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研究生里最会开火车的人!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2019-03-19 | 文/代红玉 图/畅星 | 来源 中国青年网2019-01-09 |

“在一个未知领域挣扎探索,远比在一个已知的世界坚持已知的事情会有更大的收获。”工作十年后,周苗生才觉得自己完成了岗位与专业的合拍。

2007年,在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下,周苗生扛着“清华大学研究生”这面大旗来到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一呆便是十几年。期间他当过火车司机、干过机车检修、做过机关干部,甚至还当过兼职汽车司机,在大众眼里,他似乎就是那个在人生十字路口走错方向的人。

“大家都觉得我进入角色太慢了,干了很多和自己学历、专业不符的工作,耽误了宝贵时间,影响了进步速度。我觉得人生没有白走的路,现在的每一份努力和尝试都会成为未来人生的积淀和资本。”面对周围人的质疑,周苗生直言。

周苗生同工人聊天

拒绝世界500强企业邀请 到西部与火车再续前缘

周苗生出生于江苏徐州,老家距离陇海铁路线仅一公里左右,飞驰的火车、轰隆隆的汽笛声是他整个童年生活的一部分。记忆里,那个光着屁股在铁路边玩石子的小男孩,做梦也不会想到,多年后他可以成为那个牵动上千人行驶的火车头司机。

“小时候对火车没有具象概念,只知道它是交通工具里的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专业知识的学习,才发现有这么多值得探究的技术。”周苗生感慨道。

2004年,完成本科学业后,周苗生顺利考入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三年扎实学习,让他对火车以及一些机械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年的学习生涯转瞬即逝,当周苗生还陶醉在知识的海洋里意犹未尽时,同学们已经陆陆续续前往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有的计划出国留学,有的继续留在北上广,作为天之骄子的他们,一切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此刻在实验室的周苗生做出了一个让许多人大跌眼镜的决定——拒绝了艾默生电气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邀请,带着使命远赴西部,签约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

“父母靠种地养活我们姐弟3人,毕业后按照常规套路我应该进入一个‘高精尖’的企业,做白领或金领,可我不想照着这样的‘剧本’演下去。”谈到来西部工作,周苗生毫不掩饰地说。

周苗生给工人指导工作

一年跑了7万多公里 可绕地球两圈

初来乍到,对于刚从学校步入社会的周苗生来讲,书本上的知识要转化为实践能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来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后,他发现这里没有太多的科研课题需要攻关,更多的是运营管理和生产组织,需要对铁路有详细的了解和现场经验,为了打好基础,周苗生向领导申请要到基层去、到最一线去。

“干任何一件事情,现实和期望都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在去之前就要考虑到结果,而不是遇到问题后开始怨天尤人。”面对工作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周苗生坚定地说。

为了积累基层经验,周苗生认真地跟着师傅跑车学习,一年下来跑了7万多公里,可绕地球两圈,同时考取了火车驾驶证,成了大家眼中“火车司机里学历最高、清华研究生里最会开火车的人”。

2011年,周苗生被调到机辆验收室工作,当时新部门需要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设计各种指标报表,完成各种报告总结,对于理工男的周苗生来讲,这些都属于未知领域。

成功没有捷径,为了练习公文写作,了解工作流程。周苗生用2年多时间,完成了10余篇调研报告,30多项规章制度和几百篇总结,搜狗输入法累计输入70多万字,击败了全国99%的人,相当于写了一本《三国演义》。

2015年,当周苗生来到西部首家、全路七大火车头检修段之一的西安机车检修段时,感到要学的东西更多了。由于是新段、新任务,投产前他组织部门先后完成了100多份作业指导书和200多份工艺的编制。投产后,他白天在现场指导、跟进,晚上则在办公室自学、整理资料。攻克HXD3机车psu高达60%的故障率和技术壁垒的难关,并在全路进行推广,小改小革70多项,极大地提高了修车质量和速度。

周苗生在实验室工作

有生之年只愿成为有用之人

对于不惑之年将至的周苗生来讲,人生的脚本不只有70万字,需要他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

“基本每天下班都在11点之后了,经常看到他在手机上视频监控,查看孩子的情况。”同事陈星感慨道。

由于工作原因,周苗生夫妻曾经把不足4岁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为了随时了解孩子的活动情况,他还在家中专门安置了摄像头,用手机保持随时监控。这些旁人看似“残忍”的举动,却已在周苗生和孩子之间,形成了完美的默契。

“其实摄像头就是个心理安慰,起初看到孩子哭得稀里哗啦,内心也很矛盾。但事实上人是个适应能力比较强的动物,孩子每天玩耍完,就自己去睡觉了,他能够很好照顾好自己。”对于从小就害怕独立的周苗生来讲,这是他成为父亲给予孩子的第一份成长礼物。

比起世俗的眼光,周苗生更在乎内心的感受,他认为在未知的世界不断碰壁、挣扎、成长,虽然很辛苦但很有意义,有生之年只想成为有用之人。人生的脚本被修改过很多次,庆幸的是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