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举办

2023-11-13 | 来源 清华大学校史馆 |

11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

蒋南翔生于江苏宜兴,1932年入清华中文系学习,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是一二·运动重要领导人之一。抗战全面爆发后,先后在武汉、重庆、延安、东北等地从事青年运动工作。新中国成立初,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1952年任清华大学校长,1956年当选为校党委书记,后又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北京高校党委第一书记、教育部副部长、高教部部长等,并一直兼任清华大学领导职务。1977年后,任天津市委书记、教育部部长、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等。在担任清华和教育部门领导工作期间,蒋南翔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重要教育理念和成功办学经验,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才,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作出卓越贡献。

展览由23块图文展板和14个实物展柜组成。展板内容分为从宜兴走出的热血青年”“求学清华 开始革命生涯”“投身民族解放 领导青年运动”“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心系清华”“永远的怀念7个部分,通过80余幅历史照片和档案图片,以及简要的文字介绍,系统地回顾和展现了蒋南翔的一生经历,特别是投身青年运动和教育事业的光辉业绩。其中,蒋南翔读中学时参加江苏省中学运动会并获得高栏比赛第二名的《民国日报》报道、蒋南翔为中学母校的题字等,为新发现的史料;蒋南翔在密云水库建设工地查看水利系的设计图纸、与第十四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座谈、陪同朱德委员长参观高校科研成果展等图片,是首次在校内展示。展览中还以资料方框的形式,摘录了蒋南翔关于人才培养的若干重要理念,以及坚持实事求是、“不要做墙上草,随风倒”的有关论述,深刻反映了蒋南翔精辟的教育思想和高贵的政治品质。

在实物展柜中,展出了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保存的与蒋南翔相关的50余件(组)珍贵档案和史料文献。1935一二运动中蒋南翔起草的《告全国民众书》,1941年延安清华同学会成立、推选蒋南翔为总干事的报告函,1952年蒋南翔就任清华大学校长在教职员和学生代表欢迎会上的讲话手稿,1953年创建政治辅导员制度、蒋南翔亲自兼任政治辅导处主任的布告,1963年蒋南翔与研究生谈又红又专问题、鼓励同学们做攀登科学高峰的登山队谈话摘要,以及蒋南翔的著作、文稿、题字、印章等……一件件丰富生动的展品,吸引了广大观众。展示的资料中,1988年《新清华》对全校师生悼念蒋南翔的报道,2013年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弘扬蒋南翔教育思想的通知》等,也反映了清华人对老校长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主办。在主楼展出一周后,将在校史馆专题展厅继续展出,并将在校内巡展。


(文 郭故事 图 李运峰)


相关新闻

  • 082023.11

    姜胜耀在宜兴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展览开幕式上的致辞

    10月16日下午,蒋南翔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蒋南翔的家乡──宜兴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专程赴宜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向老校长家乡的人民带去诚挚的问候;与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一起为展览揭幕。

  • 162023.11

    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

  • 012021.11

    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展出 丘成桐等首日观看展览

    10月28日是陈省身先生110周年诞辰日,“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举办。当日下午,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学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的学生、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数学系主任邹文明和系党委原书记李海中,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一同参观展览,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切缅怀与敬意。

  • 032012.12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举行

    2012年12月1日,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清华大学文科图书馆四层举行。

  • 272012.11

    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即将举行

    顾毓琇先生为了纪念清华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电机系创始人顾毓琇先生诞辰110周年,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档案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将于2012年12月1日至16日在文科图书馆四层联合举办《文理大师顾毓琇先生纪念展》。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新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1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党和国家、为清华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和继承他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崇高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

  • 192024.02

    七律·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92024.02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72020.12

    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清华开幕

    12月6日上午,“聪明在于学习 天才由于积累──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观了展览。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华罗庚家乡、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馆长葛巍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开幕式。 陈旭参观展览范宝龙致辞范宝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数学家,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

  • 232023.11

    百又十年 大地清华︱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展览

    11月18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召开。由档案馆、校史馆、校友总会联合举办的“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展”同期举行,吸引了众多与会校友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