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校友贾舒荣获美国国防高级研究署新锐教授奖

2016-10-24 | 来源 知社学术圈公号2016年10月21日 |

2016年3月,美国国防高级研究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公布2016年新锐教授奖获奖(Young Faculty Award)名单,27名优秀青年学者获此殊荣,获得为期两年、最高5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清华大学2001级校友贾舒名列其中。

贾舒博士

贾舒博士2001—2005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就读,曾在电子系黄翊东、张巍、彭江德老师的研究组做本科研究;2010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现为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助理教授,主要从事超分辨率光学显微技术,以及在纳米尺度下研究复杂、动态生物系统的先进生物光子工具的开发和应用。

贾舒博士获选项目是“纳米尺度活体组织的工程化波阵面、高速超分辨率显微技术”(Wavefront-Engineered, High-Speed Super-Resolution Microscopyfor Nanometer-Scale, Live-Tissue Imaging)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署是美国陆军(Army Research Office, ARO)、空军(Air Force Office of Scientific Research, AFOSR)和海军(Office of Naval Research, ONR)三军研究总署之外的、直属于美国国防部的科学研究资助机构。1957年,前苏联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史普特尼克1号,极大地刺激了美国的冷战神经。为了跟上步伐,避免进一步的意外,艾森豪威尔总统于1958年宣布成立高等研究计划局 (ARPA)。其最初使命就是防止其他国家抢先取得类似史普尼克发射这样的科技突破。后几易其名,演变为DARPA。今天,深刻改变我们生活与工作的互联网和GPS系统,都源于DARPA的早期研发。其资助的一些项目,也极大促进了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诸多领域的发展。

DARPA资助的新锐教授奖旨在为优秀的早期职业科学家提供科研支撑,设立于2006年,涉及自然科学、工程学、材料学、数学、生物学、计算科学、信息和制造等关键领域。申请人需就美国国防部 (Department of Defense) 的课题指南提出有针对性的研究方案,为期至少两年。

2016年,美国国防部所给出的重点关注领域涵括健康、医疗、人机界面、智能纺织、机器学习等诸多方向。需要指出,这些研究项目均属于基础研究或者应用基础研究,并不涉密,也没有直接的军事应用。其核心,还是在于促进源头创新。


相关新闻

  • 012021.06

    清新校友的国际新闻报道实践:新华社“新锐青年说”清华大学专场成功举办

    5月20日下午,新华社“新锐青年说”清华大学专场交流会在清华大学未来媒体实验室召开。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会共同主办,邀请到新华社摄影部中国室主任编辑、我院2005级校友李京和新华社总编室编辑、我院2010级校友袁梦晨分享驻外工作经历与心得。交流会由学院2020级硕士生陈诗丽主持。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韩世峰,新华社北京分社常务副总编辑涂铭...

  • 092023.02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北京时间2023年2月8日,美国国家工程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公布了2023年度新选的106位院士和18位外籍院士名单,其中包括两位清华校友:美国思科系统公司技术和质量副总裁薛捷(1980级化工)、微软全球人工智能首席技术官黄学东(1982级硕,计算机)。薛捷薛捷,1985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思科系统公司技术和质量副总裁。此次因对高可靠性...

  • 032023.05

    清华校友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了新当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包括 120 名院士和 23 名外籍院士,以表彰他们在原创研究中取得的杰出的、持续的成就。清华大学1984级校友、美国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林希虹林希虹,1984年进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1989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1年在爱荷华大学取得统计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华盛顿大学取得生物统计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得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终...

  • 022008.06

    清华首届国防生回母校讲述军中成长故事

    【新闻中心讯 学生通讯员 章晓玮 摄影 郭海军】5月29日,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清华大学首届国防生、现双双成为南京某集团军连长的覃文强和赵志升回到母校,给清华北大的二百多名国防生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生动激昂的报告...

  • 292022.09

    邓健健:国防科技工业不能少了清华人的身影

    邓健健,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装厂厂长。本科就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12年毕业进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工作。工作期间,先后荣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某国家重点型号设计定型个人二等功、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2008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曾作为国防科技工业优秀校友代表发言。十年来,他秉持对航空、对国防科技的赤诚热爱之心,扎根三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清华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优良秉...

  • 142020.12

    3位清华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2020年12月8日,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发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今年共175人入选,清华大学3位校友榜上有名:香港城市大学数据学院院长秦泗钊(1979级自动化),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系和化学系教授臧泠(1986级化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纳米工程系教授张良方(1996级化工)。

  • 092019.05

    史宗恺与在国防科技大学工作或读研的校友座谈

    5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一行访问国防科技大学,并与在国防科技大学工作或读研的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

  • 092014.05

    清华校友独享五折优惠:《互联网金融》高级研修课程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的《互联网金融》高级研修课程日前启动招生!为更好地促进清华校友与五道口校友的交流,促进高端人士间的融合互进,服务清华校友的终身学习、职业发展,经与组织方协商,本次高级研修班...

  • 282016.07

    清华校友合唱团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

    7月27日晚,清华校友合唱团(TAC)在北京国图音乐厅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分组展演,得到了来自中国、美国、荷兰、南非等国家的评委的充分肯定和....

  • 122019.07

    清华电子系校友夏丰年、池跃洁荣获“2019年度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

    当地时间7月2日,美国白宫公布了2019年度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清华大学电子系校友夏丰年(1993级)和池跃洁(2003级)荣获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