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2021-09-28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 |

925日,《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以及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主持。

《清华周刊》书影

2012年开始,清华大学图书馆启动了对《清华周刊》的整理工作。在对清华大学图书馆所藏进行详细梳理并努力补充所缺卷期之后,2019年申报了民国时期文献整理出版项目,并被列入“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新书于2021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

魏大威致辞

魏大威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图书馆“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他说,清华大学图书馆历史悠久,馆藏文献资源丰富而富特色。清华大学图书馆坚持秉承开放和共享的理念,在我国一流大学的诸多图书馆中,清华大学图书馆在文献典籍的开发方面发挥着榜样和示范作用。这次出版的《清华周刊》所涉内容广泛,尤其是对民国时期高等教育史、社会思潮史、学生运动史等方面的研究多有助益,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他希望学界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掘《清华周刊》的学术研究价值。

向波涛对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对清华大学图书馆民国文献整理和出版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波涛说,清华大学110年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清华周刊》是清华大学图书馆特有的馆藏,较为完整地记载了民国时期清华的历史,反映了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和精神追求,对于研究清华大学校史、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和中国近现代史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意义。他希望清华大学图书馆继承传统、勇于创新,最大限度地发挥好馆藏资源的效用,全方位建设好图书馆。

新书揭幕

会上,魏大威、向波涛、蒋耘中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辑殷梦霞共同为新书揭幕。

《清华周刊》书影

清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副主任何玉代表《清华周刊》影印出版编辑团队,对全书(80册,693期)的整理思路与过程作了简要介绍。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认为《清华周刊》的影印出版是我国文化出版事业的一件大事,作为史料文献,《清华周刊》不仅反映了清华大学校史,也反映了民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不仅在教育史,而且在学术史、社会思潮史、学生运动史,乃至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座谈会合影

《清华周刊》创刊于1914324日,是一份由清华学生主办的刊物,原名《清华周报》,1914922日改名为《清华周刊》,1920年以前由学校指派学生编辑,“五四”运动以后,由学生会主编,改办大学后,《周刊》成为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的刊物,由学生会干事会的出版科委员负责组织编辑出版,1947925日被列入禁刊,停止发行。该刊承载了清华23年的历史(19371-19471月停刊),是清华大学校史历史的缩影,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的学生刊物之一。

1911年建校到1947年,清华经历清华学堂(清华学校)、筹建大学、国立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和北上复员等几个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周刊》除抗日战争中南迁的西南联大时期前后停刊外,持续出版,共计693期,比较完整地记载了民国时期清华的历史。在清华校刊发行之前,《周刊》实际承担着校刊的职能,有时也被称作“校刊”,有关本校学制的变迁、校园的迁调、斋舍的建置、经费的盈虚,以及学生风气、学业成绩的记录,《周刊》巨细兼收,按周记载,是后人修校史的重要依据,也是了解老清华的教育思想,追溯学术大家成长史,乃至研究民国时期中国教育、文化、思想状况的重要历史资料。


供稿:图书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