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开馆

2016-04-22 | 方锶 | 来源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 |

《李文正自传》新书同时发布

4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典礼在图书馆北侧广场举行。“李文正馆”捐赠方印度尼西亚著名华人企业家力宝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李文正先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萍女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关肇邺院士、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等出席落成典礼。副校长杨斌教授主持典礼。

邱勇、李文正、李文正先生夫人李丽梅女士、王晓萍、力宝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李棕共同为“李文正馆”揭牌。记者张宇

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图书馆北馆)由李文正先生捐资建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设计师、清华大学教授关肇邺先生领衔设计,于2016年年初落成。图书馆“李文正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可藏书60万余册,提供800余阅读座席,与图书馆原有建筑连成整体,共同组成清华大学图书馆体系中的总馆,为读者提供温馨的、充满吸引力的学习、研究与交流环境。

邱勇讲话。记者 张宇

仪式上,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向李文正先生及其家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并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邱勇指出,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05周年校庆,清华也正处在新百年的关键历史发展时期,李文正馆的建成将为清华大学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基础和平台,学校一定充分发挥所获捐赠的效应,进一步加快学校发展。希望李文正先生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清华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也预祝双方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邓景康讲话。记者 张宇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随后介绍了李文正图书馆的设施情况并回顾了清华图书馆百余年的历史发展。他表示,在百年的变迁当中,清华大学图书馆始终保持着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与时俱进追踪资源环境及读者获取信息的行为变化,为读者营造最适宜最先进最便捷的资源获取环境。目前,清华大学电子资源的馆藏量、使用量和影响力在全国高校当中高居前列,为全校师生提供坚实的文献保障和个性化的支持服务,也赢得了广大读者的真心赞誉。李文正馆的落成为清华图书馆提供了崭新的契机,图书馆将不负众望继续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主导的办馆理念,把清华图书馆办成清华莘莘学子心中永远的精神家园。

李文正讲话。记者 张宇

李文正介绍了捐赠“李文正馆”的初衷及由来。他说,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生命,图书馆的内容和设备与一所大学是否能办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到清华大学的图书馆的建设中来。国家的强盛要靠教育,教育对一个民族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顶尖的高等学府,支持着中华民族的科技进步。大家都有责任来支持清华大学的发展。我作为海外华人永远视清华大学为光荣,希望我的后代们永远跟清华大学连在一起。

在欢庆的音乐和热烈的掌声中,邱勇、李文正、李文正先生夫人李丽梅女士、王晓萍、力宝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李棕共同为“李文正馆”揭牌,祝贺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的落成。

同日上午,《李文正自传》一书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举行了盛大的新书发布仪式,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清华大学、商界代表、媒体人士和李文正先生的家属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新书发布会。新书发布仪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李勇主持,李文正先生与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一起为新书揭幕,李文正先生并向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教授进行了赠书。之后,李文正先生还就他一生的创业创新历程,发表了题为“一个商业帝国创建者60年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演讲。


相关新闻

  • 272013.02

    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开馆

    清华新闻网2月27日电 2月25日上午,清华图书馆第7个专业分馆——金融图书馆开馆。

  • 132022.09

    清华大学图书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举行

    2022年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清华大学2000届校友代表、报告厅设计方及施工方代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向阳主持仪式。

  • 132023.02

    清华大学图书馆庆祝建馆110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23.03

    赵元任先生珍贵相机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3月17日,赵元任先生的外孙、中南大学教授黄家林无偿捐赠两台赵元任生前使用过的相机给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仪式在逸夫馆贵宾室举行。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感谢赵先生家人的慷慨捐赠,并向黄家林颁发捐赠证书。

  • 072021.09

    朱自清先生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事迹一则

    近日“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开展,展览以著名学者容庚(1894—1983)先生的学术和收藏历程为主要线索,旨在“揭示以金石学为代表的传统学问如何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发展生存,时代风气和学人的学术之间又是如何呼应和互为表里”(展览策展人、深圳博物馆李飞博士语)。展览的第三单元“学术交游”部分,公布了朱自清(1898—1948)先生致容庚信札一通,有助于深化对朱自清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活...

  • 252018.12

    清华大学图书馆再次获赠赵元任先生珍贵资料

    近期,清华大学图书馆特藏部馆员专程去中南大学,接收了赵元任先生后人捐赠的又一批异常珍贵的资料。

  • 052012.09
  • 032009.08
  • 272022.11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年图书馆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韦依兰(Elaine L. Westbrooks)、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等纷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求真书院院长、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送上祝贺视频。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 292016.03

    图书馆

    图书馆(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