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韩长生:生命在创业中燃烧

2007-12-14 |

韩长生,197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现任安阳鑫盛集团公司董事长。五年时间,他把生命交给企业,使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

韩长生学长

这是一个奇迹

一家仅剩“半口气”的国有企业,在没有任何外力施援的情况下,6年时间居然起死回生,在全国同行业的排位接连大幅攀升,由1999年的第43位跃至2004年的第5位,2005年利税达上亿元,是1999年总产值的3倍多。

这家企业就是安阳鑫盛机床有限公司。

“创造这一奇迹的,是韩长生!”公司所有员工都这样说。

“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党员,我不过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成绩是大家的。”韩长生则这样说。

外界很少有人知道,韩长生是个因肾癌而作过手术的人。他说:“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我没有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因为我将我的生命燃烧在安阳机床工业的创业征程中。”

“安机是倒了的油瓶,扶起来也没用”

19997月,49岁的韩长生临危受命,担任安阳机床集团公司总经理。

产品严重滞销,职工已半年发不了工资,大部分职工放假下岗,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这,就是当时的安机。

“安机是倒了的油瓶,扶起来也没用,油已经流干了。”

“安机是李双双死了丈夫——没希望了。”

还没上任,风言风语便灌满了韩长生的耳朵。国内一家大型机床企业的高层领导在他们的营销会上公开讲:安机现在只剩下半口气了,让我们再努把力,把它送上西天。

不忍回放的镜头

“韩总,快救救俺这个家吧,俺的家要散了……”

199976日,韩长生上任的第二天,早上刚上班,一位老太太蹒跚着走进他的办公室,一进门,“扑通”一声就跪了下来,嚎啕大哭,怎么拉也拉不起来。

老人是公司的老职工。儿子、儿媳都在这里上班,现在都下岗在家。一家祖孙4口就靠她每月300元的退休金生活。儿媳眼看生活无望,已回娘家3个月了,还闹着要离婚。韩长生听到老人痛哭,也流下了眼泪。他扶起她,对她说:“先让一个人上班吧。有我韩长生在,你们就有吃的、穿的。”

现在,儿子、儿媳都上班了,一个月两三千元,家庭合合美美。

“我干了一辈子,到老了却没了养老金?”

韩长生上任第三天,下班回家,只见38个老工人挤坐在他家门口,已经“恭候”他半天了。韩长生赶快开门,把大家让到家里。他们都是60多岁的老职工,有的已“超期服役”两三年,早已该退休了,可是,由于企业拖欠巨额社保金,致使这些已经到退休年龄的职工,无法办理退休手续。韩长生诚恳地对他们说:“请大家放心,一个月内,我给你们解决退休问题。”他发动党员、中层干部为这些老工人捐款,补缴了社保金,为这38个老工人办理了退休手续。

韩长生到任十几天后,一位职工找到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集资款欠条:“这是10年前俺给厂里集的1000元,现在孩子上学急等着缴学费,俺不要利息了,求求公司把本金还给俺吧。”

……

上任一周内,他还接到法院5张传票,都是因欠外债被起诉到法院的。

韩长生的心被一次次刺痛。

不让安机翻身,我这一生就白活了

一桩桩、一件件,桩桩件件刺痛了韩长生的心,韩长生发誓:不让安机翻身,我这一生就白活了!

严酷的现实,组织的信任,职工的殷切期望,让韩长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激励着他迎上前去,直面挑战。

他组织召开了由全体共产党员、中层干部、班组长和生产骨干参加的扭亏脱困誓师大会,他的动员报告句句发自肺腑:如果我们不消灭亏损,亏损就会消灭我们;苦熬不如苦干,现在是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也是考验我们党员的时候,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

会上,韩长生与副总、副总与有关部门领导层层签订军令状:年底如果不能脱困,领导班子全部下台。

韩长生豁出去了,夜以继日地工作。白天到车间、班组、科室了解情况,听取建议,处理日常工作;晚上汇总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市场,常常是十一点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家。回到家,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有时两点多还睡不着。失眠症就此落下,吃过多种药,效果都不理想。后来他对爱人说:别想其他办法了,我这叫“困难企业厂长经理职业病”,什么时候企业形势好了,这失眠症自己就好了。

安机淬火重生

韩长生调任安机6年,干了3件大事:抓销售,求生存,成立解忧服务队,及时解决销售人员家中的困难;抓科技,促发展,重奖科技人员,自主设计出数控机床,成为安机的拳头产品;抓改制,图振兴,成立鑫盛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安机的脱胎换骨。之后,他开拓思路,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在公司没有新增一分贷款的情况下,生产能力由1999年的20台跃升到2780多台。2004年与2000年相比,产值增长了4倍,销售收入增长了6倍,利税增长了9倍。

企业一天天好起来,鑫盛偿还了拖欠职工10年之久的集资款;全部解决了医疗改革前拖欠职工的医疗费425万元;全部补发了1998年拖欠职工的半年工资305万元;投资250万元,将半拉子职工住宅楼建成分给了职工;推进住房改革,为500多名职工办理了房产证,为公司全体员工办理了医疗保险……

“生命不在长短,而在于干了多少事”

然而,由于长期过度操劳,韩长生原本硬朗的身体亮起了红灯——20036月被确诊患了肾癌。

得知病情,韩长生却很坦然:“人活多长并不重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活着的意义就在于为人民做了多少实事。”2003627日,韩长生在北京做了肾脏切除手术。做手术的头一天晚上,韩长生在他的病床前开了一次班子会,将今后工作一一作了交待:齿轮分厂磨齿机的维修要尽快落实;六米整体砂箱要尽快交付铸造分厂使用;暑期天气炎热,一定要给职工送绿豆汤……最后,他将下个月的工作计划交到了党委书记手中。在场的人眼含泪花向他祝福:手术一定会很成功的,韩总一定会恢复健康的。

手术后的第11天,上午9时拆了线,11时他就迫不及待地往回赶。去北京看病,韩长生是向工人保了密的,当家人搀扶着他走出安阳火车站时,数百名职工一下子都拥了上来,把他团团围住,不住地对他嘘寒问暖。看到这些,韩长生的眼睛湿润了,激动地说不出一句话来。后来,他感慨地对班子成员说:“党员干部只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捧在手上,举到头上。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呢?”

很多人劝韩长生:你这台发动机现在只剩下一个缸在工作了,可千万不能再拼命了,再拼下去,可真就没命了。韩长生却说:“也许,上苍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但我活着一天就要工作一天,我要在5年内让安阳鑫盛机床跃居全国机床行业前3名,建成数控机床、普通机床和铸造三大生产基地。”

记者见到韩长生,他对记者谈起美好蓝图,还是一脸灿烂:五年时间,三大基地建成后,鑫盛机床将达到年产数控机床3000台,普通机床3000台,精密铸件3万吨的规模,总产值将超过10亿元。

韩长生的头上也有了一道道光环: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公司也先后荣获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中国机床行业“精心创品牌十佳企业”等荣誉称号80多项。

(原载《2005感动安阳年度人物》)

相关新闻

  • 242008.06
  • 082018.08

    冯至——生命在沉思

    我们准备着深深地领受/ 那些意想不到的奇迹,/ 在漫长的岁月里忽然有/ 彗星的出现,狂风乍起:/ 我们的生命在这一瞬间,/ 仿佛在第一次的拥....

  • 092015.10

    “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记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刘西拉

    从教48年来,刘西拉将最先进的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他说:“老师,不但自己要燃烧,还要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

  • 012021.02

    这块草坪,在无数人心中燃烧着希望

    西南联大博物馆副馆长龙美光的家中,收藏着他10余年来淘来的西南联大文献,其中有鲜见的只有64开薄薄64页、1945年由昆明市中等以上学校反内战罢课联合会编印的《“一二·一”惨案实录》;西南联大学生出版社1946年出版的、西南联大教授对“一二·一”惨案的记述《吾爱吾师 吾尤爱真理》;1946年6月北门出版社出版的、李公朴先生任发行人的《社会大学》。“此书从重庆运到昆明时,李公朴先生已遭歹徒杀害。”龙美光说,这本李公朴先生的最后一本书,是作为“一二·一”运动延续的“李闻惨案”的文物见证。

  • 212009.01
  • 012023.03

    创业清华人丨 水木未来:解码生命,领航未来

    一“镜”窥未来,在解析生物大分子结构、探寻生命最本质奥秘的路上,荆棘与鲜花伴生。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三位为冷冻电镜技术做出贡献的科学家,由此,冷冻电镜这一最前沿的技术走进大众视野。水木未来,这一诞生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冷冻电镜高科技公司,在对新冠病毒的结构解析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冷冻电镜技术被更多行业伙伴认识,水木未来也在产业化路径上行稳致远。流淌清华血...

  • 182016.02

    在硅谷创业的“清华帮”——张横跨中美的创业网络

    在硅谷的清华毕业生绝大部分技术出色,在创业上有优势。随着中国市场的高速成长,中美两地华人创业联动将进入商业实质期。硅谷的清华毕业生正在联合国内的校友资....

  • 162013.12

    何长生:生查子?荷塘小径香依旧

    生查子•荷塘小径香依旧——纪念清华校友会成立一百周年何长生(1957土建) 当年求学来,水木华如绣①。

  • 262008.06
  • 112023.08

    创业清华人︱鄢晓君:始于细胞,解锁无限生命可能

    鄢晓君,清华大学2012级生物医学工程系校友。华龛生物的logo上面,有一朵小小的三瓣花,它既代表了公司的三位创始人像花瓣一样团结在一起,也意指组织工程的三大要素:细胞、生物材料和生长因子。鄢晓君是华龛生物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研究生期间,每周日下午科研工作不忙的时候,她和另外两名创始人就会聚在一起讨论公司的名称、设计logo,将他们对公司、对创业的种种期待寄托在其中,绘制出一副宏美的蓝图。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