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哲敏院士获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3-01-18 |

郑哲敏、王小谟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著名力学家郑哲敏院士 孙自法摄

中新网北京118 (记者 孙自法) 中共中央、国务院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中国爆炸力学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著名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哲敏,中国预警机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著名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每人奖金500万元人民币,此前已有20位著名科技专家先后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袁隆平、吴文俊、黄昆、王选、刘东生、金怡濂、吴孟超、王永志、李振声、叶笃正、闵恩泽、吴征镒、王忠诚、徐光宪、谷超豪、孙家栋、师昌绪、王振义、谢家麟、吴良镛。

当天的奖励大会上,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另4大国家级科技奖也同步揭晓并颁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空缺,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项22项,二等奖187项;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日本的5位科学家被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简介

郑哲敏院士192410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8-195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至今,历任室主任、副所长、所长等职,现任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哲敏是国际著名力学家,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力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

郑哲敏阐明了爆炸成形的机理和模型律,解决了火箭重要部件的加工难题,发展了一门新的力学分支学科—爆炸力学。他长期主持力学学科发展规划的制定,倡导建立多个新的力学分支学科,做出重要的学术贡献。

在地下核爆炸效应的研究中,郑哲敏与合作者一起提出流体弹塑性模型。该模型将爆炸及冲击荷载作用下介质的流体、固体特性及运动规律用统一的方程表述,堪称爆炸力学的学科标志,可准确预测地下核试验压力衰减规律,为中国首次地下核爆当量预报做出贡献。

在穿破甲研究方面,郑哲敏带领团队开创性地提出射流开坑、准定常侵彻、靶板强度作用的相关理论;得到穿甲相似律和比国际流行公式更为有效的穿甲模型;建立破甲弹高速流拉断的理论;建立金属装甲破甲机理模型和破甲相似律,获得比国际公认公式更符合实际的侵彻公式。这些工作为中国相关武器的设计与效应评估提供了坚实的力学基础。

基于流体弹塑性理论,郑哲敏还开辟了爆炸加工、瓦斯突出、爆炸处理水下软基等关键技术领域,解决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核心难题,并得到广泛应用。此外,在材料力学的研究中,他提出的硬度表征标度理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并以他与合作者的姓氏命名为C-C方法。

作为中国力学界在国际上的代表,郑哲敏积极参加和组织有关各方面的国际交流,促进国际合作,显著提高中国力学在国际上的地位。

郑哲敏心系祖国,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他严谨创新,平易近人,培养了大批力学领域的杰出人才,现在仍致力于自己喜爱的科研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力学学科和国家相关重大工程技术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