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光斗先生95华诞庆祝会隆重举行

2007-04-28 |

  值清华大学96年校庆之际,428日上午9,庆祝张光斗先生奉献祖国水利水电事业七十周年大会暨张光斗先生95华诞庆祝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张光斗先生作为当场的主角和寿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出席大会的领导主要有原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院士,教育部部长周济,原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家铮,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老师等。大会由清华大学副校长胡和平主持。

  

大会伊始,由顾秉林校长讲话,他详细介绍了张光斗先生的经历,他年轻时的求学经历,他爱国的情怀,他为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和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无不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周济代表教育部在发言中表示向张光斗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的教育提倡把德育放在第一位,而张光斗先生正是教育界的楷模,他传道授业解惑,诲人不倦,为祖国培养了大批水利水电业的人才。

  汪恕诚在之后的发言中说今天我作为张光斗先生的学生来发言,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大学时代上张光斗先生《水工结构》课的情景,感谢张光斗先生的教导。

  清华大学水利系82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和清华大学土木水利系雷志栋教授分别作为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并祝张光斗先生身体健康,生日快乐。胡和平副校长在诸多贺信中选读了1952届土木系部分学生的贺信,他们正在三峡工地工作,而这份贺信也具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张光斗先生一直以来都在关心着三峡工程。

  接着,张光斗先生在会上做了讲话。虽已九十五岁高龄,但他仍精神健朗。在谈到中国的水资源和水利建设的问题时,他说,他为中国的水利水电业的诸多问题感到忧虑。而作为我们眼中的大师,他却谦虚地说自己没做多少工作,贡献很小,并感谢大家参加这个生日会。这份谦虚和心系国计民生的胸怀,还有无形中的道德力量让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感到震撼。这——是真正的大师,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却始终抱有一颗谦虚严谨之心的大师,值得我们后辈深深敬仰和学习!

  张光斗先生讲话结束后,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先生生日快乐,会场里也响起了生日快乐歌。先生在大家的祝福声和温馨的音乐中亲手切蛋糕,并请大家一起分享生日的蛋糕。随后学校还向他赠送了一幅他的画像。

大会在喜悦的气氛中结束,出席大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也都纷纷与张光斗先生合影,场面暖意浓浓。我们衷心祝福张光斗先生生日快乐,寿比南山,他是祖国的骄傲,更是我们敬重并要学习的前辈!

相关新闻

  • 012016.07

    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6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0周年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 052012.05

    胡和平看望张光斗先生并祝贺先生百岁华诞

      清华新闻网5月5日电(通讯员 茁石)4月30日,校党委书记胡和平来到301医院,代表学校看望张光斗先生并祝贺先生百岁华诞。胡和平向张光斗先生赠送寿礼  胡和平对张光斗先生一生致力于祖国的水利事业和教育事业,栉风沐雨,殚精竭虑、默默耕耘,诲人不倦的高尚品格和大师风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张光斗先生对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付出的汗水心血和做出的重要贡献致以诚挚的感谢!  胡和平向张光斗的家属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并...

  • 142008.04

    云南校友聚会隆重庆祝母校97华诞

    4月12日上午,120余位在滇清华校友欢聚昆明怡景园会议中心,共同庆祝母校97周年华诞。

  • 242011.04

    清华生物系成立85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4月22日晚,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大礼堂隆重举行生物系成立85周年庆祝大会。

  • 262021.11

    北京大学举办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

    北京大学23日举办庆祝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成立35周年暨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据介绍,在李政道的学术成果当中,宇称不守恒定律无疑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个。1957年,他与杨振宁一起,用这个定律摘下了物理学的王冠——诺贝尔物理学奖。改革开放后,中国迫切需要基础科学人才,追赶科技教育领域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李政道以...

  • 162006.05

    清华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清华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清华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 282011.03

    石家庄校友会庆祝母校百年华诞大会隆重举行

    大会会场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

  • 092006.05

    上海校友欢庆母校95华诞

    上海校友欢庆母校95华诞 上海校友欢庆母校95华诞 ...

  • 272011.06

    西安校友隆重庆祝母校百年华诞

    大会会场6月25日上午9:00,“西安清华校友庆祝母校百年华诞大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隆重举行。

  • 062022.12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