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祖国需要就是科研方向——访原北京石油学院张怀祖老教授

2012-01-03 |

92岁高龄,依然对祖国每天发生的大事有着清晰的了解;退休近20年,却依然忧心着我国石油、天然气不能自给自足的现状;曾为祖国做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却一直过着低调、朴素的生活,这就是记者见到的原北京石油学院石油工学教研室副主任张怀祖老教授。

张教授出身学术大家:父亲张子高是我国化学史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曾任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副校长;姨父戴芳澜先生曾担任中科院植物病理研究所所长。这样的家庭背景,让他自小就有与胡适等名流来往的机会,也自小有了心系祖国的宽广胸怀。

张教授毕业于西南联大化学工程专业。1947年清华大学建立化工系,他应邀参与化工实验室的组建。“西南联大由北大、清华、南开联合组建,所以说起来我的小学、中学、大学都在清华度过。我一直希望能做到‘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校训。”在从事科研教学的岁月里,张教授不断地追求进步,一直把祖国的需要,看成前进的最大动力。

1953年国家进行院系调整,将清华、北大等几所高校同石油相关的院系集中起来,组建了北京石油学院,张教授成为炼油系的第一批教师。在这里,他为新中国的石油化工事业做出了诸多贡献。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苏关系恶化,苏联从中国撤走了所有援助专家和设备,用来润滑扩散泵的油品供应立刻告急。扩散泵被广泛用于制造高真空环境。这种环境是空间、电子、机械、化工等多个领域必需的生产和实验条件。张教授临危受命,着手研制扩散泵油。

“第一步是要把沸点在460℃到480℃之间的碳氢化合物分馏出来,因为范围窄,每次操作得到的油很少,所以工作量特别大。”当时的实验情景,张教授现在依然记忆犹新。提取出需要的馏分后,他又创造性地采用粉尘吸附法去除芳香烃、异构烷烃等组分,并实现废物再利用,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随后张教授一头钻进工厂,花了半年时间,选择原料、确定方法、设计装置,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将实验室的成果转变成了工业产品。在小规模的工业试产中,国产扩散泵油“一次试制,一次生产,一次成功”,之后便投入大规模的生产。1964年,这项成果获国家新产品试制二等奖,并在全国工业新产品展览会上获二等奖。

“我们那时候搞科研不为挣钱,主要是为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这是我最自豪的。”此后,张教授又有多项发明创造被应用到我国军事、工业领域,为新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张教授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我们国家每年要从外国进口两三亿吨原油,这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我特别希望我们国家能实现石油、天然气的自给自足,这就要靠我们新一代的石油科研工作者去努力了。”(王丹)

转自 中国石油报 20111231

相关新闻

  • 262021.07

    王永志: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前进的方向

    “党组织给了我参与‘研制地地导弹、发射人造卫星、送中国人上太空’这三件大事的机会,是党的事业为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报效祖国的广阔平台。”——王永志

  • 202017.09

    张怀祖:为祖国石油化工事业奋斗不止

    1938级化工系校友张怀祖先生于9月15日去世,我们转载这篇旧文来纪念这位为石油化工事业培养人才贡献毕生精力的老学长。

  • 142018.05

    钱伟长: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虽然是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但在教育领域同样颇有建树。他在做清华大学副校长时,积极参与教育思想讨论,提出了独到的教育理念,甚至为此引发了3个....

  • 222018.06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沉痛悼念恩师李国鼎先生

    我国著名的市政工程、环境工程与核环境工程科学家和教育家李国鼎先生于2018年6月13日与世长辞。我们34位李先生的研究生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表示哀悼,并....

  • 282019.03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院长管晓宏——“祖国的召唤就是我的方向”

    “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在能源电力系统安全优化、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唱响‘中国声音’,是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不变的追求。”管晓宏说。

  • 232022.02

    逐梦科研路 潜心育桃李——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徐迈教授

    “刚来北航工作的时候,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踏踏实实做科研,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能够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也很关键,就是能培养一批人才。我的学生毕业后,很多都能在国内外著名的高校继续深造,这也是让我感到特别欣慰的地方。”谈及回母校工作的初衷,徐迈(2003-2006硕、2010-2013博后,清华电子系)笑着说道。

  • 202017.09

    西南联大化工系1942级校友张怀祖逝世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化工学院教授张怀祖同志,因病脑梗医治无效,不幸于2017年 9月15日22 时在北京中关村医院逝世。享年98岁。张怀祖教授195....

  • 302019.09

    大美之艺 告白祖国|胡显章教授率社科学院师生赴中央美术学院与校友交流座谈

    在祖国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为回顾近代中国百年社会变迁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峥嵘岁月,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9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

  • 212022.09

    钱伟长: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1912 年 10 月—2010 年 7 月),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力学、应用数学、中文信息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自动化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创建了板壳非线性内禀统一理论和浅壳的非线性微分方程组,在波导管理论、奇异摄动理论、润滑理论、环壳理论、广义变分原理、有限元法、穿甲力学、大电机设计、高能电池、空气动力学、中文信息学等方面都有重要贡献。1956年、1982年先后...

  • 282023.03

    带领团队探索电池新体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佳琦:紧跟国家需求做科研

    黄佳琦:1984年出生,2003年至2012年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获得工学学士及博士学位,其间曾前往美国访学。2016年8月,以预聘副教授加入北京理工大学“人才特区”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2019年晋升为长聘教授,主要开展高比能电池能源化学研究。黄佳琦课题组实验室一角,架子上为正在测试的电池样品。丁小青摄前不久,黄佳琦摘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该奖项两年颁布一次,特别奖只授予10人。随着动力锂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