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薛其坤院士主讲校友学习日第5讲:做一个不负时代的科技教育工作者

2019-04-02 | 合作发展办公室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3月30日,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第5讲在清华大学物理系郑裕彤讲堂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物理系教授薛其坤受邀,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一个不负时代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为题,与百余位校友分享了自己从事量子物理学研究的经历与心得,激励校友们追求卓越、不负使命。

活动现场

薛其坤院士综合当下国内外形势、个人成长与科研经历和前沿量子物理专业知识向校友们作了分享。他强调,校友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了解国内外环境,以此定位自己的工作,而现在中国崛起必须要发展尖端科技。薛其坤院士总结从18世纪至今英国、美国和日本把握科技革命的机遇,一跃成为世界强国的经验,认为21世纪通过科技发展崛起的国家地理位置上应当在北纬30度带。中华民族要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发展“卡别人脖子的核心硬技术”,“实现从重大原创性发现到颠覆性高技术发展的完全自主创新之路”,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基础科学研究,才能奠定向科学深水区迈进的基础。薛其坤院士向校友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研究历程,解释普通量子霍尔效应需要强磁场才能产生,成本高昂,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无需外加磁场,便可以让电子高速有秩序地运动,减少发热能耗,这将推动新一代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同时加速信息技术革命。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物理系教授薛其坤

谈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首次在实验室被观测到的里程碑性成果,薛其坤院士非常自豪,也很感慨自己从事科研和教育的经历。薛其坤于1980年恢复高考的第四年考上山东大学,毕业后考研三次失败,始终没有放弃,最终考上中科院物理所攻读硕士和博士。1992年又作为中国和日本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到日本的东北大学深造。日本的求学经历让他迅速成长起来,由于日本导师的严格要求,他所在的实验室被称为“7-11”实验室,即一周科研6天,每天早上7点到实验室,晚上11点才能离开,巨大的体力、脑力工作本就让人筋疲力尽,再加上语言不通和高难度实验仪器设备操作的挑战,科研生活可谓艰难。但薛其坤院士说自己就是凭着一股韧劲儿,不服输,要给中国学生争光,咬牙坚持,而且比别人更加刻苦。一年后,薛其坤就做出了日本东北大学整整30年来最重要的科学成果,并被选派去美国物理年会上作主题报告,他形容自己是从实验室里的“丑小鸭”蜕变成了“天鹅”。国外求学和后续回国继续钻研并从事世界上最前沿科学的经历,让他有很多体会,并希望校友们也能体悟并发扬这些优秀品质:

第一,不负使命,肩负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这是清华人“又红又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二,在工作和学习中,要有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第三,清华人的特点就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每一步都做到完美。第四,要乐观向上,清华人扎实,更要有生活的信心。第五,还要善于团结他人。

活动现场

最后他又给校友们介绍了当前量子物理技术的发展现状,他谈到自己所探寻到的是电子运动全新的规律,对所有的信息技术均有重要影响。越基础的科学往往是越朴实、越根本的。他也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能够让校友们认识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更能从自己的科研教育经历中传达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习总书记说“坚持奋斗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新时代希望校友们在各个领域坚持奋斗,做快乐的追梦人,做社会主义坚定的建设者。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杨冰为薛其坤院士颁发讲座纪念牌

参观实验室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校办、继教处、在线办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将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学习日活动第5讲。“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


相关新闻

  • 162021.06

    两位清华人入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0年12月下旬,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获本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院士和我国水工抗震学科带头人、1950级土木系校友陈厚群院士名列其中。

  • 292019.01

    钱易院士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讲,解读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岁末辞旧迎新,正是游子归家时,一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3讲如约在环境学院报告厅举办。

  • 022022.03

    吴彬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1讲: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

    2月26日,清华大学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吴彬应邀主讲了“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第31讲,主题为“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共有150余名校友相聚“荷塘雨课堂”参与线上学习。吴彬作主题报告2021年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吴彬从王大中院士的获奖情况、先进事迹、清华精神与“200号”精神三个方面作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

  • 302023.01

    陈清泉院士:香港的科技工作者要身在香港、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是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耄耋之年仍奋斗科研和育人一线。大湾区之声在新年伊始特别策划《湾区·腾飞之光》,邀请陈清泉畅谈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和香港创科发展。“虽然我86岁了,但是很有奔头”2017年6月,陈清泉牵头,与香港其他2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香港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巨大热情,同时也期待国家能够帮助解决一些...

  • 302021.06

    纳米化工相融合 科技研发促应用——骞伟中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26讲:纳米科技与现代化工

    6月26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6讲开讲,本次学习日采用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进行,校友们相聚在云端和教室,共享学习盛宴。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工程系副书记骞伟中应邀为校友们带来“纳米科技与现代化工”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参加现场学习。骞伟中作主题报告骞伟中首先向广大校友介绍化学工程系的发展历程、贡献成就、人才培养、师...

  • 022020.06

    “校友雨课堂 科研为健康”|王宏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5讲:结构生物学与人类健康

    5月30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5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

  • 302019.10

    刘铁岩校友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9讲|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回到未来

    10月26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9讲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开讲。

  • 292023.06

    刘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5讲:唐宋词的旅程

    6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刘石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5场活动,分享了以“唐宋词的旅程”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7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刘石主讲词是中国文学的重要文体,也是世界文学中的独特艺术。刘石系统介绍了词的定义、体制、特性、发展历史、经典词...

  • 062022.04

    马赛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2讲: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

    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马赛教授应邀主讲“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2讲,主题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参加现场学习。

  • 162021.06

    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校友学习日第22讲开讲

    2 月27 日下午,校友学习日第22 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机械系教授刘辛军为校友们带来“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的主题报告。海内外300 余名校友参与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