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聚焦罗茁:创业园模式下的最佳创投人

2013-01-04 |

2012年对创业投资领域来说,普遍降温。不过,近期发布的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榜,仍有亮点,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罗茁入选。

启迪创投依托于清华科技园,关于园区创业投资模式,延展到孵化,一直是业内的热点。

创业园

60后完整经历了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发展,当然,对应来说,有更多新生事物需要理解和驾驭。罗茁,19625月出生。

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之后在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获硕士学位。

1988年就职于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这是当时北京市计委的下属机构,曾任市政能源部门项目经理。

话分两支,1993年,清华科技园的建设构想正式提出,并得到北京市的批准。第二年组建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正式开始建设科技园。

清华科技园董事长梅萌后来谈及,原因之一是做学校的功能分区,早前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办一些产业,当时叫校办企业。那么原来的企业和学校,从物理空间和地理空间在一起。“那种情况下两个不同文化,不同理念,不同运作方式的东西放在一起矛盾太多。”

梅萌198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留校后历任清华大学校团委部长、副书记,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作为清华大学教授,开设了《科技创业理论与实务》、《创业机会识别与商业计划》、《创办新企业》等课程。

最初交给团队的只有两块基建用地,即现在同方大厦和学研大厦。

罗茁1998年就职于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历任研究室副主任、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助理。

梅萌指出:科技园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聚集,资源的积累。要在这做科技,发展科技,鼓励支持创新,实际上你能够把创新所需要的资源给聚拢齐了,这件事就成了。

梅萌后来回顾在设计第一个楼的时候,分成A座和B座,A座是大开间的,大公司一层一家。B座是面向小公司,B座把电梯、卫生间、竖井放在中间,每一个隔成两三百平米的小开间。

每个小开间里面还有配餐室,写字楼里以往没有厨房。“我们小开间有一个卫生间,有一个配餐室,设想新兴创新公司适合。”

第一个项目学研大厦是1996年动工,到1998年竣工。

1999年第一阶段结束时,我们建成了占地10万平米的起步区,并配备了孵化服务,以及最初级的投资。当时,我们还在担心入住率等问题时,国务院下达了一个批复,要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在建设科技园15年后,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梅萌总结。

1999年,清华科技园被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总体规划,清华科技园的“园中园”清华创业园成立。

这一年罗茁受命筹建清华创业园,任副主任。主任是罗建北,园区里有一个绰号叫做“罗妈妈”。

罗建北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64级,曾经讲授《数据库原理》等课程,研究软件复用技术。

罗建北19945月起任清华大学软件开发中心主任、清华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要承接软件加工业务和数据录入业务,客户有富士通和东芝,及惠普等。19976月至19992月任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主管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和与IT相关的事业部。

团队开始“投资+孵化”模式的实践。同年9月,慧点作为第一家企业入驻清华科技创业园。

这家创业公司很快面临资金紧张,2000年初,清华创业园借给慧点科技20万元资金,使年轻的团队渡过难关。

当时每星期四晚上有一个创业者沙龙,慧点科技创办人姜晓丹后来谈及,“大家都是学生出身没有创业经验,我们在沙龙当中大家互相去交流去进步提升。”

罗茁回顾起来,创业园成立时,几十万的启动资金,租了两层楼办公。当时是为创业公司减免一半房租,同时所有收入直接投向园内孵化器,以吸引创业者。

投资+孵化

20014月,数码视讯成为孵化器公司投资的第一家企业。”

有一些背景资料,2000年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组建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013月,启迪创投前身,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和清华科技园技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相继成立,后者是全国第一家没有限定经营范围的公司。

罗茁组建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历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当时是1580万元注册资金。

郑海涛回顾起来,2000年,数字电视市场开始有启动的迹象,国内有线电视开始进行模拟电视转数字电视的整体平移……

郑海涛,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92年获硕士学位。他说,本科毕业就想创业,读完硕士后更有创业的念头,但哪个时候创业的条件还不具备。1993年进入深圳中兴通讯研发部工作。两年后调入市场系统,任新业务市场部负责人。

郑海涛是自驾车经过三天三夜来到北京,到清华创业园寻求合作。公司成立之初,只有6个人和100万元资金。所有员工都没有工资,只有少量的生活费。“很多同行认为用这点资金无法把广播设备做好。”

20014月,公司研制出新产品,但一直没有营业收入。

罗茁们投资50万元,实际上清华创业园、上海运时投资等共同投资了260万元,作为第一轮融资。

清华科技园在当年9月有一个“香山会议”,确定了“孵化器+种子期投资”的方向,同时基于清华大学在电子信息和生物医学领域的积累,聚焦于专业化。

20025月,清华科技园技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为中关村中小企业创业引导基金的首批合作伙伴之一。年底清华科技园启动创业投资基金融资计划,开始组建专业的创投投资管理团队。

50万元并非是罗茁最小的投资。曾经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病理系博士学位的王春香创办了天为时代,这家公司的机会是,当时国内分子生物学试剂需要进口,公司在20024月进驻清华大学留学创业园,两间办公室四个人。“开始买不起设备,我们出4万块入股,帮他买了一个设备。”

2003年,清华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评为唯一的A类国家大学科技园。2004年 ,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同在2004年,数码视讯以35%的股权向中科招商融资2500万元。此次融资后,数码视讯开始了由硬件、软件产品到增值服务产品的拓展,成为国内首家在数字电视领域完成从硬件、软件到增值业务全系列产品布局的公司。

2004年,天为时代的销售额已达300多万元,利润100多万元。之后,核酸蛋白质分离纯化领域的龙头德国Qiagen400万美元收购了北京天为时代。公司副总裁Ulrich Schriek博士说,天为时代以其在核酸提取试剂方面良好的发展历程确立了在中国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在科研领域里建立起了强有力的关系网络。

启迪总投资8万元,占股9.5%。“20055月天为时代成为启迪创投第一家被跨国公司并购的企业。”

20054月,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在清华科技园成立,秘书处由启迪创投托管。

这件事情实际上很重要,清华企业家协会,英文全称为Tsinghua Entrepreneur & Executive Club,是由清华校友创办的、倡导在高科技领域技术创新和创业的组织。许多清华背景的风险投资人和创业企业家都是会员。比如,北极光邓锋、华山资本杨镭(微博)、赛富羊东(微博)等等。

当年,清华科技园主园区标志性建筑——18万平米科技大厦竣工并投入使用。由四栋高达110米的等量体建筑构成,当然,现在是中关村东部的地标性建筑。

启迪创投

200611月,投资“新三板”第一家挂牌企业世纪瑞尔,代码是430001。世纪瑞尔是轨道交通工业信息化系统方案提供商。

“新三板”市场指的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

07年有了启迪创投,在有这个番号以前,”20066月,设立启迪创投管理的第一支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即启迪中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慧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办公及管理自动化软件与服务提供商,IBM合作伙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我们区隔于ERP厂商,面向企业和政府的管理层的决策层提供基于业务流程管理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姜晓丹1991年时作为“北京市三好学生”由北师大二附中推荐免试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就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硕士。19988月创办慧点科技。

姜晓丹回顾起来,最早发起股东是十个人,十个人当时都是研究生没有毕业的情况,毕业之后九个人留在企业。

2006年,公司有三百多人,九千多万的资产,是清华科技体系里面最大的软件企业之一。“中国的企业五百强排名,前50名里面有12个是我们的客户,前100名里面有22个是我们的客户。”

20077月,清华科技园技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更名为启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后,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入资启迪中海,启迪创投成为其投资的第一个合作伙伴。

罗茁总结,清华科技园的创业企业,80%或者更多的是清华校友创办的企业。从科技园角度来说,营造环境、做服务体系,不是简单就是提供一个环境,还需要给企业带来增值服务的内容。投资企业,包括用房租换股权,这都是帮助企业早期的时候解决问题,同时也为我们自己获得发展的机会。

200812月设立启迪明德投资基金,成为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的第一个合作伙伴。有报道指,启迪中海一期基金1.5亿元,启迪明德一期基金3亿元。

这一阶段,在其他机构面临金融危机重压时,启迪创投反而有退出案例,比如清大天一并购退出,如此虽然还没有项目公司IPO,但内部收益率已达到了23%

北京清大天一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3月,是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与生物制药职业经理管理团队合作成立的,罗茁出任董事长,公司前身是北京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细胞培养基项目部。

这是一个典型的孵化项目,公司创办人陈文庆很早就从事细胞培养基养育产业化的研发工作,细胞培养基是疫苗、抗体药物等生物制药的主要原料之一。20023月,孵化器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成立细胞培养基项目部。

这件事情的后续是,公司网站介绍,清大天一已于20111月整体加入德国默克集团。

200911月启迪创投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约,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大学捐赠基金注资的创投机构。同期投资业务 “四个统一”:“统一番号、统一团队、统一流程、统一机制”。

罗茁提出“规则、创新、务实、合作”,要求团队 “从本色演员转到职业演员”。

上市

20103月,投资企业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32.8元,对应市盈率74.55倍。

海兰信是清华科技园“钻石计划”重点支持的企业之一。

“钻石计划”是2006912日宣布启动的。计划在之后5年内,将从入园企业中,筛选20家有潜力的“准钻石”企业,从资金、技术、人才、产业链等各个角度,整合来自大学、企业、政府、中介机构等国内外各方面的资源。

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VDR,类似常提及的飞机“黑匣子”。国际海事组织第73 届海安会上,确定了国际航行船舶配备船载航行数据记录的要求。

这是一个产业契机。总经理魏法军回顾,2001214日,怀揣振兴中国航海电子科技产业梦想的我们创办了海兰信。董事长申万秋则指出,随着世界造船与航运中心逐渐向中国转移,中国正在迈入世界船舶工业强国行列,舞台无限宽广。

20035月起,海兰信HLD-AVDR先后获得日本、欧盟、美国等国家船级社的认证。2004年,海兰信成为中国海军的供应商,现已取得国家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认证和军工产品质量体系认证。

VDR之后,海兰信2005年推出船舶远程监控管理系统VMS。而在200711月,在上海国际海事技术展览会上,展示了其船舶操舵仪SCS

20062007年海兰信两次入选“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企业榜。

2010430日,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创业板,每股发行价59.9元,对应市盈率为78.82倍,首日收盘62.32元。

年末在接受ChinaVenture访谈时,罗茁谈及:因为我们的第一笔钱到股改的时候,不到两毛钱的成本,发行价是59.9元。中间的一次分红,我们的第一笔投资成本就都回来了。

“多少倍是次要的,其实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要与企业共同成长。”

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22.68%。每股收益1.45元,同比增长23.93%

728日联想投资与启迪创投宣布,将共同注资壹人壹本公司5600万元。这是壹人壹本公司的第二次融资,之前一月份已经获得了联想投资的投资。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薛军表示,看好原笔迹商务平板电脑的远景,并相信壹人壹本将很快领跑市场,会对壹人壹本科技提供全方位支持。

罗茁指出,原笔迹商务平板电脑,基于中国人的书写方式,被5060年代的人接受,既然他们用电脑还不是很熟练。而团队的营销能力很不错。

公司网站介绍,自201017EET1正式上市销售以来,已陆续推出T2T3T4,获得了中国高端政商用户的认可,销量位列中国本土品牌第一名。

第二年9月,壹人壹本正式对外宣布已与冯小刚、葛优签订合约,两人将一同作为产品代言人。

罗茁的业余爱好是摄影。然后有一个微博,昵称山山草,简介是启迪创投&孵化器老兵。也记录他的足迹:当我们对企鹅审美疲劳时,海豹出现了,只是这些家伙比企鹅更懒。大家最期待的是鲸鱼,而今天只是看到背影。今天走到南纬6522分,距南极圈只有一步之遥。而我们的旅途就此返航。2011-12-15 13:26来自EE本。

罗茁曾经比较投资和摄影,投资需要满足条件才能去做,既需要耐心,也要做好准备。如同摄影机会,有时候可以从容地去等,有时候可能只有那么一个机会,过了就没有了。

最佳投资人

“从我的体会,新三板首先不是给了创投机会是给了创业中的小企业机会。”

20114月,“2011最具投资价值的新三板企业”评选颁奖仪式上,罗茁有一个演讲,他认为对企业而言,创业板,新三板很容易在1520倍市盈率盘活。

他进一步指出:还有一点购并机会,你是在三板挂牌企业,很规范,有机会以一个比较适合的方式合并一些你需要但是比你弱小能够跟你互补的企业,打一个包更有利于做大规模,到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上市。

实际上,之前的2010118日,世纪瑞尔顺利“过会”,成为继北陆药业后第二家登陆创业板的新三板公司,2006年时,世纪瑞尔拟转中小板,但当时是“时机尚不成熟”撤回了申请。

本土创业投资的一个特色是,并不局限于特定领域和特定地域,这对应中小企业普遍的成长性,及融资服务的需求。投资机构纷纷开设地方分支机构。

“南京市邀请清华科技园去南京。我们说可以,但不出钱,只出理念,最后南京市决定首期拿出10亿元与清华科技园共建南京清华科技园。”2010年年初时梅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介绍。

公司网站介绍,通过投资建设、品牌加盟和管理输出等多种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昆山、南京、西安、天津等地区建立分园30多个。清华科技园的运营单位是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其实这同入驻公司发展对应起来,201110月新闻稿指出,2010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的启迪科技园上海创智天地二期租赁任务已完成。海兰信为清华科技园北京主园区孵化企业,入驻启迪上海创智天地的为其上海分公司。

罗茁也曾经指出,在很多地方他们都有园区的,那里不光有地面部队去盖房子,还有服务和投资。

“对于企业的服务我有一个基本的看法,多帮忙不越位。”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罗茁谈及服务这一话题:

很多时候我们投了一轮钱之后他还会缺钱,这个时候我们对于机构来说帮他找下一轮钱,可能需要贷款。比如做到一定程度需要有经验更丰富的财务总监。让投资机构发挥好他的作用,我想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很重要的。

启迪创投网站上指出:投资理念,与创业企业共同成长。投资领域:电子信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现代服务。

目前公布的投资项目,一些或者体现了园区投资视角上的敏锐性,比如医疗影像信息软件系统和服务提供商海纳医信。陈腐垃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技术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格林雷斯环保科技。

不过近期更多受到关注的是他们在动漫领域的投资,原创动画企业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创办人武寒青曾经在微博上回顾:2008年海棠花开的时节,青青树接受了清华启迪的投资,罗茁老师说,期待青青树给启迪带来百倍收益。从此踏上不归路,心无旁鹜地拚全力去做最好的动画片、最好的创造型企业、最好的中国人。

罗茁1996年在电视上看到《飞天小猴王》,之后他们一家就喜欢上了这部动画片。青青树创办于1992年,无疑是保持了国内原创动漫民营企业持续经营时间的纪录。

当然产业和资本需要相互了解,“他会给我们描述这样的愿景:引入资金后,我们的规模能扩大,时间成本能降低。”武寒青后来回顾。

前期,电影《魁拔之大战元泱界》即《魁拔2》,宣布定档2013年春节档,将于大年初一2D3D版全国同步上映。

这是一个系列故事,第一部是《魁拔之十万火急》。“在天地两界各种力量的全力打击下,魁拔一次次被消灭,但又总是按333年的周期重新出现。魁拔纪元1664年,又是一个魁拔复活之年,我们的故事就此开始。”

公司CEO武寒清指出,“《魁拔》系列电影与以往只面向儿童的国产动画电影不同,它将主流观众定位在青春人群。”

20121219日,年度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发布,罗茁名列其中。福布斯中文版沿用之前的评估,即创业投资人过去5 年的退出项目,根据其退出项目的业绩,及其在该投资项目中的参与程度和贡献。

在陪伴众多创业团队成长之后,罗茁曾经谈到心得:早期的团队很难要求它相对的比较整齐,但是确确实实要有亮点,要有特色。不完整不要紧,要有一点激情,主要是创始人要有足够的人格魅力和某一方面的特长,他这个特长和魅力可以在创业过程中补足所缺陷的东西。

结语

从逻辑上说,园区离创业者更近,提供的服务更具体,而且可以从产业链的角度来推动企业发展。

风险投资使得双方建立了新的纽带,这方面突出的案例仍然较少,未来应该是一个方向。

(郦晓)

转自 腾讯财经 20121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