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名师风采》赠书仪式暨报告会在图书馆举行

2011-12-28 |

201112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清华名师风采》赠书仪式暨报告会,会议由特藏部主任袁欣主持。该书是由清华子弟周文业、陶中源、史际平等编著,是一部有关清华值得收藏的经典宏著,117位清华名师的翔实史料,数千张不可复得的珍贵老照片,历时三年收集整理编撰,独家呈现众多名师的一生游学地理路标、亲友人际关系、再现清华人记忆中的绝代风华。

编委会成员周广业(右)向图书馆党委书记高赠书

在报告会开始之前,编委会向清华图书馆捐赠了两套各分为文科、理科、工科、三卷的新书。该两套书中都留有主要编者的亲笔签名,其中一套还集中了50多位名师家属也是本书作者的签名,极具收藏价值。之后,编委会代本书发行公司董事长孙立哲(也是本书的作者之一)向图书馆捐赠本书10套。我馆党委书记高瑄代表图书馆接受了赠书,并当场向编委会颁发了捐赠证书。高瑄书记在讲话中感谢编委会和孙立哲老师的慷慨捐赠,希望藉此将这些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清华名师介绍给后辈学子们,让他们了解和延续名师们的奋斗精神和崇高的人格。

接下来,编委会成员周文业、周广业(周先庚之子)、陶中源(陶葆楷之子)、史际平(史国衡之子)先后就该书的收录原则、编辑思路和体例等加以说明,并用数千张PPT对全书的情况进行了演示。报告中还穿插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名师故事,在场听众无不被精彩详实的内容和难得一见的老照片深深吸引,时时发出轻轻的感叹。

报告结束后,在与编委会成员现场交流的环节中,除了年轻学子的提问之外,台下还有听了报告后难以抑制激动心情的老馆员,回忆起曾担任图书馆馆长达20年之久的史国衡老先生,讲述起当年的一桩桩往事,使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桂立新 袁欣)

相关新闻

  • 282011.12
  • 132022.09

    清华大学图书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举行

    2022年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清华大学2000届校友代表、报告厅设计方及施工方代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向阳主持仪式。

  • 262023.09

    《因为清华》新书发布暨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在图书馆举办

    9月16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作家出版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主办,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清华大学学生会协办的《因为清华》新书发布暨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举办。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1983级校友吴鹤立携新书《因为清华》回到母校,与现场师生、校友以及线上观众分享了在清华学习生活的回忆。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副总务长关兆东,清...

  • 092008.05

    图书馆举行古籍捐赠仪式

    4月23日下午,图书馆在贵宾室举行古籍捐赠仪式。

  • 282016.03

    图书馆

    图书馆

  • 082018.11

    图书馆

    图书馆

  • 292016.03

    图书馆

    图书馆(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92016.09

    《清华名师风采》增补卷出版

    近日,由清华子弟发起、编写、纪念我们父辈的图书《清华名师风采》增补卷出版,并于9月18日召开出版座谈会。

  • 272022.11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年图书馆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韦依兰(Elaine L. Westbrooks)、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等纷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求真书院院长、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送上祝贺视频。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 142016.03

    老图书馆

    老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