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霄岭:不负于祖国不负于时代

2013-04-07 |

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张霄岭1984级力学系)

我毕业于清华大学,1993年去美国留学,获经济学硕士和金融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以后,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做经济学家,当时主要从事金融市场宏观经济和境外衍生品方面的研究,同时向格林斯潘、美联储高层等提供分析。之后,我去了华尔街,在摩根斯坦利纽约总部负责信用衍生品交易风险方面的工作,我在华尔街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全过程,使我对金融危机有了最切身的体验。摩根斯坦利只有20多个人的交易平台,在危机当中损失120亿美元。

  金融危机以后,我所认识的、在华尔街工作的人,有不少回到国内,但我是少数几个自己辞职回来的,而且回到薪水很低的政府部门工作。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我对祖国有一种深厚的感情。我在美国生活了16年,但是说到底,我骨子里永远是中国人。二是历史使命感促使我回国。从小在国内受教育,或多或少有一种中国知识分子的气质和使命感,总想为国家做一些事情。我在纽约的房子有个很大的花园,我经常在阳台上沉思,痛感自己已经快到中年,还没有为国家做一些事情。三是由于我们这些人骨子里是中国人,所以只有回到中国,才能真正做一些事情,才可能有更大的作为。

  我20098月回国,任中国银监会监管三部的副主任,很快我就进入角色了,我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负责在华外国分行的监管工作,统筹全国各地银监局的监管工作;参与制定中国银行业的相关法规和政策,我作为主要负责人,起草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国别风险管理试验,还作为主要负责人制定了外资银行危机处置的应急预案;还在银监会深度参与国际金融健康改革的最新规则制定,全程参与了金融稳定联席会最高层新监管规则的制定工作,其中包括巴塞尔协议III,影子银行的处置,还参加了几次国际会议,我们在很多问题上的观点和主张,最终得到了采纳,有效维护了我国银行体系的利益,提升了我国在金融治理中的发言权。

  我觉得海外学子回国报效国家,确实是一个趋势。一方面国家确实是求才若渴,另一方面在国外学有所成的人回国的确有用武之地,就我所从事的金融业来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金融业现在进入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这次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终于开始在国际金融治理当中有了一些话语权,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有一批既有国际视野,又了解国内情况,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高层次人才来行使这些话语权。

  从长远来看,我们中华民族这一个半世纪以来,一直在努力回归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现在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所以能够亲身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当中,我感到莫大的荣幸。可以这么说,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是比实现自己的美国梦更高层次的追求。

  个人事业必须和国家需求与国家大事业结合起来,才能够真正有前途,才能够真正实现自己回国时的梦想。回国以后工作很忙,但我感到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我用三句话表达一下我回国后的感想:一是感谢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二是感谢国家给予我们机会。三是希望为国家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负于祖国,不负于时代,也不负于自己的选择。

  (本文摘编自作者在2012年“我的中国梦”主题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座谈会上的发言)

  转自《中国教育报》20134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