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把钱投给有品德的人

2011-07-11 |

北极光创投总经理邓锋手中管理着32亿风险投资基金,他把钱往哪里投?“我关注的是棋手,而不是棋局。”昨天,面对200多位浙江青年企业家,邓锋以德为先的投资理念语惊四座。

  美国硅谷最成功的中国人

  昨天,邓锋应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工商银行湖墅支行等单位的邀请,率团队与浙江青年企业家们就风险投资进行探讨。作为北极光创始人的邓锋是从清华大学、中关村自己创业一路闯到美国硅谷的。与几位校友一起创办的公司成为美国“9.11”事件后第一个上市的科技公司,并最终以4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被称为美国硅谷创业最成功的5位中国人之一。2005年,回到中国的邓锋,在清华科技园大厦里办起了一家名为北极光的风险投资公司。几年来,先后成功投资了展讯通信、开心网、珠海炬力、汉庭连锁酒店等,在国内风投业声誉鹊起,被称为清华园内创新力量的背后推手,北极光也成为国内最有品牌优势的风投公司之一。

  “优秀的企业家需具备两个要素,一是非常谦虚,心胸宽广,二是有极其坚强的意志力。那种极端自私,心胸狭窄的人是做不好企业的,项目再好我们也不会和他合作。”越来越多关注并参与公益事业的邓锋,在项目考察中首先要考虑合作方的人品。他的理论是,“技术总会落后的,只要有胸怀,就能找到比自己更能干的人进来,公司就能够继续发展。领导人的价值观有问题的话,是不能和vc合作的。”言语平实,绝对“不拽”的邓锋在几十年的打拼中,被公认为清华校友中最具领袖气质的企业家。事实上,他在企业外的头衔也说明了这一点:清华大学基金会董事、清华企业家协会创始会长、北美和亚洲杰出教育人士、企业家奖项的评委等等。

  江浙最有可能出现世界级的民营企业

  从邓锋的谈话中可以得知,帮助中国民企成为世界级的大企业是他心中最大的梦想。不一定做老大,但引导别人做老大,这一点倒是有些美国著名思想大师爱默生的味道。

  针对问题“您眼中的浙江企业家如何?能否出现世界级的大型企业?”邓锋十分肯定地回答:“完全有可能,和江苏一样,是国内最有可能出现的地区。”他说,浙江地区除了拥有极为雄厚的企业家人才队伍、科技水平和资金等优势外,成熟的商业文化和社会信誉更是一个优越的条件。因为信誉和成熟的契约精神是企业走向世界的前提条件。而且,浙江商人相当重视学习,有一种百折不饶、克服万难的精神。据悉,目前北极光已经在浙江投资了4个项目,包括IT业、新型太阳能技术等。(林波 金雄伟)

转自 新华网20117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