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清华学生面对面

2009-03-02 |

  221日下午20余名清华同学在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与来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距离接触,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我很高兴下午能来到这里,和这些年轻人谈话,你们将在未来使很多事情变得不同。”希拉里在讲话开始时说道。

  在简短的讲话中,希拉里重点谈到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强调了中美两国在这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并深化合作。

  她说:“学校、教师、科学家、政府官员都将在这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拉里表示,中美已经建立了很多很好的合作,这些合作不仅仅限于国家层面,也包括州与省及很多城市之间的合作。她表示,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能源问题,中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两国应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将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尤其是高校之间,应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

  希拉里说:“我们想看到中国发展起来,中国人民过高质量的生活。但我们不希望中国重复我们曾犯过的错误。”她引用一句中国古语,表示在能源和环保问题上要早些行动,“毋临渴而掘井”。

  演讲结束后,希拉里走到清华同学中间,与参加活动的20多名同学一一握手交流,并为部分同学签名。来自清华核研院的博士生霍沫霖同学向希拉里赠送了建立清华-剑桥-麻省理工“低碳能源大学联盟”的材料。在听取清华大学一位教师介绍的关于联盟情况后,希拉里高兴地表示,“这些都是世界著名大学,正在做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的事情。”

  来自清华核研院博士后常世彦谈到与希拉里近距离接触的情景时说,“她和我握手的时候,看到我左手和包拿在一起的书,就主动为我的书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希拉里,但近距离接触发现,她在干练之外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来自清华BP清洁能源中心的博士生张东杰说。

  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Todd Stern也做了简短讲话。GE大中华区总裁Mark NorbomGE中国区总裁温跃忠、清华大学部分专家学者及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交流会。

  清华大学在能源相关领域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学科综合,队伍雄厚,成果显著,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并且建有一批能源科研基地。2008年初,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正式成立。该实验室的成立是清华大学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整合资源、凝练重点方向、发挥综合性学科优势,在解决能源短缺、改善全球气候环境方面为中国和世界做贡献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清华大学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新闻中心供稿 记者 李含 摄影 郭海军)

相关新闻

  • 242010.05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与清华学生面对面

    5月21日,在华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先生来到清华大学,以“能源的未来”为主题,与清华同学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交流。

  • 082008.12

    顾秉林做客首场清华学生“与校长面对面”活动

    12月5日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报告厅,200多名清华学子和自己的“掌门人”有了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

  • 142013.05

    清华举办第二届启航“中国梦”校友面对面就业引导系列活动

    清华新闻网5月14日电 (研通社记者 李晓林)4月25日至5月11日期间,正值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之际,校研究生团委举办了第二届启航“中国梦”——校友面对面就业引导系列活动。

  • 102016.05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报告厅举行。

  • 032023.05

    清华校友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了新当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包括 120 名院士和 23 名外籍院士,以表彰他们在原创研究中取得的杰出的、持续的成就。清华大学1984级校友、美国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林希虹林希虹,1984年进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1989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1年在爱荷华大学取得统计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华盛顿大学取得生物统计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得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终...

  • 292018.05

    廊坊清华校友会与母校博士生成功举行新材料专场面对面

    5月26日,廊坊清华校友会成功举行了与母校博士生的新材料专场面对面交流活动。廊坊清华校友会会长马利国携校友会代表李清、任富建与来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核....

  • 262023.09

    《因为清华》新书发布暨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在图书馆举办

    9月16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作家出版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主办,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清华大学学生会协办的《因为清华》新书发布暨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举办。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1983级校友吴鹤立携新书《因为清华》回到母校,与现场师生、校友以及线上观众分享了在清华学习生活的回忆。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副总务长关兆东,清...

  • 292012.04

    清华大学首届“校友面对面”就业引导活动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通讯员 郝婧 贾倩倩) 4月28日,正值清华大学新百年后的首个校庆日,春意盎然的清华园迎来了各地校友。

  • 022011.09
  • 152018.01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考察清华大学

    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清华大学,亲切会见清华师生代表,并考察调研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苏世民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