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绛称丈夫钱钟书一生只为读书而活

2011-10-18 |

钱钟书夫人杨绛精心整理的《钱钟书手稿集·中文笔记》影印版近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昨天(1015日),该书的座谈会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据百岁高龄的杨绛先生回忆,钱老生前对书饥不择食,每读一书,必做笔记。

著名翻译家李文俊、叶廷芳等钱钟书的生前好友出席了昨天的座谈会,几位老先生对钱老的生平经历做了回顾。“莫将精力作人情”,叶廷芳称钱老的这句话让他深有感触,他说:“钱老一生潜心治学,不愿将精力放在一些社会活动上,这值得现在的学者们学习。”

座谈会上,钱钟书百岁高龄的夫人杨绛先生发来录音,她说:“钱钟书生前对我说,我平生志气不大,就想竭尽毕生精力,做做学问。”据杨绛回忆,钱钟书在清华待了4年,连八大处都没去过。他读起书来不择精粗,极俗的书他也能看得哈哈大笑,像《全唐诗》那样极厚的书也能慢慢啃完,而且每读一书,必做笔记。

据出版方介绍,该书是《钱钟书手稿集》系列图书的一部分,总计20册,收录了钱钟书从20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各时期中文笔记。这次推出影印版也是希望能保持钱钟书笔记的原貌,让读者掌握第一手资料。据悉,商务印书馆正在筹备出版《钱钟书手稿集》的外文笔记部分。(田超)

转自 京华时报 20111016

相关新闻

  • 152013.11
  • 042018.12

    杨绛:钱锺书是怎样读书的

    本文是杨绛为《钱锺书手稿集》写的序。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代大师是如何做学问的。在钱锺书天才光环的背后,是超出常人的勤奋。

  • 212016.06

    杨绛先生和“好读书”奖学金

    2016年5月25日,杨绛先生与世长辞,享年105岁。杨绛先生的仙逝使我们清华人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杰出校友,清华学子失去了一位倾心关怀的人生导师。全....

  • 272008.04

    杨宜勇:书缘人缘一生缘

    杨宜勇,1980级机械(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我是1980年夏天考上清华的。本来报的第一志愿是经济管理工程系,第二志愿是力学系,结果录取到了第三志愿机械工程系,分在压02班。进校后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当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在四川只招一个人,录取的就是现在回归经济系的李稻葵教授,他的总分比我高。我入校是8月28日,那时的北京全然是一种盛夏的感觉。开始我住在三号楼,便经常去老图书馆自习...

  • 132016.06

    读书为何,为何读书

    在钱锺书《外文笔记》前,我们可以真正体会一下“读书”二字。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

  • 062008.10

    钱钟书夫人杨绛将出版传记 记录98年风雨

    来源:京华时报2008年9月27日9月26日三联书店透露,钱钟书夫人、著名作家杨绛传记《听杨绛谈往事》即将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并计划于10月8日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步上市。据称,该书作者为教育家吴宓之女吴学昭,书中记录了自杨绛出生至98岁的经历。杨绛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称“征得我同意而写的传记,只此一篇”。新书将于10月8日全国同步上市。据三联书店透露,《听杨绛谈往事》实际上相当于一本杨绛的自述。作者吴学...

  • 192010.03
  • 212021.04

    读书与学画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22019.02

    陈来:读书的意义

    历经几千年的文化陶养,读书已经成为多数读书人的“生活方式”。修身的首要一条就是读书,读书在于明理。如果从中国思想史来看,读书跟“学习”有密切关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