苏宜兴,1932年入清华中文系学习,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是“一二·九”运动重要领导人之一。抗战...

  • 072020.12

    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清华开幕

    12月6日上午,“聪明在于学习 天才由于积累──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观了展览。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华罗庚家乡、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馆长葛巍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开幕式。 陈旭参观展览范宝龙致辞范宝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数学家,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

  • 012021.11

    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展出 丘成桐等首日观看展览

    10月28日是陈省身先生110周年诞辰日,“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举办。当日下午,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学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的学生、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数学系主任邹文明和系党委原书记李海中,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一同参观展览,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切缅怀与敬意。

  • 032012.12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举行

    2012年12月1日,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清华大学文科图书馆四层举行。

  • 232021.04

    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开幕式暨校友捐赠仪式举行

    4月22日中午,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开幕式暨校友捐赠仪式在校史馆一层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与原校长张孝文、王大中,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清华大学110校史展览揭幕。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学校老领导庄丽君、张再兴、胡显章、孙道祥、韩景阳出席仪式。仪式由向波涛主持。

  • 162023.11

    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

  • 272012.11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即将举行

    顾毓琇先生为了纪念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档案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将于2012年12月1日至16日在文科图书馆四层联合举办《文理大师顾毓琇先生纪念展》。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新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1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党和国家、为清华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和继承他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崇高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

  • 242021.08

    大师风范 山高水长——校长邱勇在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邱勇

    今年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梁思成先生推动创办的清华建筑系成立75周年。今天我们相聚一堂,举办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文献展,这是一次与历史的对话。回顾历史、缅怀大师,将有助于我们更坚定地担负起属于我们的历史责任。在此,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 252019.11

    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23日上午,“诗人 学者 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