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率团走访重庆校友

2019-06-04 | 撰稿/李天策 摄影/谢一泓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 |

2019年6月2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系主任彭凯平教授率团赴重庆市走访看望当地工作的校友,包括走访基层公共部门校友,与校友们开展联谊座谈交流,与九龙坡区政府开展合作交流等环节。副院长赵可金,院党委副书记戎珂、院党委人事办公室主任肖红缨,社会学系副教授,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院学生与校友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14名社科学院校友参加联谊交流活动。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小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南,副区长赵文明等接待了彭凯平一行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重庆地区的校友。

上午,彭凯平一行走访看望2011届社科学院校友、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副镇长、武装部长张昭源,在张昭源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白沙镇百年历史名校聚奎中学、聚奎书院和白沙抗战文化陈列馆等,感受白沙镇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

社科学院一行参观白沙抗战文化陈列馆

参观结束后,彭凯平一行与重庆基层校友展开座谈。彭凯平对校友们表示诚挚问候,并介绍了学院发展的新动态、新突破,倡导构建深化学校、学院与基层工作校友互动交流的平台和长效机制,鼓励基层校友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他强调,在基层工作的校友是学校和学院的宝贵财富,社会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校友工作力度,为在基层工作的社科校友们提供“国际视野,知识更新,人文关怀”的终身服务,为校友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持续支持、重点照顾、终身关怀。

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讲话

赵可金强调,“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是清华大学新百年的办学新理念,基层工作校友既要扎根中国大地,还要走向世界舞台。他说,社会科学学院也在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新思路、新途径,希望通过校友资源扩大办学空间,将校友资源转化为“实干”资源,实现“开门办学,共同成长”的双赢局面。

戎珂向基层校友介绍了社科学院学生与校友工作情况。他提到,青年理事会是推进学院校友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创新举措,希望在重庆基层工作的校友们积极加入青年理事会,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学院的联系。他表示,学生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将充分挖掘校友需求,切实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同时还将收集优秀校友案例,宣传优秀校友们的先进事迹,推广校友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何晓斌向基层校友介绍了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他提到,清华大学一直鼓励加强校地合作,扩大基地资源,希望学校能为基层校友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基层校友的实干经验为学术研究、理论升华提供数据支持。

肖红缨谈到,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治国栋梁,学术大师,兴业英才”,被誉为“学校三宝”之一的校友是学校建设改革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重要力量,毕业生去基层公共部门工作一直是学校倡导的主流就业导向,学校和学院将持续跟踪校友发展,关注校友成长成才,为校友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尽可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和服务,也期待校友会捷报频传,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

张昭源对母校、母院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基层工作的情怀理念、实干经验、思维转变三方面分享自己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历经验和感悟体会。他表示,学校校友工作扎实,为在基层工作的校友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白沙镇副镇长张昭源校友发言

彭凯平院长代表社科学院向基层校友赠送纪念品

当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友联谊会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举行,九龙坡区区长刘小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南,副区长赵文明、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赵宜胜出席活动。

九龙坡区副区长赵文明代表九龙坡区政府对清华大学给予的智力人才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九龙坡区的特色优势和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是世界一流高校,近年来为九龙坡区发展输送了高质量人才,希望九龙坡区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够优势互补,深度开展校地合作,为将九龙坡区打造成为“幸福之城”共同发力。

九龙坡区副区长赵文明讲话

联谊会上,彭凯平一行与九龙坡区政府代表及校友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彭凯平院长表达了对九龙坡区政府的诚挚谢意,以及对在渝工作的社科校友们的殷切期望,并以“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涛涛后浪推前浪,成就壮歌无穷”的豪言壮语勉励校友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服务渝州发展。

赵可金鼓励社科校友们既要扎根中国大地,摸清基层实情,锤炼自身本领,又要培养国际视野,提高个人站位,走向世界舞台。希望校友发展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凝聚成拳,才能力克艰难。

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赵宜胜为本次联谊会成功举办表达祝贺。他回顾了在清华园的求学时光,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深切情感。他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立足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密切关注在渝校友发展,加强校友之前的联系,为校友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和服务,同时努力加强和推动学院和重庆两地合作,实现共赢。

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赵宜胜发言

随后是校友互动,在场的校友们和来自母校的老师进行了热情而深入的交流。交谈中,校友们不仅感受到来自母校的深切关怀,同时期待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母校的老师交流和学习。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友重庆联谊会合影

社科学院校友工作秉承“扶上马,送一程,关怀一生”理念,提出校友工作“出校园,下基层”新举措,为基层校友提供“国际视野,知识更新,资源共享”三种机会,为基层校友发展保驾护航。社会科学是一门实证科学,社科学院的实验室要建在世界大地上。社会情怀,科学精神,扎根中国,走向世界,始终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不懈追求。祝福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校友们:健康,和谐,幸福!


相关新闻

  • 162019.12

    共庆佳节,共话发展——社会科学学院举行校友理事交流会

    为加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让校友理事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12月15日,社会科学学院2019年校友理事交流会在近春园举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社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友自愿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 &...

  • 012017.1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有光创新签约开发校友服务平台

    11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清华X-Lab孵化的校友企业有光创新(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委托有光创新公司为清华社科学院打....

  • 222023.05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议

    4月29日,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在学研大厦召开。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党委书记欧阳沁、党委副书记戎珂、社科校友会理事、关心学院发展的热心人士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戎珂主持。欧阳沁发言欧阳沁向校友理事和嘉宾们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社科学院建院时间虽刚逾十年,但清华社科发展已有百年历史。未来,要实现学院更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各类优质资源的投入,期待理...

  • 082017.05

    社会科学学院召开校友面对面座谈会

    2017年4月29日,适逢清华大学106年校庆之际,“社科学院校友面对面座谈会”在明斋315会议室举行,来自大一至大四年级的本科生代表与李晓红(92级....

  • 112019.12

    社会科学学院举办积极心理学校友联谊会

    12月4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校友联谊会在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此次联谊会旨在丰富积极心理学指导师的学术交流氛围,加强同学之间的联系,增进同学....

  • 292012.10

    清华大学成立社会科学学院

    清华新闻网10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 10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举行。

  • 212021.04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庆110周年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1年是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4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庆110周年校友交流会在熊知行楼顺利举行,一百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齐聚一堂,共计春秋。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彭凯平,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颍,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秘书长戎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弗里德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捐赠人,“社科之友”导师以及校友理事参加了本次活...

  • 082020.01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社会科学学院2020年校友年会暨社科大讲堂新年专场顺利举行

    1月5日上午,社会科学学院2020年校友年会暨社科大讲堂新年专场在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新东方厅举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党委副书记戎珂以及社科学院....

  • 082020.01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第一次会议顺利举行

    1月5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第一次会议在职业发展中心昆山厅举行。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院长彭凯平、院党委副书记戎珂以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