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社科院举办活动纪念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

2010-04-28 |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417日在京举行建所30周年暨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等到会祝贺。华建敏和王伟光致贺辞。华建敏和陈奎元为著名社会学家、社会学所首任所长费孝通先生塑像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回顾了该所发展历程。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是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后,1980年第一个建立起来的国家级社会学研究机构,费孝通先生出任首任所长。30年来,社会学所在社会理论、社会政策、社会发展、社会调查与方法、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组织与社区等诸多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中国小城镇研究》、《中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研究》、《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单位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研究》、《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中国社会指标体系研究》等一大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有利地推进了中国社会学的发展,为党和国家制定社会发展战略和创新社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费孝通是中国现代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创始人。他深入探讨中国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发展问题、革命老区与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问题、城乡关系问题、区域发展问题等,发表了许多具有广泛影响的专著,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纪念活动还包括费孝通先生学术思想讨论会、社会建设和社会学发展研讨会、“金砖四国”社会学圆桌会议等。与此同时,由社会学所原所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发起组织的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首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也举行了颁奖仪式。(李瑞英)

转自 光明日报 2010418

值得纪念的100年:关于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的标志性意义,主要表现在他在中国社会学发展不同阶段的贡献。我在费先生去世次年,即2006年发表的《对中国社会学的巨大贡献——纪念费孝通先生从事学术研究70周年》一文中,概括为三个方面,这就是:第一,他对中国早期社会学所作的贡献,突出地表现在成绩卓著的社会学中国化上;第二,对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所作的贡献,突出地表现在无人可以替代的历史作用上;第三,对中国社会学发展和拓展所作的贡献,突出地表现在振聋发聩的对社会学性质的新思考上。最近,我写了一篇题为《费孝通先生对当代中国社会学所做贡献再认识》的纪念文章。这里所说的“再认识”,是指我们对费先生所做的贡献,特别是他后期对中国社会学发展和拓展所作的贡献,认识得还不充分、不到位、不深刻,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想着重指出下面三点:一是费老对社会学是科学性和人文性之综合的提倡;二是中国气派的新型文化文明观的提出;三是文化自觉对理论自觉的启示。我希望比我们这一代年轻、更年经的后辈、后学,不断对费老对当代中国社会学所做的贡献,进行再认识,以便温故知新,常学常新,使得在新的百年中,中国社会学能够出一个或几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继承这一学术传统又超出这一传统的学术大师。

——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 郑杭生

费孝通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中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现代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创始人。他早年就是离了“志在富民”的理想,一生孜孜以求。他主张当代的中国社会学应该是结合中国社会实际和民族特点的社会学,必须立足于中国社会的实际生活,从科学的社会调查入手。他积极倡导实地调查的风气,注重把学术研究和培养人才结合在一起。他早期的田野调查工作和《江村经济》等著作,在中国社会学、人类学研究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他利用一切机会,深入探讨中国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发展问题、革命老区与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问题、城乡关系问题、区域发展问题等,发表了许多具有广泛影响的专著,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高度关注农村和农民问题,七下甘肃定西、30余次到江苏吴江调查,帮助当地农民寻找脱贫致富和加快发展之路。他对中国各个经济区域进行了深入的实际调查,提出了许多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发展思路和具体建议。在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缅怀他高尚的道德人品,勇于探索、严谨治学的精神,深入实际、认真实践的作风,很有意义。他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了光辉榜样,永远值得我们钦佩、敬重和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华建敏

转自 中国社会学网 20104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