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少华:清华是我“成人”之地

2011-07-14 |

周少华,1981-198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现为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东方早报:谈谈你记忆中的清华。

  周少华:那时还兴开民主生活会,恰同学少年,同学们批评和自我批评起来,那是刺刀见红,讲到激动处还痛哭流涕,但开完会就和好如初了,这真是一份难得的纯真。课余生活比现在的大学更精神化,大家都努力汲取精神营养,包括阅读各种经典名著,仿佛有高考后恶补的感觉,当然也有改革之初解禁了许多书籍的缘故。《三言两拍》、《悲惨世界》和《约翰·克里斯朵夫》就是我在那时候读的,后两本书对于我这个当时世界观并未完全形成的少年来说,其影响力是巨大的。

  东方早报:你觉得理想的大学应该是怎样的?

  周少华:今天的大学教育太过功利,以至于家长和孩子都很累。不是像毛主席所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而好像是“天下熙熙皆为利往”。这是我们今天大学教育的悲哀。清华要像老校长梅贻琦所说的那样,不仅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像王国维、陈寅恪这样的大师,中国现在有吗?钱锺书、钱伟长这样的长者也都纷纷驾鹤仙去,今天之中国就是无大师啊!

  当今之中国,在物质富裕的同时,社会精神却是在极速下坠,这就需要我们的大学,以当代道德、法律、科学的旗帜引领社会,尤其在建立我们民族信仰的方面要有所作为。

(田波澜)

转自 东方早报 20114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