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开馆

2013-02-27 |

  清华新闻网227日电 225日上午,清华图书馆第7个专业分馆——金融图书馆开馆。

  当日清晨,校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总务部、系统部等几位老师一早就来到金融图书馆,查看开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工作人员也都早早到达岗位,准备好迎接读者。8点整,金融图书馆迎来了第一位读者,随后,读者们陆续进馆。

金融图书馆迎来第一位读者

  金融图书馆的前身是成立于1981年的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图书馆(以下简称“人行图书馆”)。2011117日召开的校图书馆馆务会决定:成立五道口金融学院图书馆接收工作小组(简称“筹备组”),筹备组于20123月与原人行图书馆进行了工作交接,全面负责开馆前的各项事宜。

金融图书馆借还书工作台

  金融图书馆馆藏以经济、金融类为主,总量约87千余册,包括:中文图书32299种(61758册),西文图书(含俄文)5084种(6646册),日文图书779种(894册),中文合订期刊810种(7265册),西文合订期刊147种(4028册),日文合订期刊12种(205册),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论文513册,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论文5712册,每年订购纸本中外文报刊200种左右。另外,还藏有珍贵的国际金融组织资料(IMFADBWB等)2万余件。

金融图书馆

  金融图书馆与经管图书馆、建筑图书馆、法律图书馆、人文社科图书馆、美术图书馆、医学图书馆一起共同构成清华大学的7个专业图书馆。金融图书馆隶属清华大学图书馆,其管理、文献资料、设备、人员以及运行经费等由校图书馆提供;馆舍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提供。

  金融图书馆致力于金融学专业相关的文献资源建设和收藏,为清华金融学学科发展提供积极有力的文献保障和深度的学科服务。金融图书馆面向清华大学全校师生和金融学院校友开放,提供覆盖全馆的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设置随手可得的电话咨询系统,布置随处可见的公共信息发布系统,配备足够数量的计算机和辅助设备。读者可以在金融图书馆获得所需要的全部图书馆服务和信息。(图书馆 供稿)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02021.02

    专访王纲怀|铜镜,揭开了他长达60余年的学子情

    2020年年末,筹建两年多的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收到了一份“厚礼”—— 古生物化石与标本、欧美老相机、明清衡器与近现代度器4个门类共34件科学类藏品。成立时间并不长的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此刻能收到这样一批捐赠,对于充实馆藏无疑有着积极意义。而捐赠背后更为触动人心的,则是此次捐赠的主人公、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58级校友、清华大学顾问教授王纲怀一段长达60余年的拳拳学子情。1王纲怀先生事实上,无...

  • 222016.04

    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开馆

    《李文正自传》新书同时发布 4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典礼在图书馆北侧广场举行。

  • 292016.03

    图书馆

    图书馆(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072021.09

    朱自清先生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事迹一则

    近日“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开展,展览以著名学者容庚(1894—1983)先生的学术和收藏历程为主要线索,旨在“揭示以金石学为代表的传统学问如何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发展生存,时代风气和学人的学术之间又是如何呼应和互为表里”(展览策展人、深圳博物馆李飞博士语)。展览的第三单元“学术交游”部分,公布了朱自清(1898—1948)先生致容庚信札一通,有助于深化对朱自清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活...

  • 132022.09

    清华大学图书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举行

    2022年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清华大学2000届校友代表、报告厅设计方及施工方代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向阳主持仪式。

  • 232023.03

    赵元任先生珍贵相机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3月17日,赵元任先生的外孙、中南大学教授黄家林无偿捐赠两台赵元任生前使用过的相机给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仪式在逸夫馆贵宾室举行。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感谢赵先生家人的慷慨捐赠,并向黄家林颁发捐赠证书。

  • 042024.01

    我和图书馆有缘(上) —— 清华大学逸夫图书馆的前前后后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62016.03

    图书馆老馆

    图书馆老馆(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72022.11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年图书馆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韦依兰(Elaine L. Westbrooks)、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等纷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求真书院院长、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送上祝贺视频。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