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因为清华》新书发布暨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在图书馆举办

2023-09-26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9月20日 |

916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作家出版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主办,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清华大学学生会协办的《因为清华》新书发布暨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举办。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1983级校友吴鹤立携新书《因为清华》回到母校,与现场师生、校友以及线上观众分享了在清华学习生活的回忆。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副总务长关兆东,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曹炳阳,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松,吴鹤立高中母校湖北省十堰市郧阳中学校长黎明,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徐辉等参加活动。

《因为清华》新书发布暨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现场

史宗恺致辞

史宗恺表示,校友总会所设立的“清华校友原创作品支持计划”着眼于为广大校友的才华展示提供更多助力。吴鹤立用文学的方式展现出上世纪八十年代校友眼中的清华,为“清华校友原创作品支持计划”开了一个好头,希望能有更多的校友加入到创作队伍中来,也希望这个计划得到校友们多方面的支持。

曹炳阳致辞

曹炳阳表示,吴鹤立是清华多元化人才培养的杰出代表,《因为清华》以文学诗词的形式升华了清华精神和清华之美,给清华师生和校友带来人生启迪,意义非凡。

黎明致辞

黎明讲述了吴鹤立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故事,表达了对于《因为清华》的喜爱。

王松致辞

王松讲述了《因为清华》出版背后的故事。他表示,《因为清华》通过诗意的表现形式,激荡起很多校友对于清华的缱绻回忆,它不仅仅是一本诗集,还是一本解读成长和品读人生的书,带领大家从不同的视角体悟生活,唤起大家对诗歌的喜爱和关注。

徐辉发言

徐辉感谢吴鹤立学长为所有的清华人留下一份共同的回忆,让在校同学能够得以窥见四五十年前的清华,激励大家更加努力地奋发向前。

赠书仪式

活动过程中举办了赠书仪式,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代表图书馆接受了作家出版社的赠书。

吴鹤立在“作者面对面”环节作分享

在“作者面对面”环节,吴鹤立以“书香激昂扬青春,墨润因为清华”为题,以诗意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持续八年创作《因为清华》的背后故事。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激励更多的人可以借助诗歌开启心灵对话,一起走进诗意的清华,领略清华的风物,分享清华的文化。

主持人张秋与吴鹤立对谈

嘉宾对谈环节,张秋就书籍创作的灵感、写作的过程、诗意的挖掘、工科背景的趣话和吴鹤立讨论了书籍创作的背景与初衷,就书籍中诗句的篇章细节、背后的创作故事、对应的校园回忆以及当时的时代风貌等与吴鹤立进行交流。来自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张可言和朱桐坤分别朗诵了《白杨》和《水木清华》两个章节的节选。

朱桐坤(上)、张可言(下)现场朗诵《因为清华》中的部分诗篇

互动环节,面对现场观众的提问,吴鹤立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感悟体会一一作答。

活动最后,张秋代表清华大学图书馆向吴鹤立赠送活动现场照片作为留念。

 

供稿:图书馆

相关新闻

  • 282021.09

    《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9月25日,《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以及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主持。

  • 252014.04

    清华大学《汉镜文化研究》课题结题会暨新书发布会举行

    清华大学《汉镜文化研究》课题结题会暨新书发布会于2014年4月25日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大同厅举行。

  • 282016.03

    图书馆

    图书馆

  • 082018.11

    图书馆

    图书馆

  • 222016.04

    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开馆

    《李文正自传》新书同时发布 4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典礼在图书馆北侧广场举行。

  • 292016.03

    图书馆

    图书馆(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72013.02

    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开馆

    清华新闻网2月27日电 2月25日上午,清华图书馆第7个专业分馆——金融图书馆开馆。

  • 272022.11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年图书馆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韦依兰(Elaine L. Westbrooks)、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等纷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求真书院院长、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送上祝贺视频。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 252011.04

    图书馆特藏部举办清华知名校友资料展

    百年校庆来临之际,图书馆特藏部精心准备,于4月21日推出“清华知名校友资料展”。

  • 142016.03

    老图书馆

    老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