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2022-12-06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 |

12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煜,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张超然、王复明、孔宪京、张建民、邓铭江、李术才、张宗亮,张光斗先生的亲属张美怡女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代表,以及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师生代表共计550余人线上参会。

王光谦致辞

王光谦深情回忆了2007428日在清华主楼为张光斗先生举行的95岁生日纪念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来贺电,高度赞扬了张光斗先生胸怀祖国、热爱人民、情系山河的高尚品格,以及为我国的江河治理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栉风沐雨、殚精竭虑,建立的卓越功绩。钱正英、汪恕诚、潘家铮等老领导亲临会场。王光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制定了行动纲领,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张光斗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大师风范。

聂建国致辞

聂建国高度赞扬了张光斗先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水利水电建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1992年,张光斗、王大珩、师昌绪等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提出应从速建立中国的工程与技术科学院,以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今天,“28的中国工程院与“73的中国科学院并立,聚集了我国科学与工程技术的中流砥柱。聂建国指出,我们缅怀张光斗先生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就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工程科技人才。

仲志余致辞

仲志余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张光斗先生作为战略科学家参与提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教育之光,水利泰斗”是党和人民对张光斗先生一生的概括。在未来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张光斗先生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服务于祖国江河战略,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厚群致辞

陈厚群回忆了张光斗先生作为自己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的老师、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期间的院长,在历时20多年中美抗震科技合作项目的领导,以及在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工作的顾问,对自己长期的指导和帮助。陈厚群指出,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创立,对发扬张光斗先生甘为人梯、奖励后学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们应以张光斗先生为榜样,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甘当年轻人敢于创新的铺路石,不辜负先生的关怀和教导。

嘉宾发言

张光斗先生的亲属和学生饱含深情地分享了先生的大师学识和人格魅力。

张楚汉深情回忆了自己和张光斗先生的工作生活点滴。张光斗先生曾教导他在水利工作中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仅重视工程实践,还要学好数学和力学,打好理论基础。

张超然回忆道,1999年到2006年间,张先生先后六次到三峡工地进行质量检查,言传身教教导后辈,作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必须深入工程一线。张光斗先生身上体现出的爱国、奉献、正直、敬业等高贵品格,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发扬光大。

张建民表示,张光斗先生为工程解难殚精竭虑,为培养后人呕心沥血,不仅是新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作出杰出成就的推动者、开拓者和贡献者。

张宗亮讲到,张光斗先生是我国水工结构和水利水电工程学科创建人之一,开设了国内第一门水工结构专业课,编写了国内第一本水工结构专业教材,将毕生智慧和汗水播撒于祖国的大江大河。他胸怀祖国、为民造福、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为水利水电事业不断拼搏奋斗。

陈祖煜回忆,1966年,自己作为毕业生在渔子溪电站做毕业设计时,张光斗先生提出了一个理论研究上不易发现的问题,让他深刻体会到,没有工程实践,就难以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张光斗先生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启贵表示,张光斗先生的言传身教一直深深地影响、激励着长江设计院的每一位同仁。今天,以张光斗先生为代表的水利前辈开创的水利水电事业,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他们孜孜以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嘉宾致辞

国内水利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也参加了会议。会上,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刘云贺、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周伟、大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邹德高、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杨兴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笑涛、天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刘东海分别致辞,共同追忆了张光斗先生奉献水利水电事业、工程教育事业的光辉一生,以及胸怀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嘉宾们一致表示,要学习张光斗先生钟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大师风范和高尚师德,传承他严谨治学、学习不辍、联系实际、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

分会场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设立了分会场,组织师生集体观看会议直播。

张建民主持首届“张光斗讲座”

陈祖煜作报告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大类首席教授张建民主持了首届“张光斗讲座”,本次讲座题为“土石坝溃坝洪水分析——原理、方法和程序”,由陈祖煜主讲。

嘉宾合影

档案馆、校史馆与土木水利学院联合筹备的“胸怀祖国、情系山河”——纪念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同期举办,通过22块展板、6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10个展柜、30余件档案文献和实物资料,回顾了张光斗先生对我国水利水电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在清华大学水利系工作期间的难忘岁月,生动展示了张光斗先生的科学家精神,以及他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

“胸怀祖国、情系山河”——纪念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

张光斗,191251日生,江苏常熟人。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34年秋,考取清华大学水利专业留美公费生,后于1935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37年抗战爆发后,毅然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回国工作。194910月起在清华大学任教,历任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工教研组主任、水利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名誉副主任。1954年加入九三学社,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81年被聘为墨西哥国家工程科学院国外院士。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兼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水利电力部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水利学报》主编,《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副主编等职。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和第六、第七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第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协北京市第五、六届委员会副主席。2013621日,张光斗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供稿:水利系

 

相关新闻

  • 232022.05

    画+诗∣密云水库——兼纪念张光斗教授110周年诞辰

    毛笔流芳生绿洲,周公释梦密云稠。源源水润京都美,光斗青山笑点头。

  • 292022.04

    肖改乾:为纪念张光斗教授诞辰110周年而作(歌行体诗歌两首)

    两院院士张光斗,清华大学老教授。哈佛归来分国忧,笃志报国不言愁。高深理论立书著,渊博学识授高徒。当代李冰出常熟,水利行业称泰斗。一言九鼎有成竹,真知灼见不保守。矢志不渝为水忧,密云水库足迹留。坝址定位都关注,潮白河岸达要求。教诲师生循善诱,一丝不苟严要求。毕业设计工程图,理论实践双丰收。总工程师有成就,蓝图堆高五层楼。情系三峡心血流,实地检查和验收。艰难逆境志不丢,淡泊名利无所求。献身...

  • 292022.04

    张光斗先生的水利人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

  • 282007.04

    张光斗先生95华诞庆祝会隆重举行

    值清华大学96年校庆之际,4月28日上午9点,庆祝张光斗先生奉献祖国水利水电事业七十周年大会暨张光斗先生95华诞庆祝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72022.04

    举目江河阔,寄身天地间——纪念张光斗院士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人生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后人造福。我一生为此努力,但贡献不大。”张光斗先生一向谦逊低调,他将智慧和汗水播撒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中,用毕生的时间与他所处的那个多变的、复杂的世纪奏出了复调交响。

  • 132008.10

    李政道在“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2008年10月11日叶企孙老师是中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爱国者。

  • 292013.04

    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奖在清华大学颁奖

    4月28日,恰逢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报告厅举行。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182021.06

    张光斗:“我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矢志不移”

    我受之于国家和人民的多,为国家和人民工作的少,深感惭愧和不安。我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矢志不移。——摘自《张光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