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吴昊:异乡延续的数学梦

2013-05-09 |

  2009年夏天,22岁的北京女孩吴昊只身一人来到法国,在这里延续她从小就有的数学梦。今年416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颁发201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吴昊是获奖的25名留法学生之一。

  被问及为什么会走上数学这条“不归路”时,吴昊谦虚地说,因为从小不擅长写作文,只好学理科。事实上,吴昊自小便在数学方面崭露天分,高三时因为成绩优异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数学系2005级)

  在大学里,吴昊曾多次获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2009年,为了能在自己钟爱的数学领域走得更远,她毅然选择离开父母,来到举目无亲的法国,进入位于巴黎南郊的巴黎第十一大学开始长达4年的数学学习生涯。这次,她有了一个更明确的研究方向——概率。

  虽然身在法国,但吴昊的活动范围和视野却不仅仅局限于这个培养出了笛卡尔等许多知名数学家的国度。在法国留学期间,她曾多次赴瑞士、德国和美国进行学术访问,积极活跃于各个学术论坛和研讨会,并在国外知名数学期刊上发表过数篇和导师合作或独立撰写的论文。

念数学博士是条很苦很难走的路。吴昊说,这4年间,她见过太多出于种种原因放弃学业另谋出路的例子。“有的是因为导师给的题目太难不好做,有的是迫于经济压力,还有的则是因为父母希望他们能早点工作结婚。”她说,一个数学本科毕业生可能需要至少再学习10年才有能力进行独立研究,而且未来求职很难,一般就是在学校任教或者进研究所当研究员,经济上不会太富裕。

“我很幸运,碰到了一位对我悉心指导、教学经验丰富的导师,有一直全力支持我的父母,经济方面也没有太大压力。”这是吴昊对自己这4年之所以能够顺利读完的原因的总结。

  几个月后,吴昊就将进行毕业论文答辩,顺利的话就能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她将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担任讲师并继续深造。“我的研究现在只做到一半,国内不好找工作,希望在美国再深造几年,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回国。”

  在她的设想中,这个“时机”大概需要再等四五年。回国后,她希望能回母校任教,或者进研究所工作。

  谈及她的理想和抱负,吴昊话锋一转:“其实我真正的理想在教育,不在数学,数学只是我接近教育领域的一块敲门砖或铺路石。”

  她认为,国内的教育理念存在很大偏差,许多家长和学生都以考大学为最终目的,以为考上一所好大学未来的前途就有了保障,导致许多学生上了大学之后就开始松懈,有的甚至因为学习成绩跟不上惨遭退学。“上大学只是实现自身理想和抱负的很多步骤中的一步,考上清华北大不意味着就进入了‘黄金屋’,没考上也不代表理想的终结。”

  这几年在国外的留学生活让她接触到了许多不同于国内的教育理念,一个将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引进国内的梦想日渐在她心中滋长。“在法国和美国,孩子在上大学以前都很轻松。家长并不会强迫孩子一定要学数学或者弹钢琴,而是比较注重引导培养孩子自身的特长和爱好。即使考不上大学,能从事自己擅长的职业未必不是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的方式。”

“我希望能在国外多走走,多看看,首先要让自己对国外的教育理念有更深刻的认识。至于如何一步步将国外教育理念引进国内,改变国内家长和孩子对教育和学习的认识偏差,这又是一条不同于做数学研究的漫长而艰苦的道路,希望将来我能实现这个梦想,”吴昊说。

(黄涵)

转自 新华网 2013年5月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