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浩晖:清华硕士转行写悬疑小说

2012-03-22 |

  悬疑小说越来越受追捧,悬疑小说的作者也越来越神秘。日前,记者采访了扬州一名悬疑小说作家,如果不是他主动说出来,谁也无法将文质彬彬的他和紧张刺激的悬疑小说联系起来。从《死亡通知单》到《鬼望坡》,再到如今被众多读者热捧的《刑警罗飞》系列,扬州青年作家周浩晖在国内悬疑小说界已独树一帜。

  工科硕士“赌气”写小说

  要不是周浩晖自己介绍,记者根本无法想象,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是出自一个清华大学工科毕业的硕士之手。1996年,他从扬州中学考上清华大学本硕连读的环境工程专业。随后到一家环保公司上班,又跳槽到高校任教,如今回到扬州定居,从事专职写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的人生道路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2003年,在一家环保公司工作的周浩晖每天看央视五套的体育新闻,但同屋的室友要看一个侦破剧,周浩晖无奈地抱怨:“这么弱智的片子你还天天看,太雷了吧……”室友反驳,要他写个不弱智的看看。

  “我就不信写不出来!”周浩晖决定写一部作品给大家看看,这次赌气,成就了他的第一篇小说《套子里的人》,“我把小说发表在水木清华BBS上,想看看网友反应。没想到大家的反响非常热烈。”至此,周浩晖打开了悬疑推理小说的创作大门。

  为写小说而跳槽

  第一篇小说成功后,周浩晖趁热打铁创作了一部5万余字的《黑夜中的女孩》,这部小说被一家影视公司看中,对方希望他把作品改成剧本。于是,他辞去了环保公司的工作,去一家高校当老师,只为有更多的时间写作。“当时家人不赞成,我只有用创作来证明自己。”在这段时间,他写了好几部悬疑小说。

  周浩晖说,写了将近十年的悬疑推理小说,他时刻注意寻找灵感,碰到一件稍微奇怪的事他都喜欢琢磨透。“如果说悬疑小说由作案技术和文字艺术组成,我认为文字艺术才是最重要的。”周浩晖认为,目前国内很多悬疑小说太在乎技术感,而忽略了小说本身的艺术属性。“就像好莱坞大片,追求技术只会让人很快厌倦,只有艺术是常青的。

  写小说觅得伴侣

  周浩晖说,写小说最大的成功,是通过小说,在茫茫人海中寻觅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侣。“我夫人在广播中听到我的作品《黑暗中的女孩》,后来就成了我的铁丝。2009年我们登记结婚。”现在,回到扬州定居的周浩晖不仅成了专职作家,更成了一名父亲,女儿即将迎来周岁生日。

  前不久,法国一家出版社准备出版一部悬疑小说系列合集,通过种种途径联系上周浩晖,他也成为中国唯一一位入选的作者。“写悬疑小说写多了,也常常碰到别人问我有没有像过尝试写别的类型的小说,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想我会把悬疑推理小说一直写下去。”

  >>>新闻纵深

  悬疑小说读者年轻人居多

  采访中金陵晚报记者发现,喜欢悬疑小说的读者,以年轻人居多,悬疑小说的题材,也由以前一般的鬼怪、探秘故事向更隐秘、诡异、冷门的内容发展,比如有关盗墓、信息传递、恐怖案件等,内容越来越刺激、阴森、恐怖。而悬疑小说的作者,也是以年轻人为主,他们的作品,都是先从网络来时流行的。

  “我喜欢看悬疑小说,就是喜欢故事情节的刺激。”扬州大学大二的女生小王,就是一个悬疑小说的痴迷爱好者,她说,她从上高中的时候开始喜欢上悬疑小说,有时晚上看得连到隔壁的厕所都不敢去,可就是不忍心放手。“我们班喜欢看悬疑小说的同学很多,不仅仅男同学喜欢看,不少女孩也喜欢看,大家还会一起交流小说的情节,分析后面可能出现的情况。”

  小王说,就是觉得好玩,特别是悬疑小说中那些推理故事,一环套一环,环环紧扣,引人入胜。“我喜欢的,不仅仅是小说带来的刺激和唯美的文字,而是觉得,让自己在刺激中陶醉,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小王说。(姜静)

转自《金陵晚报》20123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