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硕士开火车,把火车开出了“学霸味”!

2017-02-24 | 来源 现代快报微信公号2017年2月1日 |

大家好!我叫周苗生,今年32岁,是西安铁路局西安机车检修段的技术科科长。

说起和铁路的缘分,其实是一种巧合。9年前,我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研究生毕业,找工作时,我定下了国企的方向,可是第一个录用通知却来自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作为一名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这是个让人难以拒绝的机会。可能是我比较“傻”吧,最后还是放弃了。

在学校就业网站上,我看到了西安铁路局的招聘信息,立即发出一封询问邮件,没想到,10分钟后就接到了对方打来的电话。电话里,他们说我们国家正在筹备上高铁,急需专业人才,希望我能够加入。挂了电话我就决定要去西安。

正式上岗之后,我发现如果没有现场经验很难开展工作,先从当一名火车司机开始干吧。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心想着一定要把火车开出“学霸味儿”。

刚开始学开火车,师傅张贵学一直说:“火车司机的工作不轻松,要学的东西很多。”

第一次开火车,那种紧张的感觉至今难忘。手柄一推,火车就开出去了,这一列车可是载着几千人啊,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来。

火车司机最辛苦的是夜班,凌晨三四点,这时候如果打了瞌睡,火车又要进站,在很多的道岔信号中,要是看错了信号,在不该进站时却进去了,就会酿成车毁人亡的大事故。可见火车司机责任多重大。

那一年,我们师徒俩担当的是西安至徐州的机车驾驶任务,单程860公里,一个来回就是1720公里,一年下来跑了7万多公里。换算下来,可以绕地球两圈。

学习期满1年后,我通过考试,拿到了电力机车驾照。当时同事们开玩笑说:“你是火车司机中学历最高的,也是清华研究生中最会开火车的。”

火车司机之后,我开始正式修火车了。我们行业内有句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的火车头和以前不一样,和谐号是交流传动机车,科技含量高,对我们的技术故障判断和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又是一年春运了,我和我的团队会对每一台上线的机车认真检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故障疑点,不让机车带病上线。遗憾的是,我不能回徐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只能在这里,我也想和爸爸妈妈说一声:“二老多保重身体,儿子会回去看你们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