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开通 杨利伟任局长

2011-11-04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担任太空邮局局长(张智慧 摄)    

113日凌晨136分,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飞行器成功实现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标志着中国完全掌握了载人航天天地往返运输、空间出舱活动和空间交会对接三大基本技术,也标志着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天地邮路正式开通。当天上午10点,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开通仪式在北京航天城隆重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局长杨利伟出席开通仪式。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成功对接,使得地面与太空的邮件传递成为可能。太空邮局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管理的直属邮局,具体运营由北京市邮政公司负责。太空邮局采取“虚实结合”的经营模式,实体邮局设在北京航天城邮局,虚拟邮局设置在载人航天飞行器内,目前开办的业务有:国际国内的函件寄递和集邮业务。邮政编码为:901001。太空邮局将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逐步扩大。  

太空邮局的开通,是中国邮政服务我国航天事业和社会公众的创新之举,对于发展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传承和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表示,中国邮政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太空邮局要为航天事业及社会公众提供以航天为主题的邮政服务,将结合航天重大发射事件,编号发行国家级航天主题邮品,满足社会公众收藏需求。与此同时,努力策划和开展便于社会大众参与的航天科学主题活动,打造航天科普教育和邮政特色服务平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指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联合成立中国邮政太空邮局,是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我国邮政文化和航天文化内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载人航天与经济社会文化更加密切联系的重要体现。  

为了纪念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成功对接和太空邮局的开通,中国邮政特发行《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纪念》和《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开通》纪念封各一枚,并批准发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邮资信封一枚。(袁永刚)    

   

转自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20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