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韬:从清华学生到边防战士

2012-04-16 |

是的,没错,这个守卫在中国南疆的上等兵,是清华大学的大学生,而且还是八年制的本、硕、博连读的大学生。

上等兵叫王韬,1989年出生在四川德阳的一个农村家庭。家里虽然穷,王韬和姐姐的学习成绩却都很好,姐姐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王韬也于2007年考上了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

当兵前,王韬最骄傲的人生经历是当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在北京上学的日子里,王韬一边念书,一边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他当过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志愿者和第十六届跳水世界杯现场志愿者。

2010年年底,已经上大四的王韬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当兵去!

那一年的113日,海地发生里氏7.3级大地震。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赴海地的维和警察李钦、钟荐勤、和志虹不幸遇难。而王韬的选择,正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文山支队和平边防检查站。

当兵的日子里,王韬不但履行普通边防战士的职责,还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文化特长。战友有人生病,这个医学院上了四年的小伙子能帮忙诊断看病;附近小学难得见到一位大学生,把他请去当了少先队辅导员;战士们想考军校,他能帮助复习文化课;边防检查站驻地在云南省富宁县的边境农村,周边医疗条件差,王韬过上一段时间就到村子里巡诊,为村民们量量血压,讲解一点医学常识。

边防检查站对王韬的巡诊给予了大力支持,从家底里抠出一些常用药品,送给村民。

到了部队,一招一式都得从新兵开始

刚刚佩带上边防武警警衔的王韬

前来看病的老奶奶

王韬和驻地小学的孩子们

巡诊的台子摆在村长家的院子,在这里,王韬会给村民们介绍一些医学常识,赠送一点常备药品

王韬说,“清华”二字就像一朵七彩云,它可以把你带到高空,受大家仰望,但一定要有本事站得稳。

今年年底,王韬将退出现役,重新返回校园,去完成他的大学学业。两年的边防战士生涯,将永远铭刻在他的生命之中。“每个清华人都渴望用自己的方式报效祖国。而我,选择了一个最直接的方式:用两年的青春,守护祖国的西南大门。”王韬说。

(黎云)

转自新华网 20124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