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汤翼:开阔眼界 扬帆新领域

2011-08-16 |

汤翼, 1997年至2001年,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就读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进入天恒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北京)任项目助理。2003年至2004年,攻读荷兰Erasmus大学金融管理硕士。2004年至2009年,进入飞利浦电子集团,担任并购及公司战略经理。 2010年,加入麦肯锡咨询公司,担任咨询顾问至今。

翻看汤翼的有关介绍资料,一段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展现在眼前。简洁文字所勾勒出的人生轨迹,使我们看到了他在清华的青葱岁月,看到了他在非政府组织的成长,看到了他在荷兰留学的耕耘,看到了他在飞利浦公司并购及公司战略部门的积淀,看到了他在麦肯锡公司的腾飞。在这些表面看上去没有太多联系的足迹背后,汤翼都有着哪些故事呢?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拨通了他的电话,试图找出一条贯穿在这些资料背后的脉络。

用运筹学规划大学生活

1997年高考之前,汤翼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招生宣讲会。会上,有关经管学院的介绍内容深深吸引了他,点燃了他心中对于经济管理领域的热情和向往。怀着浓厚的兴趣,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经管学院,很快就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清华录取通知书。

谈及4年的清华学习生活,汤翼打开了话匣子。从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谈到同学间的深厚感情;从在学生会的经历,谈到参加摄影协会的活动;从社会实习聊到在足球场上挥汗如雨的激情……他一一道来,仿佛过往岁月在眼前一幕幕回放。所有回忆中,他记忆最深的是程佳惠老师教授的《运筹学》课程。

“在大学学习不用太在意名次,能来到清华的都是好学生。”这是程老师当年的亲切话语。运筹学研究的基本特点是考虑系统的整体优化、多学科的配合以及模型方法的应用,如何设计整体系统,其中包含方方面面,把相互影响的各方面作为统一整体,从总体利益的视角出发,寻找出优化解决方案,是运筹学所探讨的问题。而从实际生活的角度考虑,大学生活不就是需要统筹规划、面面关照的有机整体吗?学习只是大学生活中的方面,创新能力、适应能力、沟通技巧、团队精神、领导才能,这些经验技能乃至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塑造,对学生今后人生的影响甚至比知识本身更为深远。汤翼把《运筹学》课程中学到的方法、思路运用在大学4年的规划之中,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加入了经管学院学生会,担任新生部的部长,与学生会的其他同事一起,为新生入学提供服务,编写手册,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担任学生会工作使他的团队精神和领导力得到了充分锻炼。大四的时候,在课余的时间,他在经济系老师的指导下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现状、规律和发展方向做了研究。这使他对自己本专业之外的金融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积累了一些金融领域的知识,为其后的留学生涯打下了基础。

投身非政府组织

2001年本科毕业后,汤翼来到天恒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这是一家专门致力于环境保护事业的非政府、非盈利机构,其使命是推动可再生能源概念的公众认知度和商业化进程,如“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商业化发展示范项目”等。

2001年的中国,不论是非政府组织,还是可再生能源,这些概念都属于离大众观念较远的“时髦”概念。汤翼当年的选择,无疑颇具远见。他是如何看中了天恒研究所呢?

汤翼坦言,自己选择去天恒研究所确实有些“另类”。当时选择进入非政府机构工作也有些偶然。在他看来,职业生涯中从事非政府机构工作存在两个较好的“时间窗口”。一是在刚毕业时,激情昂扬,充满梦想和信念,没有太多包袱,也没有“失败”的风险;同时,非政府组织的运行不同于企业和政府,往往小而精干,办事效率高,功利色彩弱,与社会联系紧密,能提供一个与众不同的平台,因此刚毕业的时候入职非政府机构是合适的。另一个是在年龄较大,事业有所成就,期望尝试不同类型工作的时候,此时往往对中断职业生涯发展的顾虑较少,且有积累的资源、技能和经验可以用于服务社会公益组织等非政府机构。

在天恒研究所的两年经历使汤翼收获良多,同时也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了自身商业经验和专业技能的不足。一位良师的提点使他感触颇深:“其实怀着一颗公益的心,不论是服务公益组织,还是在商业企业里工作,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为环保作出贡献。”出于对企业运营和金融管理的兴趣,汤翼决定出国深造,并期望通过专业工作的锻炼继续增长自身的学识和能力。

在企业战略中显身手

2004年,汤翼在以商学院闻名的荷兰Erasmus大学获得金融管理硕士学位后,回到了中国。这次,他选择了飞利浦公司的并购及公司战略部门,担任经理一职。正所谓商场如战场,一个企业若没有明确战略目标,缺少对宏观形势的准确把握,以及对自身优劣势的清醒认识,其结果可能会折戟沉沙。公司战略涉及到方方面面,如公司产品的生命周期,内部战略资源的分配,采取何种组织形式实现效率最大化以及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关系等。不仅涉及到内部各部门,还涉及到企业外部关系。在处理财务问题、沟通问题、文化融合问题、战略决策问题等方面,都既需要“大无畏”的气魄,又需要“穿绣花针”的细致,更需要“团结合作”的精神。

汤翼讲述了一件他的亲身经历。在并购一家企业时,他所负责的工作需要另一位负责财务的同事协助完成,但因同事忙于其它工作,导致并购进程滞后。他随即找到同事坦诚地沟通此事,表示理解其难处,并主动提出在闲暇之时协助同事处理部分财务工作,希望在这个并购案上他能予以大力协助,共同努力。显然,每个人的时间安排各不相同,但经过沟通,彼此之间相互理解,工作效率就会大大提高,问题也能得到圆满解决。汤翼由此总结道:在工作中,团结合作、互相沟通、互相理解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2004年到2009年,飞利浦一系列“加减法”剥离非核心业务,先后出售了通讯、安全及图像业务等部门,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向医疗保健、照明和优质生活三个领域发起了冲击;2008年收购中国第二大病人监护公司——深圳市金科威实业,推出一系列注重性价比的医疗器械,增强了其医疗保健事业部。这5年里,作为直接参与者,汤翼经历并推动了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转型和调整过程,他的收获和经历是巨大的。

他还用“两边的风景”来形容自己对企业战略的理解。所谓“两边的风景”,“一边”是指在企业内部制定战略实施举措;“另一边”是指从外部以咨询顾问的身份为不同企业制定规划思考变革。在2010年,在“一边”取得成绩后,他决定去“另一边”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风景”。汤翼选择了麦肯锡咨询公司,成为了一名咨询顾问。新的岗位有新的挑战,但在清华的学习期间所培养的踏实的作风和勤学勤思的习惯,以及之后工作中积累的企业战略的实践经验和对不同行业的深入了解,使得他很快便得心应手。通过为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应对运营挑战,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

在徐徐道出自己的想法和感触时,汤翼展现出的是他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的把握和在淡然之中透露出来的勇气与信心。诚然,成就如同一座金字塔,要堆砌起高耸的顶端,必须夯实下面更为庞大的根基。他的今天,是昨天在众多领域不断耕耘、收获,汇就而成的!

在新起点扬帆起航

在采访快结束时,汤翼的话题再次回到了择业问题上。“开阔眼界,勇于尝试”是他的最大感受。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人生远未定型,大学知识又具有综合性、融通性,因此不必过多限制自己,可以去勇敢地尝试不同的领域。根据自身经历,他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应该努力开阔眼界,抓住机会,不断尝试新事物。其次,努力提高个人素养,学会做人做事。再次,对自己要有信心,不害怕失败,自信年轻是最大的资本。

短短半小时的采访时间令人意犹未尽,汤翼的平易近人和侃侃而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的故事中,我们更看到了一位充满激情,时刻准备向新领域扬帆起航的汤翼。

(陈振)

转自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 20113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