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吴昊当选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2007-12-05 |

2007107,第二十四届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in Cambridge,简称“剑桥中国学联”或“CSSA-CAM)的换届选举于剑桥大学化学系的BMS Lecture Room举行,工程系二年级博士生,我校校友吴昊在476张有效选票中以324票高票当选主席。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代表,剑桥大学校方代表到现场监督了整个选举过程。

剑桥中国学联是英国剑桥地区的非政治、非宗教、非盈利的自治性学生学者团体,在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的支持下,于1984年成立并于1995年在剑桥大学正式注册,至今已走过了23载的风雨岁月。在历届学联会员的共同努力之下,今天的剑桥中国学联已经成长为在剑桥大学正式注册的最大的地区性学生社团。目前学联拥有1600名左右的注册会员,其中本科生约400人,硕博士研究生约600人,博士后及访问学者约200人,此外还有400多位在剑桥地区工作的科研人员。作为剑桥大学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学生学者社团,剑桥中国学联一直以打造剑桥中国学人的海外家园,推广中国文化,完善中国和剑桥的联系纽带为使命。

剑桥中国学联采取主席负责制。最高权力机构为学联代表大会,其职责是选举产生新一届学联主席,监督上一届学联工作报告。学联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休会期间由剑桥学联主席领导的执委会负责本会的日常工作。学联主席经学联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学联主席团成员由主席任命。执委会各部负责委员由主席团任命。秘书处是本会处理日常事务的常设机构。秘书处对主席团负责。其它各职能部门由主席团根据全年的工作需要进行设置。主席的主要职责是把握学联的发展方向,倡导学联的价值理念,组建并管理高效的执行团队。

对于这次竞选成功,吴昊校友感触颇深,他在接受访问时说道:“作为一个清华人,对于母校我有太深的感情,为之骄傲,为之自豪,还有更多的是深藏在心里的感激。我很荣幸在这个园子里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在那七年里,我遇到了太多我敬佩的师长和优秀的同学,在他们身上,我学习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清华人追求完美,务实上进的精神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田,激励着我一步一步的走到现在。在竞选剑桥中国学联主席的过程中,我最终的胜出也是得益于清华的这种风格。有很多朋友毫不保留的告诉我说,他们喜欢我,支持我,是因为他们在我身上看到一种务实的风范,看到一种认认真真做事情的态度。我想这种风格必将伴随着我未来的人生之路,这正是母校对我最大的恩赐。”

吴昊简介

吴昊出生于1982年,重庆人,1997年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2004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随后赴上海通用汽车工程中心工作。20061月外派至通用汽车北美技术中心。20069月获得ORSEPSRC奖学金赴剑桥大学攻读工程学博士,目前研究方向为汽油发动机均质燃烧的控制。

(全英清华校友会 俞凯 供稿)

相关新闻

  • 052012.12
  • 052007.12
  • 252010.08

    清华学生齐兴达当选新一届全国学联主席

    【新闻中心讯】在8月25日上午刚刚结束的全国学联第二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汽车系学生齐兴达当选为新一届全国学联主席。

  • 092013.05
  • 282023.02

    意大利中国文化和旅游协会成立 清华校友方军辉当选执行主席

    2023年2月21日,正值农历二月二日“龙抬头”的良辰吉日,意中文化和旅游协会成立庆典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厅隆重举行。中国驻佛罗伦萨代总领事管仲奇、托斯托斯卡纳大区主席Eugenio Giani、佛罗伦萨市市长Dario Nardella、普拉托市市长Matteo Biffoni等300余位嘉宾出席了庆典。意大利中国文化和旅游协会执行主席方军辉主持大会在意大利中国文化和旅游协会成立大会上,夏文华先生当选协会主席,来自意大利清华校友会的方军辉校友...

  • 142021.12

    清华校友赵彬当选IEEE电子器件学会主席

    北美时间12月12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电子器件学会(Electron Devices Society,EDS)公布2022-2023候任主席,清华校友赵彬在EDS年会选举中胜出,将在2024-2025成为全球最大最权威的电子器件专业学会的主席。IEEE EDS于第一个晶体管发明几年后成立,是IEEE最早的专业学术学会。以半导体为中心的电子器件和技术是当今信息技术的核心和原动力。

  • 162021.06

    江小宁校友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2021年1月11日,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公布了2021年新选会士名单(SPIE Fellow),全球共72位科学家入选,其中包括我校1992级博士校友、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江小宁。

  • 072018.03

    吴昊:牵着爱人的手扎根基层

    毕业时,美国一家知名研究所向吴昊抛来橄榄枝。人人都以为吴昊会到大洋彼岸做一名科学家时,他的选择令亲友大吃一惊:远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做一名基层公务员....

  • 072022.09

    唐敖庆:开创现代理论化学的“中国学派”

    唐敖庆(1915.11.18—2008.7.15),江苏宜兴人,量子化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现代理论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后留校任教。1946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50年初回国,任北京大学副教授、教授。1952年调至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参与领导化学系创建工作,1956年任副校长。1978年任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所长、吉林大学校长。1986—1991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届主任。1955年...

  • 192023.10

    清华校友思源计划联谊会

    一、基本情况清华大学“饮水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思源计划”)是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赞助支持的一项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起源于2001年,是由美国硅谷的华人投资家朱伟人先生与当时正在硅谷创业的一批清华校友发起、在清华大学首先设立的、以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为初衷的领导力培养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全程匹配各类教育资源,开展为期三年的学生领导力通识教育,为未来中国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