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君:创业人生 乐在其中

2012-04-01 |

刘君,1995年至2001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技术经济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国泰君安、花旗证券,后加入罗维互动担任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2008年与其他两位合伙人联合创办也买酒,现任首席执行官。

Yesmywine,我们首先被“也买酒”的个性名字所吸引,随后在清华经管学院上海校友分会举办的迎新活动中见到了也买酒的联合创始人刘君。作为本次活动的用酒赞助单位,也买酒目前还为清华大学在上海的大部分活动赞助用酒。从2001年硕士毕业走入社会,到2011年,他参与创办的也买酒公司已在进口葡萄酒的传统销售渠道中,成为仅次于家乐福和麦德龙的全国第三大零售商,预计年底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电子商务公司。十年间,刘君从一名普通的清华学子到知名校友,从无名小卒变身业界翘楚。活动结束后,他与我们分享了这10年来的成长历程。

从青涩学生到职场精英 挫折中完成角色转换

1995年,刘君从湖南考入清华经管学院,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大学时光。刚进清华园时,由于周围同学都很优秀,他从中学的佼佼者变成了清华的一名普通学生,一度产生了较大的心理落差。随着对校园生活的逐渐适应,个性保守求稳的刘君本计划硕士毕业后出国攻读博士继续做研究,但最终因为没能申请到全奖而放弃。2001年硕士毕业后,他加入国泰君安,来到上海工作。刚毕业的他还没有完全褪去学生时代的青涩,由于不善于与领导、同事沟通、表达自己,实习期结束后他被分配到一个相对冷门的部门。刘君回忆研究生的第二年和工作的第一年对自己来说是灰暗但又非常重要的两年,正因为经过了两年的挫折和历练,他开始有意识地调整改变自己,主动争取机会。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01年到2004年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了很多新业务,比如中国第一次引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机制。当时刘君所在的部门里没有人熟悉这个新业务,而且由于在与国外机构的沟通中需要使用英文,很有挑战性。刘君当时的英文不算太好,但他觉得这是个学习锻炼的好机会,便毛遂自荐接手了这个项目。尽管起初摸着石头过河遇到了很多困难,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渐入佳境,个人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也提升了自信。由于业务出色,刘君很快在部门里脱颖而出。

2004年,刘君进入花旗银行投行部工作。当时,花旗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如日中天,正准备收购一家国内的券商开拓业务,刘君满怀信心准备大展拳脚。好景不长,仅仅几个月的时间,花旗内部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动,团队的很多成员离开,刘君也是其中一员。短时间经历了大喜大悲的刘君感到很迷茫,随后他又加入一家基金公司,经历了证券市场十分低迷的一个阶段。2005年,在这家基金公司工作半年后,他加入花旗银行原来的老板创办的一家风险投资基金。

经过了这几年的磨练,刘君坦言性格有了很大的转变,从内向被动到外向主动,从追求生活稳定到燃起创业激情,他完成了从青涩学生到职场精英的角色转换。同时,由于他经历了行业和职业的高低起伏,自己做事的心态也变得淡定沉稳。

从追求稳定到迎接挑战 初次创业获得第一桶金

做风险投资期间,刘君看到了很多创业项目的商业计划书,他开始心潮澎湃,心中创业的火苗被点燃。这期间,他所在的基金投资过罗维互动公司,并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

罗维互动是中国最早做数据库营销的企业,当时数据库营销在中国还是很新的概念,但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业。刘君看到了这家公司的潜力,同时,他也很欣赏公司创始人对创业的执著、热情与真诚。

200610月,帮助罗维互动完成第一轮融资半年后,刘君加入其中,担任首席财务官,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历程。很快,刘君又帮助罗维互动完成了第二轮和第三轮融资,同时兼任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从一个纯粹的财务角色开始向真正的运营角色转变。刘君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管理团队以及开拓业务,这个过程使他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融资之后,罗维互动开始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建分公司,3年的时间,刘君和他的团队把罗维互动从年收入500万的公司变成了年收入8000万的大公司,员工人数也从开始的30多人增加到500多人。

时至2009年,金融危机尤为严重,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也最大的商业信息服务商邓白氏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经过对中国市场的分析,决定收购罗维互动。20097月,刘君与股东们在分析市场环境并研究了邓白氏的估值后,与对方达成协议,收购成交。由此,刘君获得几十倍的回报,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从无名小卒到业界翘楚 也买酒前路一片光明

很快,刘君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创办了也买酒。也买酒的前身是罗维互动的一个部门。20086月,罗维互动就开始尝试做葡萄酒的电子商务。一开始在服务中产阶级的品质生活基础上做尝试,比如旅游产品、进口食品等,最后选择了葡萄酒电子商务。由于邓白氏买下罗维互动时,只希望专注于数据库营销的主业,打算将这块新业务剥离出来,刘君与其他两位合伙人从此开始了二次创业。

20103月,也买酒拿到第一笔3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6月份融资1000万美金,20115月再次拿到4000万美金融资。有了充裕的资金支持,也买酒的业务增长非常迅速。如今也买酒一天能够卖两万瓶葡萄酒,到年底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电子商务公司。

也买酒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业务创新。刘君本人有很多创意,常会跟团队创新出新的活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0年初,他提出设置“抢购”栏目,每周有两天推出一款葡萄酒,消费者在这期间购买,抢购价只有正常价格的一半,通过这个栏目大幅提高了销量。值得一提的是,在“抢购”栏目推出后,各大团购网站才逐渐红火起来。几个月后,也买酒又推出“聚便宜”栏目,口号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产品购买者越多,折扣的力度也越大,吸引消费者开展口碑营销。针对中国的客户对葡萄酒知识较为缺乏的现状,也买酒推出“国家月”栏目,每月重点推介某一国家的葡萄酒,价格也有很好的折扣,鼓励用户尝试不同的品种,培养用户群。由于产品品类齐全,配合一系列的创意营销,也买酒逐渐形成了自身的核心优势。

刘君本人是葡萄酒的爱好者,他更愿意将也买酒当成一项事业做下去。正是拥有这种做事业的心态,才使也买酒健康、长期地发展。也买酒创办第二年,曾尝试做过茶叶的电子商务,一年之后发现团队没有精力同时做好两件事,便及时纠错关闭了茶叶业务,专注于葡萄酒。在总结经验教训时,刘君强调,“我们一定要专注,在把一个产业做透、给用户最好体验的基础上,再考虑做加法。”

刘君现在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作为一个创业者,刘君不仅需要有足够的创业热情,还要善于在工作压力下自我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工作变得有趣。他常常组织会员进行球赛、同城聚会等活动,带领员工开展兴趣爱好类活动,以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

从清华学子到优秀校友 亲身经历寄语师弟师妹

作为一名创业校友,刘君每年都会回到清华经管学院,在导师雷家骕老师的创业课程上做案例分享。谈到对在校生的建议,刘君总结道:第一,清华的学生都是天之骄子,但走向社会后并不见得会一帆风顺,不管遇到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第二,社会竞争非常激烈,要学会抓住机会展示自己,实现自我价值;第三,毕业伊始尽量选择大一点的企业,而且至少工作两到三年。在大公司里,能够学会跨部门协调、团队合作,这一点对于个人能力突出的清华学生尤为重要;同时大公司可以为个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接触行业最领先的业务,开阔视野。即使是有志于创业的同学,也最好先就业再创业,首先证明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员工,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很好的老板。(张世悬)

转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20111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