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纪念曹光彪先生座谈会暨“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2023-08-07 | 王子衿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8月7日 |

731日下午,纪念曹光彪先生座谈会暨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设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王希勤宣布清华大学设立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副司长张建,学校老领导贺美英、顾秉林、杨家庆,曹光彪的亲属曹其镛、曹其铳、曹其东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杨斌主持。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深切缅怀曹光彪先生崇高显明、至清至华的品格风范。邱勇指出,曹光彪先生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香港回归和“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十分热心教育、科技等公益事业,是一位关怀祖国教育事业的慈善家。曹光彪先生与清华有着二十余年的深厚交往,是清华大学的老朋友。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到师资提升、校园建设,以及率先推动远程教育,助力服务脱贫攻坚,曹光彪先生和他的儿女后辈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学校宝贵支持。在生命的最后,他仍惦念着清华的建设与发展,将自己名下的财产全部捐赠,助力清华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全体清华人深受感动、充满敬佩。

邱勇强调,曹光彪先生一生爱国,一生为国,他的精神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清华大学当前正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奋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要铭记曹光彪先生爱国爱港、勇为天下先的精神和重教兴学、造福桑梓的情怀,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希勤宣布“清华大学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正式设立

王希勤代表学校宣布“清华大学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正式设立,并向曹光彪先生及其亲人对清华大学建设发展给予的诚挚关心和无私帮助表达衷心感谢。他表示,曹先生在企业经营方面卓有建树,也十分关心祖国的文化和教育事业,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曹先生的悉心教育和精神熏陶下,曹家后辈爱国爱党、造福乡梓,尽其所能助力教育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学校决定将曹光彪先生遗赠资金用于在教育基金会设立“清华大学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支持学校重大的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以及延请世界知名学者来校任教等工作,助力清华大学向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迈进。

顾秉林致辞

清华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顾秉林在致辞中回忆了曹光彪先生为国家发展、祖国文教事业、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20余年来,曹先生为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清华师生将永远感恩怀德的尊敬、亲切的老朋友。

杨家庆致辞

原常务副校长杨家庆在致辞中追忆了曹光彪先生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向曹先生对清华大学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杨家庆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三个具体的曹先生的捐赠故事为例,讲述了曹光彪先生对祖国教育事业、对清华大学建设发展提供的关键支持。

张涛、刘亚强、李镇尧发言

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在发言中表示,在曹光彪讲席教授基金的支持下,自动化系何毓琦讲席教授组的成立有力促进了自动化系学科建设、优秀青年教师成长和培养创新领军的青年学生。工程物理系研究员刘亚强介绍了工程物理系与永新医疗牵手十余载取得的成绩,表示曹光彪先生的品格风骨和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将鼓舞师生砥砺奋进。来自新雅书院的学生代表李镇尧从自身成长故事和感悟出发,向曹光彪先生致以敬意,表示曹先生的大爱与义举将激励清华学子笃行致远,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曹其镛、曹志欣致辞

曹光彪先生长子曹其镛先生,曹光彪先生孙子、清华校友曹志欣深情追忆了曹光彪先生爱国、爱港、爱乡的一生,并回忆了全家与清华大学多年来的深厚情谊与真切交往。曹光彪先生将身后名下的财产全数捐给清华大学,是他为清华、也是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的最后一件事,是他毕生兴资助学、关爱教育情怀的最后寄托。曹家后辈将延续曹光彪先生信念,坚守低调务实的为人处世方式,并将其爱国、爱港、爱乡的情操发扬光大、代代相传。曹光彪先生的遗嘱执行人刘迈先生介绍了曹先生的遗嘱执行情况。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党办校办、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曹光彪先生是著名爱国爱港企业家、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在纺织、电子、贸易、旅游、航空、精密仪器等多个领域皆有建树。曹先生热心教育、科技等社会公益事业,在清华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阶段给予了关爱与支持。20214月,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曹光彪先生临终托付,将自己名下的财产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


供图:基金会


相关新闻

  • 132017.04

    《傅璇琮先生纪念集》出版座谈会暨“傅璇琮文库”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办

    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中文系与中华书局在新斋共同举办了《傅璇琮先生纪念集》出版座谈会暨“傅璇琮文库”揭牌仪式。

  • 272017.05

    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举行

    5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甲所会议室举行。

  • 292013.05

    清华大学举行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5月25日上午,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112015.12

    纪念“一二 九”运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李源潮提出青年学生要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2月9日在清华大学出席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座谈会。

  • 082015.12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座谈会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 “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 12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师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42019.11

    清华大学举行研究生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11月10日,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

  • 102020.09

    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9月5日,在迎接第36个教师节和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隆重举行“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启动仪式。副校长彭刚,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电子...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