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利伟与清华学弟王旭面对面

2011-09-02 |

杨利伟与王旭真诚交流

杨利伟在阅读830日的《中国青年报》

“我为你投身空军而高兴!”831日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与空军航空大学新飞行学员王旭谈心时,开门见山地说。

杨利伟是特意回母校——空军航空大学参加91日上午新飞行学员开学典礼的。这两天,杨利伟对830日的《中国青年报》爱不释手。他从那天报纸头版头条报道《清华大学走出首位空军飞行学员》上看到,王旭作为空军在清华大学招收的第一位飞行学员,已经到自己的母校就读。作为学长,他专门抽出在长春的有限时间,约这位学弟谈谈心。

就是这位学弟,今年630日在“永远跟党走”——清华大学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工作毕业生出征仪式上,这样对中央领导同志表示:“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而且,我要向杨利伟学习,争当一名航天员!”

“你向往和崇敬的不是我杨利伟,而应是中国航天员群体!”杨利伟结合自己从飞行学员到飞行员、再到航天员的经历,对王旭推心置腹地说:“你有崇高理想或者说是理想主义,都是当代青年的可贵品质。但是,理想要靠脚踏实地来实现。要有为实现理想而善于吃苦的准备、为实现理想而勇于吃力的准备、为实现理想而甘于吃亏的准备。”

“成就总是与吃苦、艰苦相伴!”杨利伟回忆说,被选入中国首批航天员后,他从《载人航天工程基础》、《航天医学基础》和《星空识别》等课程学起,头两年每天夜里12点之前没有睡过觉。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入发射准备阶段后,经专家组无记名投票,他以优秀的训练成绩和综合素质,入选3人首飞梯队,并被确定为首飞人选。

听了学长的传奇故事和人生体会,王旭表示:“自己从一个农家子弟成为一名清华学子,现在又成为一名飞行学员,除了父母的养育,都是党、国家和军队培养的结果。自己要以一颗感恩之心,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工作,不负父老乡亲,不负空军厚爱。”

“空军是高技术兵种,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希望你能做个好的榜样,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投身空军现代化建设。”18岁就成为空军飞行学员的杨利伟,为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素质的提高由衷振奋。

一个小时的谈心交流,同在清华园学习又是空军航空大学校友的杨利伟和王旭,有了更深的心灵沟通。(申进科 文/摄)

转自 《中国青年报》20119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