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即将举行

2012-11-27 |

顾毓琇先生

为了纪念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档案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将于201212116日在文科图书馆四层联合举办《文理大师顾毓琇先生纪念展》。

本次展览将展出的文献和手稿,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其中包括邓小平、江泽民、朱镕基、蒋介石、蒋经国、马英九、茅盾、闻一多、冰心、巴金等人写给顾毓琇的亲笔信或题词以及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人赠送给顾毓琇的书画等。

顾毓琇先生集科学家、教育家、诗人、戏剧家、音乐家、佛学家于一身,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文理大师。

13岁考入清华学校,后公费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留学,仅用了四年半时间,就取得了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学位,是获得该校科学博士的第一位中国人。他学成后不久便回到母校清华任教,与梅贻琦校长一起组织扩建工学院并任院长,期间亲自主持创立了电机系、无线电研究所和航空研究所。

顾毓琇先生是国际公认的电机权威和自动控制理论的先驱,曾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力学委员,IEEE资深会员(Fellow, “中央研究院”院士,获得过IEEE“兰姆”金质奖章、千禧奖和“巨比利”奖等多项国际学术大奖。

他是中国教育史上德高望重的教育家,担任过民国时期几乎所有中国著名大学的教授、系主任、院长和校长,包括中央大学校长和国立政治大学校长。江泽民、钱伟长、吴健雄、曹禺等都是他的学生。晚年曾任美国MIT教授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

顾毓琇先生文理兼通,在清华学校学习时,就与闻一多、梁实秋等人创办清华文学社,并担任戏剧组主席,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发轫人之一。他还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多产的诗人之一,创作诗词歌赋近8000首,被世界诗人大会授予“国际桂冠诗人”称号。

此外,顾毓琇先生还是中国古乐谱的研究专家,曾创立中央音乐学院的前身——国立音乐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在佛学研究方面顾毓琇先生同样造诣精深,出版《禅史》、《禅宗师承记》等具有国际影响的专著。

相关新闻

  • 032012.12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举行

    2012年12月1日,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清华大学文科图书馆四层举行。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举办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蒋南翔生于江苏宜兴,1932年入清华中文系学习,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是“一二·九”运动重要领导人之一。抗战...

  • 082023.11

    姜胜耀在宜兴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展览开幕式上的致辞

    10月16日下午,蒋南翔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蒋南翔的家乡──宜兴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专程赴宜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向老校长家乡的人民带去诚挚的问候;与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一起为展览揭幕。

  • 012021.11

    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展出 丘成桐等首日观看展览

    10月28日是陈省身先生110周年诞辰日,“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举办。当日下午,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学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的学生、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数学系主任邹文明和系党委原书记李海中,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一同参观展览,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切缅怀与敬意。

  • 072020.12

    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清华开幕

    12月6日上午,“聪明在于学习 天才由于积累──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观了展览。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华罗庚家乡、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馆长葛巍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开幕式。 陈旭参观展览范宝龙致辞范宝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数学家,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062022.12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

  • 252019.11

    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23日上午,“诗人 学者 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人文....

  • 232021.04

    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开幕式暨校友捐赠仪式举行

    4月22日中午,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开幕式暨校友捐赠仪式在校史馆一层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与原校长张孝文、王大中,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清华大学110校史展览揭幕。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学校老领导庄丽君、张再兴、胡显章、孙道祥、韩景阳出席仪式。仪式由向波涛主持。

  • 232023.11

    百又十年 大地清华︱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展览

    11月18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召开。由档案馆、校史馆、校友总会联合举办的“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展”同期举行,吸引了众多与会校友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