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沪京出版社推出《辛笛集》和研究文集

2012-10-16 |

纪念王辛笛百年诞辰

辛笛(19122004),著名现代诗人,曾任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留英同学会名誉会长等。2012年是辛笛诞辰100周年,为纪念其文学成就,上海人民出版社特出版五卷本《辛笛集》。北京学苑出版社出版《看一支芦苇——辛笛诗歌研究文集》。

“九叶诗派”是20世纪40年代中国新诗的一座高峰,而辛笛是其中最有影响的代表人物。著名诗人邵燕祥说,辛笛先生尽管有各种社会身份,而他的一生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作为诗人的存在。

辛笛的新诗创作关注人生,注重对诗歌艺术的探索。其诗风清新典雅、凝练隽永,在中国新诗史上自有其独特的风格,并对现代诗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被誉为“20年代到40年代中国纯正诗流一贯发展的代表”。

辛笛在旧体诗上的成就也令人瞩目,通晓明快,用典适度,自成一派。其与钱锺书先生等人的唱和更是一段文坛佳话。

作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重要的诗人,迄今为止,他的作品只是零散出版,没有得到系统的整理,读者如今已很难比较完整地读到其诗歌和散文作品。这样的情况在上海的现当代文学大家中实属罕见。2012年是辛笛百年诞辰,此时对其新旧体诗集以及散文集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和编选,以完整展现其文学成就,这对上海的文化事业以及中国现当代文学,都是很有意义的。

《辛笛集》收录辛笛一生最主要的新旧体诗歌,以及读书笔记、散文等作品,全面呈现诗人的文学成就和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贡献。文集收录了辛笛的数十首新发现的诗歌作品,以及多篇散文,其中他少年时代的散文诗作品和晚年创作的俳句、和歌为首次出版。他的旧体诗集收入二百余首七绝和七律,是第一次在内地出版,也是另一大亮点。

《辛笛集》分五卷,卷一《手掌集》,收录其新诗八十多首;卷二《手掌二集》,收录其新诗近百首;卷三《听水吟》,收录其旧体诗二百余首;卷四《夜读书记》,收录其散文38篇;卷五《长长短短集》,收录其散文39篇。

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苑出版社近日也推出了《看一支芦苇——辛笛诗歌研究文集》,既是对辛笛诗歌过往研究的梳理总结,更是意在使辛笛诗歌的研究视野继续拓展开来。《文集》主体分为三大部分:“历史评价篇”,“诗艺研究篇”和“作品欣赏篇”。入选文集的作者有唐湜、余光中、痖弦、邵燕祥、谢冕、孙玉石、叶维廉、张曼仪、黄俊东、梁秉钧、游友基等六十余位港台及大陆学者和诗人。该《文集》提供了辛笛诗歌研究的重要史料,并为今后辛笛诗歌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待拓展的多种话题。

(楼乘震)

转自《深圳商报》201210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