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协纪念钱学森百年诞辰

2011-12-05 |

中国科协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大会今天(121日)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弘扬钱学森科学精神,推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主持大会。

钱学森曾历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名誉主席,为中国科协事业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中国科协召开纪念大会,缅怀和追思钱学森同志的丰功伟绩,总结和梳理他的科学思想,继承和弘扬他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对于进一步调动激发广大科协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更好地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韩启德说,在中国科协工作期间,钱学森身体力行倡导学术民主,重视学术组织建设和学术交流的作用;积极推动树立“大科普观”,丰富发展了科普工作的文化内涵;注重人才培养,竭力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制;重视“专家群体”的整体优势,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创科协工作理论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科技社团体制机制,给科协系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深切缅怀钱学森的同时,韩启德明确要求,要把学习纪念的成果转化为激发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精神力量,内生为推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中国科协、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钱学森办公室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代表,分别就钱学森同志对科协事业发展的巨大贡献、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和系统科学成就、传承钱学森科学精神等方面内容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记者 潘希)

转自《科学时报》201112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