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傅璇琮先生纪念集》出版座谈会暨“傅璇琮文库”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办

2017-04-13 | 人文学院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4月13日 |

师表群伦风范永存

陌草又青,哲人其萎。虽曰其萎,三光永共。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中文系与中华书局在新斋共同举办了《傅璇琮先生纪念集》出版座谈会暨“傅璇琮文库”揭牌仪式。2016年1月23日,著名学者、中华书局原总编辑、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原会长、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傅璇琮先生在北京逝世。为了深切缅怀和纪念先生,中文系在傅先生工作室建立“傅璇琮文库”,并参与中华书局共同编辑出版《傅璇琮先生纪念文集》。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中国出版集团等高校和机构的共三十多名专家参加会议,傅先生女儿傅旭青、傅文青女士与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刘石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傅先生与清华的渊源和会议缘起,并对各位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王中忱教授和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编审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谢维和代表清华大学对这次座谈会的举办和文库的建立表示祝贺。他深情回忆当初邀请傅先生到清华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持工作的情景,并提到傅先生与“清华简”之间的机缘巧合,感念先生的人格魅力。他指出学校和院系的文化风气与它所推崇的人物息息相关,今天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傅先生的“朴诚”精神,希望傅先生的人格和精神能藉由“傅璇琮文库”的建立而对清华师生产生深远影响。

“傅璇琮文库”揭牌

李岩在致辞中回顾了傅先生对他的培养和关照,认为傅先生实现了编辑生涯和优秀学者的完美结合,具有典范意义。中华书局历任总编辑有多位,但论对学界的贡献,不能与傅先生相比。

王中忱教授谈到傅先生在清华度过了最后的八年,为中文系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中文系利用当年傅先生工作过的地方来建立“傅璇琮文库”,以冀保留一点先生的行迹,通过这样一个开放流动的文库将先生的学术遗产和精神传承下去。

徐俊先生认为纪念会对传承傅先生的学术精神非常重要,一个学者对后世的影响不仅在学术著作里,也在他的言传身教。《傅璇琮先生纪念集》可以在这方面保存很多的信息,今后可以成为重要的当代学术史研究的史料。

会上,谢维和、李岩、徐俊和王中忱共同为“傅璇琮文库”揭牌,文库匾额由十一世班禅大师题写。

傅先生在唐代文学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的个人著作如《唐代诗人丛考》《李德裕年谱》《唐代科举与文学》《唐翰林学士传论》,以及主编的《唐才子传校笺》《唐五代文学编年史》等,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风气的转变,起到了深远影响。而傅先生的人格魅力、学术精神,平素不经意的言传身教,在后辈学人、学生们的身上,得到具体而微的呈现和延续,均反映在了《傅璇琮先生纪念集》的一篇篇追忆文章之中。哲人其萎,典刑长存。

傅先生生前曾担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对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保留傅先生行迹,清华大学在傅先生辞世周年之际,将傅先生文稿手迹、部分藏书、所序跋的著作等收集起来,在傅先生生前办公室成立了“傅璇琮文库”,以供永久纪念并开放研究之用。

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来宾都曾受到傅先生的提携奖掖,在发言中通过自己与傅先生的亲身交往,纷纷表达对先生道德文章的景仰和缅怀。


相关新闻

  • 232016.02

    悼傅璇琮先生

    傅璇琮先生不幸逝世。在1月23日一个黑色的星期六,一个寒流充塞天地,三十年来最冷的一天,他走了,留下了比寒冷更令我们战栗的伤痛。

  • 082016.11

    怀念傅璇琮先生

    傅先生是院系调整前清华的最后一批文科生,对清华学派有着亲切的体认。傅先生对母校清华大学感情深厚,自80年代以来,长期担任清华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200....

  • 152017.06

    那一面大纛永远高悬——《傅璇琮先生纪念集》书里书外

    著名学者、中华书局原总编辑傅璇琮先生于2016年1月23日去世。陌草又青,哲人其萎。傅璇琮的离去,在众多学人心中留下无尽的思念。一年多来,见于报章网络....

  • 042016.02

    傅璇琮:一座永远被仰望的学术丰碑

    傅璇琮,1933年生,浙江宁波人。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奠定学术基础,后因中国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55年毕业留校任助教,遭受政治....

  • 222016.12

    八百孤寒齐下泪——怀念傅璇琮先生

    傅璇琮乐于提携后进,学界有口皆碑。先生远去一周年之际,我不禁回忆起他对我学术上的帮助,心香和泪,献与先生。

  • 202017.02

    士唯不可俗——对傅璇琮先生的点滴之忆

    作为在中华书局工作的我,与傅先生不多的交往,似宜有稍作勾勒之必要,于此可见先生对于后学晚进之提携、日常生活之点滴,以及偶尔流露出的内心世界、士人情怀。

  • 102017.05

    心里装着阳光的人——记父亲傅璇琮先生

    清华大学和中华书局是父亲一生的起点和终点。清华大学是父亲少年求学、青春理想放飞的起点。人生好像一个圆圈儿,晚年他又回到了清华校园,完成了他当老师教书育....

  • 072023.08

    清华大学纪念曹光彪先生座谈会暨“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7月31日下午,纪念曹光彪先生座谈会暨“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设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王希勤宣布清华大学设立“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副司长张建,学校老领导贺美英、顾秉林、杨家庆,曹光彪的亲属曹其镛、曹其铳、曹其东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杨斌主持。邱勇讲话邱勇在讲话中深切缅怀曹光彪先生崇高显明、至清至华的品格风范...

  • 272017.05

    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举行

    5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甲所会议室举行。

  • 042023.09

    在清华园遇见傅先生

    四月,清华园最美丽的时节,山朗水涨,花木葱茏,灵秀之气,堪比江南。2023年4月15日,“纪念傅璇琮先生诞辰90周年暨《傅璇琮文集》发布会”在人文楼举行。高朋满座,胜友云集,这是“有史以来清华园内古典文学学者最多的一天”(孙明君教授语)。躬逢盛会,聆听各路专家宏论,那全场满是爱意的缅怀之情,加深了我对先生道德文章的认识和理解,让我再次忆及与先生交往的那些日子,也强烈地感到,是该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