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海归院士程京:创业13年开创中国生物芯片事业

2013-10-22 |

“只要尽了力,自己问心无愧就好。”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在回国创业13年时间里一直如此鼓励自己。

“海归”院士程京曾获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多项创新创业奖项,主编中英文著作各4部,4次作为主席主办国际生物芯片大会;他创立的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曾在生物芯片领域以188项国内外专利授权、逾10亿元人民币的累计销售额,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价为“中国第一家进入世界水平的生物技术公司”。

  作为中国生物芯片领域的先驱,程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开发新的生物技术手段,解决医学上无法攻克的疾病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程京1983年毕业于上海铁道大学(现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在铁道部某机车厂工作三年后被招聘到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不安于现状的程京在全校出国英语选拔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去英国进修的机会。在英国就读研究生时,他选择了分子生物学,进军生物领域。

  好强的程京因此得到了中国派出留学生中第一个司法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在英国申请了2项专利,这些专利后来都转化为产品行销全球。

  然而他并没有止步于此,1994年,程京偶然看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刊登的一则招聘广告,要求应聘人员“本科学工程,研究生学生物学,愿意从事生物芯片研究”,这与他的学历完全符合。程京在70多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工作机会。

  “一直想要回国创业,体验了美国的工作环境再回来对创业更有帮助。”1999年,作为清华大学第一位“百名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程京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国,在清华大学一间窄小的地下室里开始自己的生物芯片事业。

  “刚回来人生地不熟,一个月900块薪水,和同事在清华生物系腾出的复印机房里工作。”程京回忆道。“工作室里的桌椅板凳都是学校走廊捡来的,计算机包装箱舍不得扔,我们又包上塑料布当桌子吃饭用。”

  尽管物质条件如此简陋,程京却坚信干事业总是先苦后甜。在8年如此“修炼内功”的努力下,程京带领博奥从培养学生、科研、申请专利到开发生产、销售,逐步奠定了中国生物芯片行业的规范基础。

  几年间,博奥获得了第一张国家医疗器械证书、第一项生物芯片外国专利授权,并推出了世界第一张转录因子活性谱芯片、遗传性耳聋检测基因芯片、第一张结核耐药检测芯片……

  “我们的遗传性耳聋检测芯片已开始为北京市所有的新生儿做免费筛查,这些孩子今后可以消除成为残疾人的风险。”近一年多来,北京已有超过30万新生儿做过此项筛查,其中14000个孩子携带遗传性耳聋基因。

  “这些孩子中有的易患药物性耳聋,我们为这样的孩子发放一张卡片,上面罗列了其禁用的药物。看病前,只要出示卡片给医生就能避免错误用药致聋。”程京说,这是创业以来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在程京看来,创业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赚钱,更是承担着社会责任。2003年春天,北京受到了灾难性疾病“非典”的重击,程京则承担了一项特殊的工作——为北京43所“非典”医院免费检测病患样本。

  程京说,“当时博奥只有70多人,在直接面对生死问题上没有一个员工退缩。有人直接去医院工作,有人去P3实验室,也有人在后方检测、保障工作。”一向拥挤的北京那时几乎成了“空城”,而程京的团队却满京城奔波,取样、检测、汇报结果,几天几夜没有休息,直到把“非典”芯片开发出来,并完成后续1000多份样品的检测。

如今,博奥已经拥有近千名员工,网点辐射全国。程京说,如此坚持,只因“不想生物芯片事业止步在我这一代”。(娄晓)

转自 中国新闻网 20131019

相关新闻