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院长管晓宏——“祖国的召唤就是我的方向”

2019-03-28 | 张丹华 | 来源 《人民日报》2019年03月28日 |

大学时期的管晓宏

管晓宏近照

在西安交通大学高耸的教学主楼西边,有一座两层小楼。上世纪50年代,为响应祖国号召,在时任校长彭康带领下,交通大学从上海西迁至西安。师生为纪念老校长,将此楼命名为“彭康楼”。

几乎每天晚上,经过彭康楼的老师或学生,都会留意到楼上彻夜不灭的灯光。现在,这座小楼是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的大本营。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院长、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负责人管晓宏,正是从这座小楼走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7年靠自学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任职西安交通大学;上世纪90年代赴美深造后,放弃留美优厚待遇,重新回到交大任教——从求学到求职,管晓宏的脚步始终紧随祖国的需要,“我是在西迁精神影响下成长的一代,祖国的召唤就是我的方向。”

2003年8月14日,一场席卷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地区的停电事故,造成5000万人生活陷入瘫痪,损失无法估量。“这件事让我强烈认识到,超大规模的复杂电网安全优化是国家的重大需求。”管晓宏带领十几位师生开拓电力系统安全性评估领域的研究,团队成员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有时候一抬头,天都亮了”。

坚守十余年后,团队提出电网安全性冗余判定解析条件和安全性评估新方法,最终实现了能源电力系统安全性快速评估的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该成果应用于西北电网安全性分析,为电网规划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关键技术,团队也因此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上世纪末,互联网开始进入国内。凭借多年海外经验,早在2000年,管晓宏就果断带领团队在西安交大开创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研究,还把自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配套经费投入其中。

“为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需要搭建一个大规模服务器测试集群。经费有限,团队成员就自己动手捏水晶头、做网线,寻找收集废旧服务器进行修复。”管晓宏说。就这样,由214台服务器构成的测试平台一步步搭建起来,为系统的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6年攻关,团队编写了近200万行代码,历经1200多次网络试验,提出了基于混合指数分布的僵尸网络探测与规模估计方法,解决了僵尸网络分布区域和规模大小的国际难题。2005年11月24日,在向科技部专家演示后,专家给出了少有的AA特优评价,成果在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应用。

自1996年成立以来,团队累计培养了300余名毕业生,其中近40%的毕业生留在了西部高校和企事业单位。2018年,团队摘获“三秦楷模”称号。

“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在能源电力系统安全优化、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唱响‘中国声音’,是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不变的追求。”管晓宏说。


相关新闻

  • 132021.05

    2021年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

    5月9日,2021年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在学院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会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与广大校友分享学院近况,共话未来发展;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经双1992/经博1997)做经管新楼介绍。本次活动由经管学院分会秘书长、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老师(MBA2001)主持。

  • 152018.03

    专访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本次机构改革 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全面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和主题特色。”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 302020.08

    杨振宁欣然受聘担任安徽大学纽约石溪学院名誉院长

    澎湃新闻记者从安徽大学方面获悉:8月26日上午,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带队赴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拜访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皖籍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左俊,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安徽大学校长...

  • 072023.08

    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走访美国华盛顿校友

    7月28—30日,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参加大会,作为大会嘉宾主持分论坛,与参会校友及家属子女聚焦“积极心理,健康人生”等议题开展对话互动。参会期间,彭凯平率队走访了美国华盛顿的校友。彭凯平作分享彭凯平和党办主任肖红缨一行前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走访郭曼桐、潘一林等校友,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营管理经验、清华校友在国际组织的成长发展情...

  • 022021.11

    原北京广播学院院长常振铮同志逝世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72024.04

    王希季院士专题展览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

    4月6日,“铸箭牧星——‘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王希季校友专题展”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 292023.05

    经管学院举行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暨校友捐赠墙揭幕仪式

    2023年4月29日,在庆祝清华大学112岁生日、清华经管学院39岁生日之际,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白重恩院长与广大校友分享学院近况,共话未来发展,300余名校友现场出席。活动由经管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MBA2001)主持。活动开始,白重恩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新楼启用及顾问委员会等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过去一年发展情况和工作亮点。学科建设成果方...

  • 112019.01

    热风吹雨洒江天——追记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雨教授

    2018年9月9日,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雨教授不幸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带着对江西的无限留恋,带着对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无限眷恋....

  • 102016.05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报告厅举行。

  • 302018.01

    管晓宏:会吹长笛的院士

    管晓宏当选院士后,西安交大流行起这样一句话——“不会吹长笛的教授不是好院士”。这话缘于管晓宏会吹长笛,其实他的人生之路也因长笛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