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政道在“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08-10-13 |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

20081011

叶企孙老师是中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爱国者。 先生在物理学上的成就有目共睹。早在1921年,他用X射线法重新测定了普朗克常数h的值为(6.556±0.009×1027尔格秒(其不确定值度为0.14%),这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公认为最精确的值,在国际物理学界沿用达十余年之久。他在铁磁性金属的研究方面也有重要建树。除此而外,他的重要贡献还在于开拓我国物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可以说他是这方面的先锋人物之一,功不可没。

  先生在1925年创建清华大学物理系时是副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在当时梅贻琦校长的领导下,在以先生为代表的一群年青的教授的努力下,不到十年,就名居全国物理系的前列。美国的加州理工学院,在1921年聘请密立根(Milikan)教授去主持校务后,不到十年就成为世界的名校。当时的清华大学物理系虽不能跟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相比,但当时中国的具体条件比美国差多了,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能把一个新创办的物理系,办成为全国第一流的系,现在看来,在发展的速度上,在办系的成功上,先生的创业成就是可以跟20世纪初的加州理工学院相比美的,是十分值得我们今天借鉴,值得我们今天去研究其中的道理的。

  我想回顾一下昆明西南联大。西南联大在中国的教育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西南联大的辉煌成就, 原因很多。其中一条,就是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说过的: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只有具有众多大师级教师的大学,才能够称作优秀的大学。

  先生在创建物理系的时候,完全贯彻了有大师之谓也的思想。

  先生在育人方面因材施教,不拘一格。华罗庚的故事,尽人皆知。我个人的经历也很说明问题。我总是说,先生是我的老师,也是我老师的老师。他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恩师。1946年春,是他和吴大猷老师一起破格选拔我赴美留学,使我走上了物理研究的终生之路。当时我是西南联大二年级的学生,按说是没有资格去美国进研究生院的。可是,先生竟然敢于把我推荐出来,这是他不拘一格降人才教育思想的具体表现。正是因为他有这一重要思想,才使他和他所领导的大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顶级人才,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更令人感动的是,先生的侄子叶铭汉院士在整理他的遗物时,竟然发现了他保存完好的一份试卷。那是我在1945年在西南联大的电磁学考卷,老师正是先生,那时是他在教我们电磁学。我上他的课后不久,他得知我在阅读较深的电磁学书籍,他就跟我讲,你不必上我的课,期终参加考试就可以了,但是,实验你一定要做,实验是很重要的。这说明叶先生一贯重视理论和实验,他这种思想给我的教育很深。

  在后来的研究工作中,我虽然一直搞理论研究,但是我也十分重视实验,就是受到先生这一思想的影响。 在这份试卷上,我的理论部分得了58分,满分是60分;实验部分得了25分,满分是40分。实验得分少是因为我在做实验的时候,不小心把珍贵的电流计的懸丝弄断了,当时管实验的老师很心痛,所以给的分数较低,仅仅及格。这件事情还说明,先生对于学生是多么关爱,一份普通试卷,竟然保存了几十年!

  先生的爱国心也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抗战期间,他不顾生命安危,为抗日军民提供研制炸药的器材、经费,输送有关技术专家。北京解放前夕,他心地坦然地坚决留了下来。他一贯相信教育救国,他朴素的想法就是认为,他和那一批留下来的教授们,对国家的建设是一定有用的,他说:我相信共产党也是要办学的。他的这一说法坚定了一大批教授留下来的意愿,他们都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接下来,在刚刚解放的那一特殊时期,先生为恢复祖国的高教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以后近30年的岁月里,虽然历遭坎坷,倍受摧残,他还是为祖国的高教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令人同情和钦佩的是,他在晚年,遭遇诬陷,身处囹圄,受到非人对待,受尽精神和体力折磨,然而对他献身的教育事业仍矢志不渝。先生晚年孤苦,但思想豁达,真可谓高风亮节,堪为师表。先生的这些优秀品质,已彪炳史册,值得我们纪念,值得我们承继和发扬。但是知道先生伟大人格和重要贡献的能有几人?

今天我们来纪念他110周年诞辰,就是要了解、铭记和传扬先生的事迹,为今人楷模,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服务。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先生就是大音、就是大象。我们应该把先生的事迹转播出去,扩大开来,成为我们永久学习的楷模,以此来表达我们对先生的深刻纪念。

相关新闻

  • 132008.10

    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举行

    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1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等与会并深情地回忆了我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的叶企孙先生的音容笑貌和重要贡献。

  • 032008.11

    顾秉林校长在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像赵访熊先生那样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2008年11月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年10月30日,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我国近代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的先驱赵访熊先生...

  • 012022.07

    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 | 李政道深情致辞

    为了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传承科技报国、立德树人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22年6月27日成功举办了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李政道在纪念大会上的发言(其子李中清教授代读)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062022.12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

  • 282023.11

    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标志着清华校友工作走上了一个新起点,掀开了一页新篇章。我们这代清华人肩负着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要坚持家国为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弘扬爱国、务实、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清华人”的身份增添光彩。清华精神代代传承,也希望校友们把这份精神、这份力量传递给家人、后代和身边的朋友。

  • 222011.04

    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召开

    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图片展及梁思成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同日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 (研通社记者 杨立华 栾海燕)4月20日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忆古思今,继往开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场学术活动”之一——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礼堂召开。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清华建筑学院教授、两院院士周干峙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建筑学院教授、两院...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

  • 222021.02

    为人为学 爱国奉献——在刘仙洲先生诞辰130 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为人为学 爱国奉献——在刘仙洲先生诞辰130 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 162009.10

    韩景阳在吴晗诞辰10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韩景阳2009年10月15日 今年9月24日,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坚强的爱国民主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吴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